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行业动态 > 正文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 西安地区选拔赛暨2022年西安创业创新大赛报名啦

行业动态 西咸人才 2022-06-15 10:36:06
[摘要]根据人社部、陕西省人社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的部署及市人社局有关工作安排,决定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西安地区选拔赛暨2022年西安创业创新大赛。欢迎广大创业团队报名参赛。

  根据人社部、陕西省人社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的部署及市人社局有关工作安排,决定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西安地区选拔赛暨2022年西安创业创新大赛。欢迎广大创业团队报名参赛。

  一、总体要求

  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在全市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社会氛围,鼓励引导青年增强创业能力,开展创新性强、前瞻性好的创业项目,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发展建设,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进乡村振兴为核心价值和重点评价指标,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高质量纵深发展。

  二、大赛名称、主题和时间

  (一)名称: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西安地区选拔赛暨2022年西安创业创新大赛。

  (二)主题:“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聚创业英才、汇秦创原力”。

  (三)时间:2022年4月至6月。

  三、大赛组委会及评审委员会

  1.大赛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光文担任,副主任由市人社局二级巡视员王晓杰担任。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才服务中心,负责大赛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宣传发动、赛事保障等工作。

  2.大赛评审委员会。为确保大赛评选公开、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特邀省内相关技术专家、创投专家、知名企业家、创业导师等相关行业专家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组委会负责,并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四、报名对象及参赛条件

  (一)报名对象: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应位于西安市内。

  (二)参赛条件: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往届西安市人社局举办的创业大赛中获奖的项目均不能报名参赛。大赛面向各类群体,分为青年创意组、企业创新组两个组别,报名按两个组别分类报名。企业创新组要严格、准确区分类别:①制造业项目既包括采矿冶炼、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产品代工、小商品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进创新和升级迭代,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互联网TMT等新兴产业。②服务业项目,既包括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物业等传统服务业项目,也包括服务研发设计、电商物流、法律服务、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健康医养、文体旅游等现代服务业。③劳务品牌类面向各类依托、运用劳务品牌培育、开发和创业的项目。④乡村振兴类面向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如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仅限于下辖乡镇农村的县域以内注册、生产与经营。项目参赛组别、类别均不得兼报。

  1.青年创意组报名参赛条件:

  (1)项目第一创始人须为截至2022年5月31日,已满16周岁、不超过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

  (2)项目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

  (3)项目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有创新,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未来成长潜力较大。

  (4)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2.企业创新组报名参赛条件:

  (1)参赛企业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截至2022年5月31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 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五、赛事安排

  (一)大赛流程

  第一阶段:启动与报名

  1.大赛启动仪式:2022年4月22日。

  2.大赛报名:2022年4月10日-5月13日。报名请关注“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按要求完整、准确、真实地填报参赛相关信息进行报名或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2)发送至xiancyds@163.com。

  报名方式以社会自主报名、区(县)及开发区、创业孵化机构、高校统一报名等方式开展。

  第二阶段:复赛

  复赛时间:2022年5月16日-5月27日。按照参赛团队性质及行业类别分别采用项目路演方式进行比赛。

  第三阶段:决赛

  决赛时间:2022年6月10日。按照团队性质(不分行业类别)采取现场路演方式进行比赛。

  (二)相关活动

  大赛期间将组织相关系列活动,包括创业训练营、创业项目落地评选等活动。通过相关活动为创业团队提供导师、培训、融资等深度、专业服务,吸引更多新型创业团队参与其中。

  六、奖项设置及支持奖励

  (一)奖项设置。大赛按青年创意组、企业创新组两个组别,各组别分别设一等奖1名,奖励人民币(税前)10万元;二等奖2名,奖励人民币(税前)5万元;三等奖3名,奖励人民币(税前)2万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大赛设优秀组织奖。对在大赛项目征集、组织实施中贡献突出的单位或机构进行表彰。

  (二)项目支持。对晋级复赛并准备在大赛结束后6个月内落地我市的团队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在大赛结束一年后开展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20万元。

  (三)晋级奖励。对晋级决赛的参赛项目,纳入创业创新帮扶项目库,优先推荐给大赛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机构进行支持,并长期跟踪,将在创业贷款、培训辅导、创业孵化等方面提供多种形式的创业帮扶服务。同时,获得入围省级复赛资格,对于进入全省决赛项目将获得省级相应奖金;对最终进入全国总决赛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的项目,由人社部颁发相应奖金,并授予“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称号,对获得“创翼之星”奖的项目颁发奖牌和证书。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创翼 创业创新大赛

上一篇:金茂西安丨在西安有一种酒店式体验,叫“金茂试住计划” 下一篇: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西安地区选拔赛暨2022年西安创业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