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西安人:如今的北郊到底什么样 让北郊“说”给你听

房产头条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0-09-07 09:06:24
[摘要]刘易斯·芒福德曾说,任何合理的城市规划必然是区域规划。结合不同城市区域发展的轨迹综合来看,区域从起步发展到日臻成熟,大约需要10年时间。当经济发展的车轮推动区域革新,原本存在于我们记忆中的北郊,也迎来了它的春天——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基因,它或许被刻在道旁参天大树的年轮里,或许被留存于一代人的记忆中。曾经和不少人聊起过“北郊”,在他们眼里,天空昏暗、人烟稀少、荒草丛生就是北郊在岁月长河中的真实写照,它远离繁华的钟楼商圈,我们更是鲜少看到它在历史画卷中的贵气与繁华。

  但我们有没有思考过,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和板块区域的兴建,原本存在于我们观念中的“北郊”范围,会不会也早已悄然改变?

  浓墨重彩,“北跨”大幕拉开

  刘易斯·芒福德曾说,任何合理的城市规划必然是区域规划。结合不同城市区域发展的轨迹综合来看,区域从起步发展到日臻成熟,大约需要10年时间。当经济发展的车轮推动区域革新,原本存在于我们记忆中的北郊,也迎来了它的春天——

  2006年,市府北迁获得批复,这一利好打破了北郊多年的“停滞”,西安的“北跨”蓝图开始被着上华彩;

  2007年大明宫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及周边的改造启动,北郊的生态开始被改写,这一举动引起全西安人的关注;

  2011年3月市政府正式北迁,同年9月地铁2号线贯穿西安南北,西安正式进入“地铁时代”,这同时也意味着北郊的发展驶入新车道。

  西安的城市骨架不断向北拉伸,区域功能的加速革新让我们看到了城市向北的巨大潜能,北郊的“十年序幕”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画板 1 副本 23.jpg

  市府北迁后,以行政中心为起点,西安的经济辐射范围扩大,张家堡、草滩甚至渭河沿线,凭借着市府圈的影响力,谱写大北郊的发展蓝图。值得一提的是,跨渭河发展不仅成功拉伸了北郊的城市版图,而且在渭北工业组团、西咸空港组团等城市发展新势力的相互促进下,北郊的产业引入有了质的飞跃。

画板 1 副本 33.jpg

  从此,北郊一改往昔的“黯淡”模样,华丽蜕变为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区域板块。

  遍地开花,发展潜力彰显

  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良镛看来,以建筑、地景、城市规划三位一体,构成人居环境科学的大体系中的“主导专业”,西安北郊的发展脚步正一步步印证着这一观点。

  同全国任何一座城市一样,西安板块的发展评价往往离不开商业、交通、产业以及人居所反映出的“维度”指数。聚焦北郊的发展规划,商圈所发挥的吸引力作用就不能不提。在《西安市商圈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北郊极具潜力的大明宫商圈、张家堡商圈以及经开商圈等为居民的日常休闲带来多元选择。

经开区.png

  值得一提的,还有被称为“地下长龙”的轨道交通。自2号线、4号线的开通,到8号线在建和10号线规划,以及北客站的巨大载客量,交通路网的便捷高效谱写北郊乃至整个西安的发展速度,“轨道一响,黄金万两”的模式已然得到印证。

  每当追忆北郊发展的起点,恐怕大部分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雅荷、荣民、海荣等本土房企在未央、大明宫板块的深耕;而后随着城市骨架的不断拉伸,自2015年开始,草滩、未央湖、北辰大道等原本“不起眼”的板块,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雨润、保利、万科等外埠企业的落子,也为北郊的逐步腾飞勾勒出不同以往的全新画卷。

城北住宅.png

(图表来源:克而瑞)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6-7月西安住宅主城区供应主要集中在城北、城东和城南区域,在7月主城区成交量排行前十板块中,我们看到除了我们以往认知中的热门区域如曲江、浐灞、高新外,草滩、未央湖、经开等北郊板块也赫然在列!

画板 1 副本3.jpg

  由此可见,十年的“北跨”为北郊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交通和房地产的发展,更宝贵的是,“北郊”这个区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西安人熟知和认可,北郊置业无疑向我们传递一个重要信号:在西安“北跨”的十余载发展背景下,当初人们心中那个“荒草丛生、人烟稀少”的北郊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如今呈现于我们眼前的新北郊正在谱写新的发展诗篇。

画板 13.jpg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全国知名的房地产政府咨询专家杨红旭说过,每个城市都有藏宝图,城市“辐射圈”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城市面貌的缩影,而北郊一组组楼市向好数据的背后,反映的正是其发展潜力、城市吸引力以及区域创新力。

  十余载的蜕变过后,未来的北郊又将描摹出怎样的绚烂画卷,我们静待它“娓娓道来”……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北郊 发展

上一篇:百强房企前8月销售额均值同比增长4.9% 下一篇:房企“降负债”利刃高悬 房价会下跌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