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2月楼市:一线城市房价比较抗跌,三线城市跌幅仍在扩大

房产头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8 09:32:34
[摘要]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2月份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同环比上涨,二三线城市环比持平或下降,三线城市新房、二手房则同环比继续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月仅27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下跌城市为40个。其中西安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新房环比涨幅达到1%的城市,而三线城市房价自2016年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为10个,环比下降城市达到57个。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2月份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同环比上涨,二三线城市环比持平或下降,三线城市新房、二手房则同环比继续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

  “2月市场价格呈现不对称复苏的格局,当前的修复态势类似于2020年上半年。一线城市价格修复超过二三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仍环比下跌。”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2月70城新房价格平均环比跌幅较1月略有扩大,主要受二三线城市修复力度相对不足的影响。”

  三线城市新房价格6年来同比首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西安、南京、宁波成为2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排在前三的城市,不过只有西安的涨幅达到1%。

  从近期西安楼市的反馈情况看,当前推盘节奏总体较快,部分项目去化情况较为理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据说明省会城市市场需求依然较强,尤其是去年下半年需求抑制的情况下,更是容易反弹。西安某种程度上成为本轮楼市复苏的‘先遣兵’。”

  具体来看,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6%、0.5%、0.6%和0.4%。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而同比数据更能印证不同城市间的分化。2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新房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由上月同比上涨0.5%转为下降0.1%。具体到城市,重庆、银川和西安新房价格同比涨幅排在三前位,分别为8.5%、6.8%和6.1%。

  严跃进指出,“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0.5%、0.0%和-0.3%,同比涨幅则为4.4%、2.1%和-0.1%。三线城市出现了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即2016年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了同比下跌,说明市场存在疲软和下行。”

  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达57个

  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为10个,环比下降城市增至57个(1月为55个)。

  其中,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和广州二手住宅分别环比上涨0.7%、0.9%和0.6%,深圳下降0.2%;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3%,涨幅别回落0.7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北京和广州同时也排在2月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前三位。

  从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情况来看,北京、海口、上海的涨幅排在前三位,分别为7.4%、6.6%和5.3%。

  对此,严跃进认为,要警惕新房房源不足所带来的压力。对于北京和上海来说,潜在的购房需求很强,新房方面认购依然略有困难,部分购房需求会进入到二手房市场。而海口也是过去几年新房供应不足,导致部分购房需求开始进入到二手房。要注意一个传导关系,即“土地供应不足-新房供应不足-二手房房价上涨”。

  易居研究院《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报告》显示,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在1月和2月分别同比下降0.7%和1.3%,这也是6年来这一数据首次为负,2月份更是达到了6年来的新低。

  “从结构上看,三线城市从2016年4月份以来出现了第二次同比下跌,意味着今年1月份和2月份数据都是同比下跌,救市必须先救三四线。”严跃进表示。

  许小乐预测,年内会有更多的城市因城施策,出台稳楼市的政策,部分市场需求不足的城市可能会放松限购条件,如适度放宽社保或户籍限制,符合条件的新市民能够得到信贷支持,这是二三线城市市场修复的关键。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楼市 房价 一线

上一篇:《住宅项目规范》起草完成 未见“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