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TOD科普第二弹|四大优势助力城市“立体化”开发

房产头条 华商网 作者:落落 整合 2020-11-18 09:04:23
[摘要]TOD,指的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源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近年来,“TOD”综合开发模式已成为世界主要城市的重要发展策略,从东京涩谷、六本木到拉德芳斯,都在探索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进行高密度开发,将“人、城、产”三位一体的开发理念有机融合。

  TOD,指的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源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近年来,“TOD”综合开发模式已成为世界主要城市的重要发展策略,从东京涩谷、六本木到拉德芳斯,都在探索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进行高密度开发,将“人、城、产”三位一体的开发理念有机融合。

轨道商业.jpg

  TOD优势剖析:

  1.改变城市发展格局

  TOD模式将改变过去城市发展“摊大饼”式的单一集中型城市结构,通过在城市近郊区实施TOD综合开发,形成新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和生活中心,构建多中心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的人口负荷和资源环境承载压力。

  2.优化城市空间形态

  TOD综合开发坚持城市综合运营的理念,通过整体策划规划、统筹连片实施,对站点核心区进行高密集约开发,退让出更多公园绿地和开敞空间,形成疏密有致、大开大合的城市形态,有效避免过去城市发展因强调功能划分而导致的城市景观千篇一律的问题。

  3.提升城市消费能级

  TOD项目依托轨道交通站点的人流聚集效应,围绕站点打造高密度的商业空间,植入新经济业态,营造新消费场景,将轨道交通“客流”转化为“人留”,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和消费能级。

  4.缓解 “大城市病”

  TOD项目通过适当调配容积率,优化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营造舒适宜居、交通便捷的生活环境,引导人们选择绿色出行,减少空气、噪音污染。此外,还可通过构建地上地下立体交通网络,串联多种交通方式,有效提高城市运转效率,缓解交通拥堵。

  案例赏析:

  东京是一个国际性大都市,高密度发展的城市形态使城市内部交通量高度集中,铁路是这个城市最主要的交通方式。

新宿.jpg

  以上世纪70年代开发的新宿副中心为例,商业娱乐中心及其周围的办公建筑集中在距铁路车站不足公里的范围内,有空中、地下步行通道保护行人免遭汽车和恶劣气候的侵扰。由于大量活动直接在车站附近完成,轨道交通是人们出入该区域最方便、最常用的交通方式,由环形铁路向外放射的郊区铁路沿线打造出一系列典型的TOD社区。

武汉.jpg

  国内近年来对TOD业态的打造也如火如荼。龙湖结合成都TOD核心理念,结合自身优势,以龙湖·上城项目打造成都TOD“站城一体”理念;万科以“轨道+物业”的理念,万科物业分别与成都轨道集团、武汉地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各自平台、技术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2020年中期业绩会上,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就明确表示,公司已将TOD提到与城市更新并行的高度。

(资料来源:搜狐网  时代联行 金台资讯 新京报 百度文库 中国网)

  话题思考:

  相较于传统的住宅项目,TOD项目的整个开发周期更长,需要考虑的因素也更为复杂,生态体验的提升是TOD的“智慧”所在。

  近年来,随着西安经济实力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在轨道、商业、人居等需求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到底能否“孵化”出适合TOD生存的土壤?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TOD 优势 城市

上一篇:再出新政 推动我市住房租赁网签备案和资金监管相关工作 下一篇:TOD科普第三弹|发挥轨道交通优势 刺激区域价值释放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