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长安区20201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分析

房产头条 长安区统计局 2021-06-10 14:52:08
[摘要]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向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有力,我区房地产企业也随之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投资快速增长、销售持续向好的态势。

   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向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有力,我区房地产企业也随之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投资快速增长、销售持续向好的态势。

    一、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一)投资建设步伐加快,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拉动明显

    一季度,全区房地产项目共39个,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0.2%。其中住宅投资同比增长140.1%,办公楼投资下降96.1%,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增长96.9%;其他投资增长39.3%。一季度房地产投资情况整体呈增长趋势,投资步伐加快。

    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安装工程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土地费用合计1.17亿元,占我区房地产投资8.1%;区属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合计12.38亿元,占本年投资比重达到85.5%,同比增长132.3%。我区房地产投资中,建筑安装工程占比过半,拉动作用明显。

    (二)商品房销售持续回升,商品住宅均价稳定

    一季度,全口径商品房销售面积42.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7.5%。区属商品房屋销售面积11.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9%。

    从板块构成看,共建区对销售面积数据贡献较大。全口径商品房销售面积42.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5.6%,其中两个共建区销售面积占全口径比重73.1%,区属占比重26.9%,共建区销售面积对我区销售面积数据增速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从商品房价格看,商品住宅均价稳定。区属商品房销售额15.06亿元,同比增长40.8%,其中住宅销售额11.48亿元,同比增长13.6%。2月商品房住宅均价为16145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0.9%;3月为商品房住宅均价16206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2.6%。一季度商品房住宅均价平稳,增速回升。

    (三)企业到位资金不够充实,定金及预收款为主要来源

    一季度,区属企业本年实际到位资金13.84亿元,同比下降39.3%,企业到位资金不够充实。

    从资金来源看,定金及预收款为主要渠道。一季度,国内贷款3.22亿元,同比下降58.8%;自筹资金3.7亿元,同比下降64.7%;定金及预收款5.87亿元,同比增长95.9%;个人按揭贷款1.05亿元,同比增长19.6%。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分别占实际到位到位资金比重23.2%、26.7%、42.4%、7.6%,可见定金及预收款为一季度企业实际到位资金主要来源。

    二、房地产开发市场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一是本年完成投资不足5000万项目占比大。区属项目共39个,18个项目因规划调整、资金短缺、建设接近尾声或完工等情况一季度完成投资不足1000万,占区属房地产项目数的46.2%;15个项目进度较为缓慢,一季度完成投资均不足5000万,占区属房地产项目数的38.5%;剩余6个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均在5000万以上,合计完成投资占区属完成投资比重为70.8%,占区属房地产项目数的15.4%;70.8%的投资总量仅依靠15.4%的项目支撑。

    二是可售楼盘有限。一季度仅开盘融创江山宸院1个楼盘;有余房销售的仅有金辉长安云筑、长安金茂府、中南春风南岸、万景荔枝湾、清渭公馆5个项目,有公寓销售的仅有恒大养生谷、海亮德文郡、悦秀城一期3个项目;有车位销售的仅有中海长安府、合能长安城2个项目。因前期建设、城改、停工、售罄等状态无销售的楼盘24个,占总项目比重61.5%。

    三是新增楼盘有限。一季度未有新增楼盘,新增楼盘对区域投资贡献作用突出,但新增楼盘非常有限,随着后期楼盘的新增速度放缓,对我区销售增长将产生不小的压力。

    三、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建议

    一是做好企业服务,推动项目尽快步入建设正轨。一是相关部门对已落地项目加快审批流程,缩短手续办理周期,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为我区投资销售做出贡献;二是对进展缓慢或停滞项目,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渡过难关,早日为我区经济发展出力。

    二是做好资源共享,及时掌握项目手续办理情况。加强与住建、发改、城改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将项目手续办理及进展情况建立共享机制,互通有无,对已开工且手续齐全的项目尽快纳入统计,做到应统尽统、统全统实。

    三是加大企业扶持,利用政策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在今年疫情影响下,绝大部分房地产项目都在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如期按合同计划完成相应进度,导致企业的人工、材料、土地等开发资金成本不断加大,相关部门应积极了解并利用国家相关政策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 房地产市场运行分析

上一篇:挂牌价超二手住宅参考价!一房产销售企业及人员被惩戒 下一篇:2021年5月份西安土地市场运行分析报告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