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西安2600余户实现“自己的房子自己办证”

房产头条 西安日报 作者:龚伟芳 2022-06-07 09:15:09
[摘要]“真没想到,现在自主办理房产证这么方便,一会儿工夫就能办完手续,4个工作日内不动产权证书就能拿到手了。”近日,市民张先生在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窗口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后兴奋地说。

  “真没想到,现在自主办理房产证这么方便,一会儿工夫就能办完手续,4个工作日内不动产权证书就能拿到手了。”近日,市民张先生在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窗口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后兴奋地说。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我市推出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服务以来,像张先生这样,通过自主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市民越来越多。截至6月6日,全市已有89个商品房项目的业主可自行办理不动产权证书,2600余户业主自行申请完成了商品房转移登记。

  市民体验便捷服务

  今年年初,张先生从媒体上看到我市推出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服务后,随即按照操作指引登录“西安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查询了项目公示名单。近日,他在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最新一批次公示的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项目名单中,确认他所购买的住宅项目名列其中。于是,他第一时间携带身份证、购房合同等资料,自行前往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申请办理。

  “从出具材料到拿到受理告知书,前后只用了十多分钟时间,工作人员告诉我,接下来是后台审核等环节,时间不超过4个工作日。”说起这次自主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的过程时张先生很兴奋也很激动,他说,“以前这是难以想象的,没有数月甚至数年的等待,根本不可能拿到房本,如果开发商不配合,想要把‘大红本’拿到手,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现在自己的房子可以自己办证,而且证书还可以选择邮寄到家。不仅后续的房屋交易不会受影响,就连孩子上学落户的事也迎刃而解了,确实很方便。”

  不动产登记越来越便利

  一直以来,商品房“办证难”“办证慢”是很多购房人都遇到过的“烦心事”“揪心事”,这既损害了老百姓合法权益,也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为了解决这一民生痛点,2021年11月21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推行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的公告》,从2022年1月1日起赋予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的权利。随即,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于今年年初推出了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服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首次登记时,同时提交办理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的申请书和承诺书等资料,首次登记完成后,购房人即可自行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购房人自行申请办证服务也节省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人力资源,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以前公司要设立一个部门,集中大量人力负责业主房产证的代办工作,为此增加了不少运营成本,现在我们只需在项目办理首次登记时,一次性提交商品房转移登记的申请材料即可,后续再也不用跑了,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业务员王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6日,全市公示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项目累计6批次89个项目,已有2600余户业主自行申请办理了商品房转移登记。近年来,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先后推出了抵押登记进银行、交房即交证、免收小微企业登记费及证书邮寄费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不动产登记越来越便利,让广大购房人切实享受到了便捷和实惠,同时也使西安市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提升。 首席记者 龚伟芳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房子 办证

上一篇:注意!西安德杰状元府邸项目存在较多法律纠纷,若遇推销信息及时举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