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西安都市圈 城市扩圈 “圈”出活力“圈”出幸福

房产头条 西安日报 作者:张端 2022-03-31 09:28:42
[摘要]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是继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都市圈规划之后,国家批复的第5个都市圈规划,也是目前西北地区唯一一个。

  西安充分发挥中心城市辐射作用,更好带动周边城镇联动发展。

  概念解析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是继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都市圈规划之后,国家批复的第5个都市圈规划,也是目前西北地区唯一一个。

  都市圈是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已经成为承载发展要素、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主要空间载体。

  西安都市圈规划范围主要包括西安市全域(含西咸新区),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部分区县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2020年底常住人口1800多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约1.3万亿元。《规划》提出,围绕构建“一核、两轴、多组团”的空间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都市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新协同高效、产业分工协作、改革开放协同推进、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文化传承发展、城乡深度融合。到2025年,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更加协调;到2035年,圈内同城化、全域一体化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历史文化魅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报告原声

  引领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加快西安都市圈建设,深入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在城乡规划、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治理、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领域促进一体化发展,加快地铁16号线、1号线三期、西余铁路客运化改造和16条主干道路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推进跨渭河发展,促进主城区与渭北工业区道路连通,加快地铁10号线建设,开展西阎城市快速公路前期工作,推动渭河两岸产业互补、交通互联、深度融合。推动主城区-阎良-富平轨道交通建设,实质性推进西渭融合。充分发挥关中平原城市群区域合作办公室作用,加强关中平原城市群城市间常态化交流合作。

  代表有话说

  城市扩圈 “圈”出活力“圈”出幸福

  今年市两会上,“西安都市圈”成为热词,备受关注。

  “如今的西安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主城发展,而是以圈群影响不断外扩,在东西两地张开发展的双翼。都市圈时代,意味着西安的发展将跃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市人大代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解宁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扩圈,基础设施先行。“作为住建部门,我们将主动调高标尺、自我加压奋进,努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服务水平,为建设西安都市圈贡献力量。”

  解宁元说,“今年我们的工作将紧扣西安城市发展‘南控、北跨、西融、东拓、中优’战略展开。向北,加快实施跨渭河发展战略,推动渭河两岸产业互补、交通互联、深度融合;向西,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推动主城区-阎良-富平轨道交通建设,推进西渭融合。”

  “具体来说,围绕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市住建局将加快骨架路网建设,全面推进西安-咸阳、主城区与渭北片区、西安与富阎板块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次支路项目和轨道交通建设,持续完善道路设施功能,为西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发展综合能级提供重要支撑。”

  在解宁元看来,展望未来,西安都市圈建设会给都市圈内的城市带来更优质的资源整合和资源共享,包括交通、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生活服务等,让广大市民享受高品质的城市生活,“圈”出活力,“圈”出幸福。

  解宁元介绍,今年,市住建局还将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持续推进电网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完成变电站及配套电力沟道建设。大力推进雨污水管网分流改造和防洪排涝工程,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不断增强民生保障能力。

  “西安都市圈建设将促进都市圈协同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布局合理,生活联系更紧密,区域发展高质量提升。西安都市圈的建设,无疑将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及人才资源等向西安聚集,为西安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解宁元说。

  首席记者 张端 /文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都市圈 城市

上一篇:稳字当头 持续领跑 碧桂园2021年权益销售额5580亿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