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行业动态 > 正文

坚守长期主义价值 海伦堡稳健财务护航高质量发展

行业动态 央广网 2021-11-09 13:54:51
[摘要]房地产行业周期持续更迭,当下企业发展思维和发展方向也在发生重大转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以长期主义眼光把控发展航向,稳健前行,兑现企业价值。10月15日,海伦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伦堡)按时兑付5.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债券尚需偿还的3.82亿美元本金及利息,至此公司年内境外美元债全部偿清,而且2023年3月前公司无境外债务需要偿还。

  房地产行业周期持续更迭,当下企业发展思维和发展方向也在发生重大转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以长期主义眼光把控发展航向,稳健前行,兑现企业价值。

  10月15日,海伦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伦堡)按时兑付5.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债券尚需偿还的3.82亿美元本金及利息,至此公司年内境外美元债全部偿清,而且2023年3月前公司无境外债务需要偿还。

  海伦堡构建抵御风险的财务安全护城墙,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底气和韧性,有益于公司在战略布局、业务开展、精细运营等方面持续提升,锤炼出强大的综合发展能力,兑现企业长期主义价值。

image.png

  (实拍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财务审慎稳健 提升发展护航力

  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金融的支持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一直以来,海伦堡保持审慎的财务管理风格,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持续优化财务结构,进一步提升财务稳健性,为公司长期发展保驾护航。

  在融资收紧的背景下,海伦堡近日成功发行共计2.7亿美元2023年到期高级绿色债券。这是海伦堡在境外发行的第一笔绿色债券,主要用于公司境内的绿色住宅和绿色商业项目的再融资。分析指出,此次成功发债,离不开海伦堡扎实的基本面和与投资机构良好地沟通及长期合作关系。

  事实上,海伦堡凭借自身前瞻预判,上半年已在积极拓宽较低成本的多元融资渠道,增加使用了境外美元债、国内私募债等信用融资,而削减了信托资管等渠道融资,使得融资成本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坚守稳健长期发展战略,让海伦堡在扩大发展规模的同时,依然保持稳健的财务水平,也使得海伦堡获得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长期看好。

  上半年,穆迪及惠誉分别给予海伦堡“B2”、“B+”的主体评级,展望均为“稳定”,相关债项评级为穆迪“B3”。近期穆迪发表报告,维持海伦堡“B2”企业家族评级和“B3”债项评级,并指出海伦堡持有的现金以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将足以覆盖该公司未来12-18个月到期的债务和承诺的土地款项。此外,惠誉此前也预计,海伦堡的整体土地储备平均成本约为其住宅项目销售均价的1/4左右,这将使其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利润率保持在20%左右。

  市场精准布局 强化价值投资力

  土地是房地产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在竞争升温及形势严峻的土地市场中,如何实现精准投资扩大城市布局和市场份额,对于房企而言有着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海伦堡以精准投资策略推进全国化深耕布局,通过优质土地资源储备挖掘企业长期发展价值。

  数据显示,海伦堡2021年以来持续深耕核心城市群,已在佛山、珠海、苏州、成都、重庆、宁波等热点城市获取多宗优质地块,新增货值近500亿元。截至2021年6月末,海伦堡总土储面积约3237万平方米,土储货值近4000亿元,满足企业长期开发的发展需求。

  行业研究机构亿翰智库指出,海伦堡今年在土地市场的投资呈现投资稳健、拿地手段多元化两大特点,多以底价获取优质土地,而且与龙头房企合作拿地分担资金压力外,也通过双方资源合力提升竞争力,快速扩大市场份额。

  整体来看,海伦堡业务布局版图主要聚焦于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华西地区及华中地区五大核心城市群,均是核心发展区域,在人口、产业、金融、科技等方面拥有极大的发展红利。

  需要指出的是,海伦堡全国化布局采取了投资差异化的策略,把更多资源投入到有更大发展前景的区域市场,以期达到重点区域快速深耕的发展目的。截至2021年上半年,海伦堡已在全国16个省及直辖市的52个城市累计拥有超过200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项目,其中珠三角与长三角累计占比达到70%,而珠三角涵括了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长三角则在国家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具体来看,珠三角地区是海伦堡的发源地,自1998年开始从广州走向珠海、惠州、东莞、中山、佛山等珠三角重点城市,目前已在珠三角10个城市开发了81个项目。此外,海伦堡2012年就已进入长三角地区,目前已进入上海、南京、苏州、常熟等22个长三角重点城市61个项目,而且在该地区布局地产物业、商业物业、创意科技园等业务。两大核心区域的深耕发展,为海伦堡全国化进一步布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业务协同发展 锻造综合竞争力

  随着行业向前发展,房企也在不断探索传统住宅之外的新业务,以谋求更大发展。海伦堡坚持业务协同聚焦策略,以地产为主、商业及创意产业园为辅,三大业务关联度极强,为公司业绩提供更多稳定增长点。

  海伦堡的业务发展有着稳固的根基。早在1998年,海伦堡开发广州华景新城项目,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业务。2012年 海伦堡正式成立商业集团,2019年发布商业运营板块全新发展战略,并对三大商业产品线进行焕新升级。创意产业园方面,海伦堡2010年就已在大本营广州开拓第一个创意科技产业项目——广州海伦堡创意园。2020年,海伦堡坚持多元战略,开创发展新格局,加速商业运营、创意科技产业布局。

  发展至今,海伦堡住宅业务旗下精品项目已超200个,分布各大核心区域市场,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产品支撑。而且凭借20多年开发经验,海伦堡在原六大经典产品线的基础上,全面升级全新住宅产品线,形成玺悦系、玖悦系、和悦系三大住宅产品IP,并通过“健康+"产品理念提升产品质量,为广大业主提供健康人居体验。

  商业方面,海伦堡则以战略性眼光打造了海乐世界、海乐城及海乐荟三大商业品牌IP,目前旗下在建及运营的商业项目近20个,分布上海、广州、昆明、成都、南京等多个热点城市。特色鲜明的商业产品,涵盖了一站式购物中心、中高端商业综合体及社区购物广场,为城市生活提供多层次的商业空间。

  海伦堡在创意园方面同样表现不俗,为多个重点城市打造了标杆式项目,引入优质产业资源赋能城市发展。其中,广州海伦堡创意园是广州新城中心创智引擎,园区入驻率达95%以上,累计进驻企业逾300家,包含百度、阿里巴巴、浙江正泰、德国德克、三雄极光、九牧商用等数十家上市名企。而位于上海的海伦堡智慧金山•生态绿谷也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投资约51.5亿元,将分成启海生态绿谷、节能环保、城市生活湾三大版块,打造成为上海金山的产业新名片。

  目前房地产行业竞争持续升温,稳健前行的坚守者、业务创新发展的开拓者,将在未来竞争中保持发展优势,稳步穿越持续更迭的行业波动周期。海伦堡以高远的战略眼光,注重财务健康安全,精准投资开拓市场,三大业务聚焦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发展实力,为社会、为客户、为员工持续兑现长期主义价值。

编辑:常颖

相关热词搜索: 海伦堡 债券

上一篇:海伦堡打造稳健经营铁三角:财务力、产品力、战略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