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融资政策短期未见明显放松 房企寻求多种方式化解债务危机

房产头条 中国网地产 2021-11-25 09:47:59
[摘要] 11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高盛亚洲另类投资联席主管Stephanie Hui表示,未来五年将向亚洲另类资产至少投资300亿美元,这意味高盛在这一区域的投资额翻番至600亿美元左右,在投资方向中包括房地产行业——

  11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高盛亚洲另类投资联席主管Stephanie Hui表示,未来五年将向亚洲另类资产至少投资300亿美元,这意味高盛在这一区域的投资额翻番至600亿美元左右,在投资方向中包括房地产行业。

  前不久,《金融时报》发布消息称,高盛正在买入中国房企债券,同时针对个别房企风险事件引发的连锁反应,高盛认为“传染风险被高估了,市场正在消化这一风险”。

  高盛选择在房企债务违约、评级下调后逆势抄底债券,无疑是看到了房地产行业回暖迹象以及可能的政策风向标转变。

  房企力挽狂澜自救 地产股暂时性回暖

  2021年,整个房地产行业风波不断,但更为急迫的是将于2022年一季度大规模到期的海外债。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房企到期海外债达983.3亿元,占全年总额27.8%。

  当下房地产融资进一步缩紧,借新还旧的路子难以为续,花样年控股、当代置业、新力控股等房企债务违约事件频出,信用危机一触即发,多家房企接连被穆迪、惠誉等评级机构下调评级。

  对房企信心的倒塌如多米诺骨牌,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一路弥漫到购房者当中,部分债务暴雷房企的项目销售也受到影响。10月份,百强房企中超八成单月销售业绩同比下降,其中44家房企同比降幅大于30%,另有37家房企同环比皆下降。

  信心更比黄金贵,但也逆风易消散,房企的信心保卫战已经开打。多家房企以回购到期美元债的方式宣告自身资金充裕,并通过公司股东及高管增持股份来提振市场信心。

  双十一当天电商销售额的战报一如既往,房企也开启清空购物车回购美元债的模式,中梁控股、融信中国、龙光集团、正荣地产纷纷发布公告称已进一步回购美元债。

  据不完全统计,自10月9日以来,房企回购美元债近30笔,其中正荣地产、佳源国际控股、银城国际控股各回购3笔美元债。另有新城控股公告计划由新城环球提前赎回3.5亿美元债券,雅居乐宣布已提前回购本金为1000万美元的优先票据以及应计未付利息。建业地产更是将其中国在岸银行账户内30亿元的资金汇出至其离岸银行账户,以偿付2021年11月票据的到期未偿还本金及应计利息。

  另一方面,房企为增持自家股份回升股价也是使劲浑身解数,控股股东及公司高管增持股份已是基本操作,根据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回购股票也不在少数,甚至个别房企通过高管亲属增持股份。

  截至11月12日,已有碧桂园、禹洲集团、世茂集团、中南建设、绿城中国、正荣地产等房企斥资增持公司股份。其中,以禹洲集团的林龙安为首,自9月以来林龙安接连6次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总额达1722.2万股股份,总代价超1700万港元。

  除以一己之力增持股份外,另有房企获得国际资本的青睐。11月11日,贝莱德以每股平均价13.91港元增持融创中国172.2万股,总代价约2396.39万港元。本次增持完成后,贝莱德持股比例由4.98%增至5.01%。

  在众房企力挽狂澜一波自救之后,地产股板块迎来了久违的回暖。

  截至11月11日收盘,中南建设、泰禾集团、招商积余、招商蛇口、金地集团、保利发展、新城发展、阳光城等10只地产股涨停。地产债方面也强势反弹上演临停潮,20奥园01收涨超34%,20世茂G3、19禹洲02、20世茂G1等多只债券涨超20%。

  市场释放出利好信号 融资环境逐渐破冰

  高盛抄底房企债券不仅限于看到房企内部的回暖迹象,更是洞察到近期市场释放出的利好信号。

  10月26日,发展改革委外资司会同外汇局资本司召开房地产企业外债座谈会,会议指出,将继续在外债备案登记、资金出境等方面满足企业合理合规的外债置换和偿付需求,落实满足房地产合理资金需求,支持房企融资,维护中资海外债信誉。

  11月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行房地产企业代表座谈会。据参会人士透露,招商蛇口、保利发展、碧桂园、龙湖集团、佳源创盛、美的置业等公司近期均有计划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同日傍晚,便传出了高盛正在买入房企债券的消息。

  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投放速度已有所提高,房企融资逐步释放出解冻信号,房地产合理资金需求也正在被满足。

  据人民银行数据显示,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另有媒体从金融管理部门和多家银行获悉,10月房地产贷款投放将较9月大幅回升,环比增超过150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环比增500多亿元。

  近期,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多次释放政策利好信号,房地产融资环境有望放松。但是始终会坚持“房住不炒”的核心理念,弱化房地产的金融属性,强调其居住属性,政策终将是以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为目的,融资环境的放松边界依旧有限。

编辑:陈馨阳

相关热词搜索: 房产行业 融资政策 债务危机

上一篇:到底买还是租?关于车位的“省钱秘笈”你知道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