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首套房贷率最低4.9% 西安房贷利率普遍下调

房产头条 华商报 作者:党兰 杜蒙 2022-05-13 09:06:06
[摘要]日前,华商报记者从银行、楼盘和业内人士等多方了解到,西安市场的房贷利率出现了普遍下降的趋势,虽然整体下降幅度较小,但是有个别银行已经大刀阔斧调整,首套利率下降至4.9%。

  5月6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84万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年末低2.3个百分点。

  不难看出,目前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相对充足,而且还处于不断增加的状态。

  事实上,3月以来,已经有超100个城市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幅度在20个到60个基点不等。近期,西安市场房贷利率也出现了普遍松动。专家认为,后期还会持续下行,这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有极大利好。

  西安房贷利率普遍下调

  个别银行首套利率最低4.9%

  日前,华商报记者从银行、楼盘和业内人士等多方了解到,西安市场的房贷利率出现了普遍下降的趋势,虽然整体下降幅度较小,但是有个别银行已经大刀阔斧调整,首套利率下降至4.9%。

  整体来看,5月初,西安市场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在内的主流银行,针对房贷利率首套最低执行5.15%—5.2%,二套最低执行5.35%—5.4%。关注度比较高的是重庆银行、长安银行和西安银行,现阶段,长安银行执行首套利率4.9%,二套5.4%;重庆银行和西安银行首套利率均为4.99%。虽然只有这三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字头,基本回归基准利率,但其释放的信号非常利好。

  今年初,西安市场房贷利率整体情况是首套利率基本维持在5.8%左右,二套利率维持在6%左右。相较于今年初,利率一直下行,目前,整体下降60个点左右,最多下降90个点。

  多个正处于在售阶段楼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年初到现在,合作银行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告知利率调整情况,普遍都是进行下调。银行会根据购房者资质进行灵活调整,征信和工资流水都非常好的客户,会低于市场水平进行放贷。

  西安高新区CID板块一家正在销售的楼盘工作人员表示,其合作的是秦农银行和华夏银行,上周,银行执行的首套利率5.4%,二套利率5.6%,优质客户还可以下调5个基点。

  按最低利率4.9%计算

  首套月供将减少300多元

  去年西安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一度逼近6%,如今首套房的房贷利率最低调至4.9%。对于购买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家庭来说,每个月的房贷能省多少钱呢?

  先以首套房为例,假设房屋面积为100平方米,按照保利投顾发布的西安4月份住宅成交均价15691元/m2来算,总房款为1569100元,首套房首付4成为627640元,则需要贷款941460元。如果以最低4.9%计算,贷款30年,总计支付利息857308.72元,每个月月供为4996.58元。如果按照去年首套最低5.45%计算,贷款30年,总计支付利息972303.42元,每个月的月供为5316.01元。由此可以看出,目前最低4.9%利率下,利息总计会减少114994.7元,每个月月供减少了319.43元。

  再以二套改善房源为例,假设房屋面积为150平方米,按照1.8万元/m2的均价来计算,总房款为270万。二套房首付6成,首付款为162万。按照目前二套最低利率5.35%计算,利息总额为1091112.45元,按照30年贷款期,每个月的月供为6030.87元。如果按照去年二套房利率5.8%左右计算,利息总额为1201295.81元,按照30年贷款期,每个月的月供为6336.93元。可以看出,目前二套房5.35%的利率下,利息总额减少110183.36元,每个月月供减少306.06元。

  沪、深等30多个城市

  首套房贷利率已低于5%

  金融从业者周文豪分析,金融层面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提振有好处。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当下的金融政策,首套利率基本在4.6%左右,结合西安市场还将继续下探,预计6月份会达到基准水平。目前,金融政策对楼市的刺激还不够,后续还将有更大力度调整。

  沈视楼市主理人沈玮分析认为,惠及存量贷款利率,的确能从根源上缓解房贷家庭的压力,更能促进消费,利好大环境。从各地传来降低首付的反馈、宏观高层的喊话稳市,再到房贷利率的持续降低,信号十分明确,就是要靠政策给消费市场提振信心,盘活住房消费。目前已有深圳、上海、苏州在内的30多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低于5%,西安参照全国应该也还有下调的空间。

  利率下调对于购房者来说,直接反应就是每个月可以少还一些房贷。一位王姓置业顾问从近期看房的客户了解到,利率下调固然是好事,但是购房者更看重首付比例。刚需客户凑首付比较困难,而二套客户动辄百万的首付,相比较利率的变动就没那么敏感了。

  记者也走访了几家二手房门店,发现近期虽然楼市回暖,金融政策宽松,但是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仍旧比较低迷,门店上客量少,成交个位数仍是普遍现象。玛雅房屋草场坡店店长李周生表示,整体市场的客户量不多,大家对买房的欲望不强,观望明显。微小的变化对目前的市场影响不大,除非有一套组合拳。其他城市首付两成、购房资格等多方举措应该对市场效果要好一点。 华商报记者 党兰 杜蒙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房贷利率 西安 下调

上一篇:冷热不均!18个城市今年首轮集中供地收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