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置业宝典 > 正文

告诉你常见二手房问题

置业宝典 华商网整合 2020-11-24 08:14:00
[摘要]买房落户问题是近些年房地产交易中遇到较为繁琐的情况,而且纠纷是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二手房的交易中特别突出。可能是双方一时疏忽 ,也可能是买房人对自身权益的了解不够。因此对于双方来说,都有必要了解一下二手房的落户问题。

  买房问题是近些年房地产交易中遇到较为繁琐的情况,而且纠纷是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二手房的交易中特别突出。可能是双方一时疏忽 ,也可能是买房人对自身权益的了解不够。因此对于双方来说,都有必要了解一下二手房交易时容易遇见的问题。

  二手房落户的问题

      常见的二手房落户纠纷主要是买卖双方经过沟通协商达成一致后,卖方将房屋过户至买方名下,买方也已经付清款项了。但是等买方办理落户的手续时,卖方户口并没有从所交易的房屋中迁出,导致卖方的户口没办法迁入;也有遇到卖方的共同居住人的户口并没有迁出,甚至在交易后拒绝搬出导致买方户口没办法迁入。

      如何才能避免户口纠纷问题?

      首要的原则就应该做到知己知彼,清楚卖方户口问题。

      因此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1、首先要求卖方出示户口本,并复印保留凭证。通过审查卖方的户口本,买方即可大致了解卖方家庭的户籍情况。但这种做法存在两点缺陷,一方面,户口本只能反映卖方家庭成员的户籍状况,而不能排除非家庭成员户口落于交易房屋内的可能;另一方面,户口本上的信息可能与实际的户籍状况存在差异。

      2、前往公安机关查询交易房屋的户籍情况。房屋的户籍通常是由该房屋所在地的派出所管理的。买方可以委托律师或亲自到派出所了解房屋的户籍状况。如果派出所仅限本人调取户籍材料的活,买方可以要求同卖方一起到派出所调阅。如果卖方拒绝配合的话,则房屋的户口即可能存在问题。

      3、在交易时,就户口问题做好协商和违约的处理情况。需注意两点,一是付款的期限和时间,只要确认房屋内所有人员的户口都已迁出时,才可以付清购房款。二是约定好违约的处理情况。比如延期的迁出的违约金等等。户口牵涉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是一个人基本权利得到保障的必要条件之一。购房者切记不能在这个问题上严重疏漏。

      一、二手房买卖违约的情形有哪些

  房屋价格大幅度下降,买方拒绝购房

      房屋交易流程要办理完成需要一定的时间,不管是办理贷款,还是过户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审查资料,而在办理过程中如果房屋价格大幅度下降,这就会导致买方宁愿放弃定金,也不愿意继续买下房屋。

      买方不愿赎楼

      在交易过程中,涉及的房产可能依旧会在银行进行抵押,而卖方可能会因为自己没有足够资金还清银行贷款,然后借助买方的力量去还款。最开始买方可能会答应此条件,但是随着一系列手续的办理比较麻烦,涉及的问题较多,从而放弃为卖方继续赎楼,造成违约。

      不愿支付房款

      在交易过程中,买方可能会不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和金额去银行做首期的资金监管,致使买卖合同无法再继续履行。此外,还可能是履行完了大部份,但不再履行交款义务,比如双方签署的是阴阳合同,买方只按照阳合同的数额支付购房款,而不按照阴合同的价格支付,这时买方也就构成了违约。除了以上三种情况,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如果合同中没有明确列明不缴纳定金算违约,那么部份定金不支付不属于违约,因为定金属于实践履行合同,就算部份不缴纳,依旧可以就按照已缴纳部份履行。

      如何约定二手房买卖违约金

      在房屋买卖活动中,有些违约导致合同不能履行,有些问题不足以导致合同无法履行,但是影响了一方的权益,至少给对方造成日期的延误。从合同约定的角度讲,应该对合同履行的所有细节进行约定,并约定出现某种违约的处理方式及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对于根本违约可这样约定:合同签订后,如甲方不出售该房屋,则乙方有权解除合同或依据本合同请求法院强制履行;若乙方解除合同的,甲方应向乙方支付总房款20%的违约金。不出售房屋是指甲方主观不出售该房屋或以实际行动表示不出售该房屋,如将房屋售与他人、不协助乙方办理过户手续超过一个月或拒绝交付房屋超过一个月的。合同签订后,如乙方不购买该房屋,则甲方有权解除合同或依据本合同请求法院强制履行,若甲方解除合同的,乙方应向甲方支付总房款20%的违约金。不购买房屋是指乙方主观不购买该房屋或以实际行动表示不购买该房屋,如拒绝办理产权过户登记、在具备公证提存条件后不办理公证提存手续、不支付购房款,以贷款方式支付房款的不办理贷款手续。

      二手房买卖违约怎么办

      二手房卖方违约可以直接民事诉讼。

  买新房要看产权,买二手房同样如此。买房子要了解产权年限,尤其是买二手房的时候生剩余产权年限据定了购房者的房屋使用时间。如果你是贷款买房的话,二手房的剩余产权过短,银行可能还会拒绝贷款。如何查询二手房的剩余产权年限就成为每个买二手房的人必须要清楚的问题。这样不用担心因为剩余产权年限的问题影响购房者使用房屋。

      二手房的产权年限是多久?

      关于产权年限,新房和二手房都是一样的,根据建筑类型的不用,产权年限也不同。一般民用住宅建筑权属年限为70年,商用房屋建筑权属年限一般为40年。但二手房是居住过的,所以看产权年限并不准确,而是应该看房屋剩余产权年限,就是总年限减去使用过的年限。

      二手房剩余产权年限如何计算?

      住宅性质的房屋产权年限是70年,但由于使用年限是从开发商拿地开始算起的,所以即便是新房也要有一个建设周期,购房者拿到新房可能产权年限只有60多年,而二手房还要在这里面减去已经使用过的,省下的就更少了。举个例子来说,房东2010年和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但2005年开发商拿地。2020年房东和购房者签订买卖合同,这个时候剩余产权年限是:70年-(2020年-2005年)+55年。

      房屋产权年限到期了该怎么办?

      买了二手房剩余产权少,那么购房者就会担心房屋产权年限到期了怎么办。其实如果买的是住宅的话,房屋产权年限期满后是可以自动续期的。非住宅性质用地要根据法律办理。房屋产权年限的多少关系到购房者的利益,所以买二手房务必关注剩余产权年限有多少,以免自己花了大价钱买的房子用不到几年就到期了,即便是可以自动续期,购房者也是要缴纳土地出让金甚至会被政府回收的,这样就不划算了。

      怎样避免“连环单”?

  一、什么是“连环单”?

      二手房的“连环单”是指房主为了购买新房而出售现有的房屋,买卖行为同时发生,即我们常说的“卖一买一”。举个例子:A买B的房子,B卖掉他的房子要去买C的房子,称之为“连环单”。这还只是两连环,在一些交易中,通常是三到四个连环,这样的连环甚至可以牵涉四个以上的购房人。

      二、连环单中注意哪些问题?

      当市场活跃,换房越来越频繁的时候,“连环单”发生的频率也越来越高。“连环单”最怕发生“连环”,当其中一环发生纠纷,无法进行下去的话,后面的连环也会受到牵连和影响,发生连锁反应。因此,一环错、环环错,矛盾会越滚越大。连环单操作复杂,需要把握好中间的每一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的连环单主要面临以下三类问题和风险:购房资格问题。如果购房者先买后卖,自己的房屋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卖出,未能及时腾挪出购房资格,签约时无法通过购房资格核验,就会带来相应的违约问题。购房款问题。由于连环单交易方多数都面临卖房筹首付或房款的情况,因此卖房时的资金进度直接关系到下一单交易成功与否。税费问题。这一问题是很多连环单业主所忽视的,按照现在的政策,满五唯一的房源可以免征交个人所得税,但如果购房者在前一套房源没有完全办理好交易时就已经进行了新房源的网签,那另一位购房者在网签时,系统中显示原房主名下就变成了两套房源,需要缴纳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和全额征收1%的个人所得税。这样就增加了购房成本,极易产生纠纷。(指导老师:李欢 实习生:贺霞

资料参考:重庆房地产网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 二手房 买房

上一篇:买卖二手房八大毁约现象 下一篇:买房贷款月供怎么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