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会冲击商品房市场?从西安3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说起

房产头条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1-11-03 10:02:24
[摘要]昨天(11月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西安市“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力争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达到30万套(间),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30%以上,努力满足和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

  11月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西安市“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力争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达到30万套(间),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30%以上,努力满足和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

图片 2.png

  值得注意的是,在《规划》中还明确指出,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存量闲置房屋及新供应建设用地房等5类土地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并且还应“根据区域住房需求、土地资源状况,差异化供应宿舍型、公寓型、住宅型保障性租赁住房,实现多元化房源供应,有效提升保障覆盖面。”

  简单来说,《规划》的发布对未来土地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或都将带来影响:

  一方面,房企拿地会更加审慎。从目前土地集中供应结果来看,第一批、第二批集中供地的城市普遍降温。我们以西安首次集中土拍为例,21宗供地中涵盖商品住房、共有产权房、保障住房、租赁住房多种业态,但从官方给出的指导价格来看,确实比此前市场价要低不少。

  客观来看,保障性住房用地给城市低收入群体提供了居住保障,但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挤压”了商品住房用地的市场份额,出于成本、利润等多重考虑,房企拿地会更加趋于谨慎;

  另一方面,对商品房市场的影响具有滞后性。保障性住房是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它会分流一部分商品房市场的“边缘客户”,让城市住房紧张的供求关系有所缓和。

  就二手房市场而言,其实保障性住房来带的影响具有一定是滞后性。因为从目前各大城市的保障性住房政策来看,从自住到上市交易往往需要5年甚至更久,加上保障性住房的数量与商品房相比也不占优势,因此不管是对新房还是二手房来讲,保障性住房的影响不大,且具有滞后性。

  写在最后:

  其实,与其担忧保障性住房对商品房的影响,不如多关注《规划》中的另一个亮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应与周边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持续推进“15分钟便民服务圈”。只有当配套与住房同步发展,便民与生活携手共进,才是我们翘首以待的“住有所居”。(文|落落)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商品房 西安 保障性住房

上一篇:"十四五"西安将建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 下一篇:10月中国新房找房热度环比下跌4.3% “银十”遇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