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崔宁:立足西安文旅发展现状,探求未来理想发展格局

房产头条 华商网 2021-09-07 08:27:00
[摘要]有一种理想带着我们怀古咏今,有一种理想牵着我们探索未知。在“十四运”即将启幕之际,以聚焦城市理想、联动打造“3小时理想生活圈”为目标,由华商网特别策划的“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云发布于9月5日圆满落幕。以下为“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云发布活动现场嘉宾演讲实录——

  微信图片_20210926162322.png

前言:

  有一种理想带着我们怀古咏今,有一种理想牵着我们探索未知。在“十四运”即将启幕之际,以聚焦城市理想、联动打造“3小时理想生活圈”为目标,由华商网特别策划的“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云发布于9月5日圆满落幕。

  本场云发布会上,我们探索经济美学对城市公共艺术的提升和赋能,我们聚焦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的趋势与创新;我们展望未来十年西安城市区域前瞻性发展及规划;我们借西安跻身西北地区首个“万亿俱乐部”城市之契机,类比35城企业、宜居、创新等数据,思辨憧憬与现实。

  以下为“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云发布活动现场嘉宾演讲实录——

微信图片_202109060931398.jpg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与大家共同分享西安文旅发展的一些新趋势。

  我今天演讲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是西安文旅目前的发展现状;第二个是未来它面临什么样的格局,尤其是近五年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方向;第三个,未来我们理想的生活、我们理想的旅游状态到底是什么状态?

  目前西安的旅游大家都已经感觉到整体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为什么会这样呢?首先,是基于西安有一个非常良好的旅游发展环境,这个旅游发展环境,刚才李朵老师也谈到了——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另外还有“一带一路”倡议向纵深化发展,还有我们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国家层面的一些顶层设计。

  对西安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来说,他们从2017年开始,加快了文旅发展步伐,或者说是吹响了我们文旅高速发展的集结号,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如何找到旅游发展的短板,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突破。除了政策之外,我们还有一个是什么?就是我们城市、景区、生态条件正在不断优化,比如说我们想让游客来到西安,首先必须要做到的就是交通,我们的高铁、航空、高速公路不仅是国内,国外航空的线路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我们各个交通要道、各个交通节点到重要景区的交通状况在不断优化,我们的生活环境总体上也越来越棒,还有我们的投资环境和人口。

  谈旅游发展,一定要注意一个城市旅游的发展和它的人口基数有一定的关系,人口基数大,旅游发展速度就快一些,除了人口之外,我们还有人才,管理的、经营的、投资的一系列的人才数量在急剧提升,还有我们文旅发展的市场主体,这些市场主体看好西安这座大城市,他们不断带入大量的资金来到西安,比如说华侨城,比如我们传统十大文旅集团都在西安有投资,我们西安本土市场主体也非常的给力:陕文投、曲江文旅、陕旅集团等等,还有很多的旅游主体,外地和内地共同发力,为我们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

修01.jpg

  第二,从数据上来看,文旅产业的规模在持续扩大,到2019年我们全市接待的游客一共是多少人?3亿人次,比2018年增长21.7%,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了3146亿元,人均消费达到1000以上,这只是一方面,为什么没有采用2020年的数据呢?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旅游断崖式的下跌,西安五一黄金周比2019年游客量还增加了3%,我们旅游收入居然还增长了20%,出现这样一种良好的势头,是和我们整体产业的规模扩大有着密切的关系,包括我们规模以上的文化企业达到了700多家,很多人喜欢旅游,全省有11家5A文旅景区西安占了5家,4A级景区占了28家,我们文化街区、相关文化元艺演出,对外来游客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

  第三,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从2013年到2019年,游客量和旅游收入的变化趋势,我们西安在文旅上还有一点做得非常突出,就是文旅融合,以前文化和旅游是两个部门,国家将文化和旅游部门合起来,叫文旅部,“诗与远方”终于走到了一起,如果旅游想做得更好,必须对文化进行深度挖掘,而我们文化要走得更远,想被带到更广阔的范围去展现魅力,必须要依靠游客,就是依靠我们的旅游,它们融合、走到一起之后,显著地提升了城市核心竞争力,我们文艺强市可以说实至名归,文化和旅游不仅要融合,还和其他行业进行了“+”的概念,比如说和体育、和科技、和工业、和农业、和商业,融合速度越来越快,最后的结果是什么?让西安从二三十年前的观光旅游逐渐向休闲游、度假游转化,我们的历史人文和自然山水很好的走到了一起,形成了“两轮驱动”的局面,我们现在成为中国网红城市之一也是全国十大幸福城市之一,这些和的我们文旅融合的增强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修02.jpg

  第四,就是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大家注意到景区宰客的现象跟20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好转,我们的文旅部及相关部门,对文旅市场进行全面的市场秩序监管,从而进行有效治理,我们西安本地人也有一种感觉——城市的治安非常好,外地游客到西安以后,发生的不愉快也越来越少。

  第五,就是城市品牌影响力持续的扩大,从文化之都、书香之出、音乐之出、博物馆之城,到时尚之都,硬科技之都,城市新名片愈发亮眼。2019年和2020年,西安均进入全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在新一线城市里面,我们西安排名排到第四,我们的网红发展指数可以说越来越高,图上我们排名是第八,实际上我们和很多游客聊天的时候,他们认为西安市除了南京和重庆之外,应称为第三大网红城市,当然它的排名经过科学严谨的计算,也能进入前10名。

  旅游这么兴旺,热点跟原来一样吗?不一样,我们的热点也在不断转移。旅游形式由静态、单一的观光游向互动体验游转移,以前华清池、兵马俑、城墙、历史博物馆是游客必看的东西,现在它们依然焕发着魅力,但是不同的是什么?互动性的项目越来越受欢迎,比如说唐华清池《长恨歌》为代表的旅游演艺成为游客必看内容。城墙景区除了城墙,还有南门的入城式,我们的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的唐文化系列主题活动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还有,景区热点从传统型景区向主题型景区转移,传统景区做的非常好,又建成了许多主题型景区,这些景区后来者居上,充分发挥他们的后来优势,比如说永兴坊,是非遗的美食街区,走到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部陕西食品餐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百科全书,唐大明宫遗址公园作为国家级遗址公园,在游客心目中也是必去的地方,浐灞生态旅游区、西咸新区的昆明池和诗经里,还有综合旅游区:华夏文旅、西安千古情、沣东华侨城,现在这些综合性主体性旅游景区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还有一个什么旅游热点的转移呢?就是我们旅游的感受,以前着重于观光,现在更着重于生活场景,到西安不仅是看名胜古迹,不仅是体验生态,更多是体验我们的生活,因此顺城巷、兴善寺西街等受到游客的欢迎。从单一的景区向文化性场所转移,我们的美术馆、博物馆、影剧院、书店都成为游客的打卡点,它们不再是为市民服务的场所,而成为旅游的新场所。

修03.jpg

  第五个就是游客对环境的要求,向生态环境优良地带转移,比如说秦岭北麓、沿渭河、浐灞河沿线、沿沣河都成为旅游新热点。

  西安未来“十四五”的旅游发展方向是什么呢?这里有一句话,引自《西安“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到“十四五”末,力争建成彰显中华文明底蕴的丝路文化高地和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丝路高地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这是两个核心词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更高,文化软实力更要增强,我们城市建设、公共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要更加健全,所有的这些都与我们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或者国际级旅游目的地这些目标是一致的。

  那么,从总体分类指标上还有一些具体的数值,比如说博物馆,到2025年,博物馆的总数量要达到150座,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被称之为“博物馆之城”;世界级非遗、国家级非遗数量也在增加,文旅总收入达到5000亿元,旅游总人数达到4亿人次,也就是说比2019年还要增加1亿人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要增加1到2个,还有高A级景区要增加6到9个,高A级指的就是4A和5A级景区,从文化景区、服务内容,整个体系都有一个飞跃性的增长,尽管只有5年时间。

  这里重点要提出几个方向,第一个就是“中国演艺之都”。目前西安大大小小的实景演艺超过30多台,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企业,像我们本土的陕文投、陕旅集团,外来的宋城演艺、华夏文旅等都相继推出了一幕一幕精彩的演艺盛典,通过它们的精工妙笔让我们感受到艺术的震撼力,通过震撼性的艺术表达方式,让游客对周秦汉唐的历史和本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比如说曲江推出的《大唐追梦》,白鹿原影视城的《二虎守长安》,唐乐宫的《大唐女皇》,华夏文旅的《驼铃传奇》、宋城的《西安千古情》等等,这些演艺在数量上和艺术的高度、还有游客的受欢迎程度,都会让西安的文化和旅游上一个新台阶,我们打造演艺之都就有了非常好的突破口。

修04.jpg

  还有“音乐之城”,大家都知道西安喜爱音乐的人非常多,随着物质要求向精神层面转化,喜爱音乐的人不仅需要高大上的交响乐,还有更多的民间音乐,从古老的传统演奏方式到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的城门洞的音乐,可以说音乐声无处不在。

  还有我们图书馆的建设、网红书店的建设,形成了从社区一直到综合性图书内容的一种全方位文化体验。

  这是我们看到的蛋壳音乐节,这是城墙音乐艺人掀起的音乐热潮,还有我们的图书馆,在西安发展总体目标里我们会形成一个什么样的大格局呢?用一句话形容,就是“一核两廊十四板块”,其中西安市中心城区是一核,通过城市休闲街区、公园广场形成休闲空间集合,当然还有传统的古城景区。另外,就是临渭河和秦岭北麓也会形成一个廊道,这就是两廊,还有沣河和浐灞(图中用两条黄色纵线表示),十四个板块基本上涵盖了西安市各个区县,比如蓝田板块主打温泉休闲度假,高陵板块主打休闲旅游和田园综合体,阎良主打航天旅游。十四个板块之中形成大批重点文旅项目,有些名字看似相似,例如朱雀和太平森林公园,将来这俩要形成一个5A级景区,还有西北部的冰雪运动体验场馆,还有东南部的焦汤温泉度假区,这都是我们未来的文旅重点。按照规划,西安市到2030年文化和旅游业竞争力显著提升,2035年建成现代化的文化和旅游业强市,西安在全国文旅版图中将排在第一排座次。

  总体上西安的未来五年,从世界层面说,要树立文化标识性旅游目的地,从国内层面是建立综合性旅游度假区域,从人本层面要成为市景一体、主客共享、生活与旅游共振的状态,核心是构建主题化的生活方式,就是我们经常讲的旅居一体。

  我们未来的城市理想是什么?就是旅居一体,我们要做到几点,第一个是构建新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一是对本地文化深度挖掘,对西安传统文化不仅是看,更多打造有特色、有差异、有体验、有创新、有看头、有玩头、有说头、有想头的产品,打造体验场景的生活化,做到业态丰富、故事精彩、主客共享,还有生活环境的景区式服务,例如我们生活的小区,里面有优美的景观环境,要有贴心、有尊严的服务,还要良好的外部市场上消费秩序。在这种新的方式构建中出现了很多新业态,比如说刚才李老师提到的主题民宿,主题民宿的核心是什么?就是民宿主人和在地文化,西安现在有7000多家主题民宿,有4000多家分布在乡村,发展势头非常迅猛,西安市今年在文旅行业推出“塑美创佳争优”活动,形成了30家最美民宿,还形成了10大休闲街区等等,也是在配合“十四运”,大家都可以看到西安民宿发展历程,“十大最美”民宿的评先历经了四年,四年间民宿的形态和服务优化可以说一年一个台阶。

修05.jpg

  第二个就是文创产品业态,基本按照“文化根脉+创新表达+IP赋能”的模式,西安文创产品走过了与其他城市不一样的路,目前我们非常有名的西安城墙的冰淇淋,茯茶文创产品,还有我们的兵马俑系列,享誉全国。除此之外还有华清池的文创产品,已经推出了一千多个种类,比如说像这个香皂盒子,大家一看就是杨贵妃在沐浴泡汤,实用性和历史典故性为一体。西安文创产品在国内市场占的份额越来越大,影响力也越来越强。

  还有就是利用西安的生态康养业态,我们形成了绿色环境+体育设施+娱乐竞技+大健康,苗头非常好,西安正在很多综合性商场布局室内滑雪场、“三河一山的绿道”的建成也为生态康养业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不仅文旅+体育,八水绕长安,给我们打造非常好的生活基础,也奠定了非常好的休闲和旅游的条件,“全域治水、全域兴城”的局面,让我们的城市绿化率越来越高、环境越来越好。

  另外就是科技旅游业态,硬科技之都为游客提供更加美好的科技感受,文旅生活通过新科技,给传统旅游方式带来很多便利,同时我们还有一个重点新业态,就是旅游地产,西安的旅游项目越来越多,综合性旅游景区品质越来越高,伴随着旅游地产,加上优质环境,让西安成为旅游地产的投资热土,比如说沣东的华侨城、丝路欢乐世界、乐华城、恒大的温泉城等等,所有这些东西为产城一体化奠定了非常好的条件。文旅地产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就是一种生活新方式的引导,现在很多商业街区都不再是纯商业,而是文旅商体结合在一起的综合性街区。

  总体来说,未来对游客而言最有尊严的服务是什么?就是享受到当地的公民服务,这是他们体验式旅游生活一个重要的方式,而我们居民在享受到青山绿水及良好的环境之外,更重要是有完善的城市的服务设施,还有城市星级服务,还有高效的公共管理,这才是理想的高品质生活,居民和旅游未来追求的目标实际上是一致的,就是便利和品质,我们的理想生活也是由这两个词构成生活的基础和核心内容。

  因时间所限,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相信每个人将会用我们的智慧把西安建设成一个更美的理想之城,谢谢大家!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文旅 发展

上一篇:李朵:唤醒城市美学经济,用美学精品疗愈身心 下一篇:陕西: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