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重点城市供地“两集中” 多地首批地块竞拍规则出炉

房产头条 中指研究院 2021-05-06 16:27:45
[摘要]从目前已披露的信息来看,各城市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面积与去年相比增长明显,尤其是第一批次住宅用地推出面积较多、占比较大。其中,苏州、北京、天津等城市第一批次住宅用地推出面积占2020年的比重超五成。

  4月,中央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变,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建部、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的意见》,针对从事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提出了七方面监管意见。

  2021年2月重点城市供地“两集中”政策发布以来,已有多个城市发布第一批次集中供地时间,根据中指研究院整理统计,截至4月30日,已有17个城市公布住宅用地集中出让公告时间,其中第一批次出让公告时间集中于3、4月份,土地竞拍时间集中在4-5月,4月,长春、广州、重庆、无锡首批集中出让地块已集中竞拍完成;5月,杭州、北京、天津、南京、福州、深圳等城市将集中竞拍。另外,多数城市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公告时间在7月和10月。

  从目前已披露的信息来看,各城市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面积与去年相比增长明显,尤其是第一批次住宅用地推出面积较多、占比较大。其中,苏州、北京、天津等城市第一批次住宅用地推出面积占2020年的比重超五成。另外,从地块分布来看,多数城市地块分布范围广,其中,广州、杭州、天津非核心区域占比较多,北京、长沙、沈阳核心区地块供应占比超五成。

微信截图_20210506151920.png

表:部分供地“两集中”城市第一批次土地竞拍规则

  精评:

  预计随着各城市第一批次土地出让公告陆续推出,竞拍细则会有更多的变化。各地力求在“重调控”、“强保障”、“稳品质”和减少竞买人顾虑等多方面上寻求一定平衡。

  整体来看,热点城市的土地竞拍热度仍较高,土地市场的热度或进一步传导至交易市场,部分城市调控政策或有跟进。

  从短期看,一方面,目前部分尚未发布首批集中出让公告的城市土地竞拍规则或有针对性调整,预防土地竞拍热度过高;另一方面,当前首批竞拍完成的城市,土地市场热度高将导致地方政府在第二批、第三批集中出让时进一步调整土拍规则,值得企业关注。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 土地 两集中

上一篇:前4月诞生9家“千亿”房企 百强销售门槛值同比翻倍 下一篇:五城市完成年内首批土地集中出让:总成交额超2000亿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