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西安购房者明年起可自行申请办证了!4个步骤就能轻松搞定

房产头条 华商网 2021-11-22 11:00:04
[摘要]有人说,楼市维权的主要矛盾之一,就是“办证难”。终于,西安购房者迎来了楼市新规,此前“办证难”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11月21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关于《推行购房者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起,购房者可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的措施。

微信图片_20211111135742.jpg

  有人说,楼市维权的主要矛盾之一,就是“办证难”。随手翻阅近年来有关“买房维权”的新闻报道即可发现,业主买房多年拿不到产权证、开发商办证周期过长影响业主子女上学等事件屡见不鲜,更有因业主集体维权而引发与售楼部安保人员之间的“肢体冲突”等等,“办证难”始终是部分购房者的“痛点”所在。

  终于,西安购房者迎来了楼市新规,此前“办证难”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

  11月21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关于《推行购房者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起,购房者可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的措施。

  客观来看,《公告》的发布对于加快解决还未进行首次登记的商品房办证问题、保障购房者的切身权利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购房者自行办理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应注意的几大问题——

  第一,及时确认官方发布的可自行办理的商品房项目

  《公告》发布后,登记机构将对符合自行申请办理条件的商品房项目,在“西安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上公示,购房者可自行对照。

  第二,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的相关资料缺一不可

  购房者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时,应向登记机构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书、身份证明材料、经网签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完税凭证。

  按揭贷款购房的,自行申请办理后商品房所有权已转移的事实由购房者自行告知贷款银行,或由贷款银行依法查询知晓,登记机构按照贷款银行的申请办理预购商品房预告抵押权转房屋抵押权登记。

  第三,西安两处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均可办理

  全市有两处可办理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即城南朱雀云天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和城北保亿隆基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符合情况的购房者携相关资料前往任一大厅即可办理。

  第四,申请受理后4个工作日办结,住宅不动产权证每件仅需80元

  费用收取方面,根据相关规定,购房者自行申请办理住宅不动产权证登记费收取标准为非住宅每件550元;购房者自行申请办理住宅不动产权证每件仅需80元;车库、车位、储藏室按住宅类每件80元收取。

  不动登记机构受理申请后,将在承诺的4个工作日办结,办结后购房者可在原申请大厅现场领取证书。不方便前往领取证书的购房者,也可在申请时选择“证书邮寄”的方式。

  (资料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购房 办证

上一篇:怎么回事?10月西安住宅成交量下跌明显,价格却涨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