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点燃创新创业激情 双创成西安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

房产头条 西安日报 2021-10-11 10:54:11
[摘要]如今的西安,已经成为了资源、人才、资本等要素的富集地,成为了创业者们向往的热土。近期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即将拉开帷幕,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题为“高质量创新创造 高水平创业就业”,陕西省暨西安市会场活动也将同步举行,西安创新创业的激情将被再次点燃,助力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持续推进。

  西安高新区硬科技社区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 西北有色研究院西安稀有金属材料创新中心获批为国家级创新中心,全球最大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在西咸新区西部云谷落成启动西安研究院,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大厦主体封顶……今年以来,西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激发创新活力,汇聚创新动能,狠抓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创新成果加速涌现。如今的西安,已经成为了资源、人才、资本等要素的富集地,成为了创业者们向往的热土。近期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即将拉开帷幕,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题为“高质量创新创造 高水平创业就业”,陕西省暨西安市会场活动也将同步举行,西安创新创业的激情将被再次点燃,助力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持续推进。

  科教资源密集

  西安位列创新型城市第一梯队

  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西安科教智力资源高度密集,已位列创新型城市第一梯队。近年来,全市科创重器平台加速布局,形成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其中,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6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4家、企业技术中心237家。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推进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国家超算(西安)中心、西部科技创新港。

  创新型企业群落逐渐形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00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135家,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7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3家,科创板累计上市企业5家。科技产业集群特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3.4%,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3.3%。

  2020年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648亿元,全市成果转化要素网络成型,双创服务能力倍增,拥有市级以上众创载体285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4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71家,6家单位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全面参与国家“五部委”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建设。科技金融要素加速流动,科技创新发展“基金群”投资规模上台阶,知识产权质押形成全国特色做法。硬科技从西安原创概念上升为国家话语体系,《2021中国硬科技创新发展白皮书》中显示,西安市硬科技发展指数为62.02,居所有主要城市第7位,硬科技已经成为西安发展的一面旗帜。

  创新创业氛围高涨

  形成“科创西安”城市IP

  近年来,西安的创新创业氛围高涨,全国双创活动周(西安分会场)、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全球创投峰会、西安国际创业大赛等品牌活动影响力日益激增,形成了“科创西安”城市IP。

  一年一度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是一场国家级的“双创盛宴”。自2015年开始,双创周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双创”活动品牌之一。在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西安分会场异彩纷呈、精彩不断。为期七天的创新创业城市盛会,西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了“1+11”系列活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推出的“云上分会场”同时实现多城市亿万人次共同参与的会议体验,所有内容永久沉淀、分享,打造了“永不落幕的双创周”。线上线下不仅汇聚了各方创新创业服务资源,更为全球创客呈上了一番“科技盛宴”。

  全球硬科技大会已在西安连续举办五年。在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家、学者、投资人、创业者齐聚一堂,共话硬科技发展新路径,近30场高端活动,展示了西安硬科技发展成就,彰显了西安创新驱动使命担当。现场集中签约30个项目,涉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等各领域,总投资额685.46亿元。

  2021西安国际创业大赛目前正在进行中,来自国内外442个科技项目激烈角逐,大赛设置了百万奖金奖励优秀企业和项目。自2017年首届大赛举办以来,全球共征集近万个项目,累计筛选出上百个优质项目,通过奖金政策兑现、免费空间入驻、投资融资服务等多重精准配套服务,为众多科技创业者提供平台,让科技创造力的火花不断绽放。

  今年,为了营造最优的双创环境、传播创业文化、分享创业经验、弘扬创业精神,进一步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鼓励更多的社会主体加入双创队伍,“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即将拉开帷幕,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题为“高质量创新创造 高水平创业就业”,陕西省暨西安市会场活动也将同步举行。活动周期间,将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1+16+N”系列活动,为西安带来一场更具国际视野和产业前沿的创业盛典,助推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高质量、高水平迈进。

  聚力打造最优创新创业环境

  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今年以来,我市聚力打造最优创新创业环境。支持高新区出台硬科技创新发展九条政策,每年安排9亿元以上专项资金支持硬科技创新发展。强化企业服务,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研发投入奖补等各类政策培训会56场次,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000余家。开展32场 “科创西安”系列活动,推进碑林环大和高新区嘉会坊双创示范街区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着眼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加快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高水平平台,让创新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40亿元规模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中常荣子基金正式签约落地西安,将引领带动科技金融更好地服务西安科技型企业发展。助推斯瑞新材、荣信教育、天美生物等3家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及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科技金融服务全市企业352家次,贷款超过15.14亿元,贷款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全市登记成交技术合同18596项,成交额531.82亿元,成交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

  在推进创新发展中,区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新格局。核心区域创新示范带动,形成国家级园区主体、重点功能板块支撑、创新单元内嵌的开放创新空间。获批建设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西咸新区汇聚重大科技创新资源,高新区科技创新能力位于全国高新区第一梯队,经开区全面推进院地合作,航天基地科技创新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航空基地聚力打造航空硬科技高地,建成鄠邑西户省级高新区。高新区、经开区、航空基地获批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开放合作网络高端辐射,积极推进西咸一体化发展,活跃“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西咸新区与俄罗斯国家共建国别园。

  日前,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西安市关于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着力提升技术成果转化能力的工作措施》。其中明确,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西安创新资源富集优势,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入融合、双向发力。到2023年,全市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3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00家,力争大学科技园在综合类、理工类高校全覆盖。

  在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征途中,西安将不断迸发出强劲动能,双创也成为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编辑:常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15城完成第二批集中供地:市场降温 流拍率上升 下一篇:陕西省首家国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获批建设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