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TOD科普第三弹|发挥轨道交通优势 刺激区域价值释放

房产头条 华商网 作者:落落 整合 2020-11-20 09:53:26
[摘要]从第一财经发布的《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数据来看,综合“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以及未来可塑性”五大维度进行考量,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排名第五;其中,在城市枢纽性指数中,则以100分位列第一。

  2015年11月,住建部发布《城市轨道沿线地区规划设计导则》,TOD概念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

  2018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发布,TOD项目正式成为地产开发所面临的全新课题;

  2020年8月,国家再出政策推动整体轨道交通发展,当月13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要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全国要形成1、2、3小时高铁出行圈,这无疑给TOD业务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上海_副本.jpg

  核心:推动城市高速发展

  此前我们探讨过TOD模式对城市轨道交通、商业以及居住等业态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其实,它更是一种当前城市高速发展形态下的可持续发展业态——

  “XOD模式”,是TOD(交通导向)、EOD(教育设施导向)、COD(文化设施导向)、HOD(综合医疗设施导向)、SOD模式(体育运动设施导向)、POD(生态设施导向)等在内的、满足现代城镇发展多种需求的开发模式的统称。其发展理念即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

  TOD模式所带来的利好,不仅在于解决问题,还能将城市日益密集的轨道交通网络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包括促进工业、房地产、运输、建筑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还能增加就业机会,增强交通设施建设的投融资能力,提升城市经济活力,从而促进周边区域土地价值的提升。

  简而言之,就是解决城市中“金钱”与“产业”的关系,更加高效地推动城市发展。

  探索:开启西安TOD新篇章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中国西部城市TOD发展潜力专题报告》数据显示,成都在西部主要城市TOD发展潜力评分中获得63.6分,系成都、重庆、西安、昆明、贵阳西部五城中最高。

成都_副本.jpg

  其实,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产业、人才引入,西安近两年来也在不断摸索TOD的发展之路——

  高陵作为西安北跨第一站、富阎一体化关键节点及渭北交通重要枢纽,区位、产业、空间和生态优势明显。在高陵区2020年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记者获悉西安地铁10号线高陵段将建成西安现代智造科创发展先导轴、特色产城融合综合服务廊和西安TOD新城发展模式样板带,承载更多新型城市功能,助推城市空间拓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城市配套提升、吸引活力人群导入,持续刺激区域价值释放。

图片1.png

  一直以来与西安形成密切“双城互动”的咸阳,也在TOD发展方面有明确规划。据咸阳市自然资源局发布的关于《西安市地铁一号线三期、十一号线(咸阳段)沿线城市设计》公示显示,未来将以地铁站点为核心、以TOD发展模式为引导,对站点周边城市建设区域进行一体化设计。

  话题思考:

  TOD模式在西安的落地发展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城市商业、交通轨道、产业布局等,必将成为影响西安TOD模式的一系列重要因素。

3.png

1.png

  从第一财经发布的《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数据来看,综合“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以及未来可塑性”五大维度进行考量,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排名第五;其中,在城市枢纽性指数中,则以100分位列第一。

2.png

  这一方面让我们看到西安在新一线城市群中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需反观目前西安在轨道交通、商业形态、居住布局等业态的规划情况,明白同为西部城市TOD发展潜力排行榜中成都、重庆的差异所在,进而结合自身情况,打造出独具西安特色的TOD业态。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红星新闻、西安晚报、896汽车调频、中指研究院、第一财经)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轨道交通 区域价值

上一篇:TOD科普第二弹|四大优势助力城市“立体化”开发 下一篇:西安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 放款时间延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