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住宅用地“两集中”后,带给市场哪些警示?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1-03-09 08:59:00
[摘要]土地市场新政一出,对开发商而言堪称一记重创,这将改写多年来土地市场的游戏规则,“洗牌”之后一切归零,开发商只能用尽全力,在新牌场上重新“厮杀”,毕竟蛋糕就这么大,吃不吃得到,得凭实力说话。

image.png

近期,全国多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宣布2021年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同步公开出让,全年不能超过3次的城市共有22个,分别是: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以及南京、苏州、杭州、厦门、福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青岛、济南、合肥、长沙、沈阳、宁波、长春、天津、无锡18个二线城市。

123_副本.png

  土地市场新政一出,对开发商而言堪称一记重创,这将改写多年来土地市场的游戏规则,“洗牌”之后一切归零,开发商只能用尽全力,在新牌场上重新“厮杀”,毕竟蛋糕就这么大,吃不吃得到,得凭实力说话。

  对于“两集中”后的土地市场,在笔者看来,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首先,资金实力与决策力的双重考验

  假如把“两集中”看作丰盛的晚宴,当宝贵的“入场”机会来临时,“饿”了很久的开发商们势必铆足了劲冲进“饭店”,争相获得“饱餐一顿”的名额。这一方面可能会上演我们熟悉的溢价拿地场面,另一方面也可能促使开发商尤其是中小开发商拿地更为谨慎。

微信截图_20210304101206.png

  正如某中小房企东部区域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表示,“集中拿地很可能会导致相关房企在拍地月份出现一个负债高峰,这也会给企业资金链带来较大压力。”同时也会进一步降低大房企多拿地意愿,引导企业更为理性、谨慎参与相关地块招拍挂。

  其次,产品规模化趋势

  土地“两集中”出让,一改往日“遍地开花”的常态化局面,抓住机会显得尤为重要。对房企而言,新政倒逼其提前制定更加谨慎的拿地策略及产品开发规划,受制于时间和机会的双重约束,未来或将在房地产市场上形成更具规模化的产品态势。

  第三,中小房企受到“挤压”

  土地市场的资本,是房企最终实现业绩的前提。如前文所说,在土地市场“两集中”形势下,大型房企不会轻易放过拿地机会——除了在设限城市拿地外,在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拿地开发的几率也将有所增加。“大鱼”的厮杀和志在必得,导致“皮皮虾”房企的拿地难度将会增加,甚至被“挤”到三四线城市。

微信截图_20210304101107.png

  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型房企落子三四线城市已有先例,而在22个城市的“两集中”政策下,大型房企一旦进驻三四线城市,中小房企的拿地压力或将随之加大,其面临的竞争也将前所未有的激烈。

  第四,产品入市较为集中

  开发商集中在一个时间段拿地,在经过一场激烈“厮杀”后,即使如愿胜出,也并非从此就能“有恃无恐”——

  当下市场已过了房企单一的“高周转”或“高溢价”模式,在开发周期大致相同的背景下,拿地时间集中会导致房源入市供应比较集中,这又将上演新一轮的产品去化竞争,许给房地产市场销售带来一定冲击。

  新政之下如何破局,就看开发商的胆识和决策力了。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住宅用地 两集中 市场

上一篇:数读|楼市3·15,我们在行动 下一篇:数读|女性购房决策占比上升,三居室仍是主流选择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