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西安楼市“放松”新动作是大势所趋

房产头条 华商报 作者:张毅 杜蒙 2022-08-12 09:33:56
[摘要]8月8日,河北廊坊正式官宣:全面取消限购,同时还特意强调针对“北三县”和“环雄安新区”周边的限售年限要求也全面取消。加之,近期,北京、广州、上海一线城市相继出台一系列举措,不管是曲线救楼市还是目标瞄准松绑楼市,信号意义都非常强烈。那么,此政策是否会对西安产生影响?

  廊坊全面取消限购,北京等一线城市救市信号意义强烈、带动作用大。

  8月8日,河北廊坊正式官宣:全面取消限购,同时还特意强调针对“北三县”和“环雄安新区”周边的限售年限要求也全面取消。

  加之,近期,北京、广州、上海一线城市相继出台一系列举措,不管是曲线救楼市还是目标瞄准松绑楼市,信号意义都非常强烈。

  那么,此政策是否会对西安产生影响?西安市场接下来又会有怎样的调整?

  廊坊成房价跌幅最大城市

  取消限购是大势所趋

  在2017年之前,受益于雄安新区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政策利好,大批北京投资客进入廊坊,市场异常火爆,近乎无房可卖。但是在2017年6月以后,廊坊进入最严调控,非本地户籍需缴纳社保满三年方可购房,且限购一套住房,本地户籍人群限购两套,并且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政策一直延续至今。

  据CRIC数据显示,2017年廊坊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40.63万平方米,环比下跌41.32%,2018年成交面积117.55万平方米,环比下跌51.15%,连续两年成交跳水,时至今日市场未见起色,整体库存去化压力较大。

  对于廊坊推出“全面取消限购”政策,业内人士周文豪认为,这也与整体行业背景相关,第一,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收入严重缩水,土地流拍,民企参与度低,救市才能焕发企业活力;第二,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房地产终端数据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在下滑,6月份稍有起色,7月份又大幅下滑;第三,全国各地经济增长速度不乐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全国城市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放松甚至开始鼓励,这是大势所趋。

  西安房地产行业资深分析师朱郁表示,这与市场总体供应量、成交量、库存量、库存周期、价格均值有直接关系。出台相关政策是需要稳市场、树信心、保民生、保交付、稳预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马健分析,环京楼市从几年前的暴涨到很快冰封,廊坊也成为中国房价跌幅最大的城市。出台了一系列宽松政策仍收效甚微,进而全面取消限购救市。

  北上广一线城市政策松口

  多城或将快步跟进

  可以看出,政策松绑是目前行业大趋势。本次廊坊全面取消限购,有强烈的积极信号,对于其他城市而言,是否会有借鉴作用?

  马建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期间经历了数次的高潮和低谷,政策调控在其中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全面取消限购对楼市肯定是利好,同时,经济增速也会直接影响到楼市的复苏。后面会有更多地方跟随廊坊取消限购。

  朱郁表示,廊坊政策体现了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城市差异化现象及其精准扶持的必要性。对同等量级城市、同质存在问题的城市房地产市场有直接对比参考价值,可据市场特性,阶段中动态调整,发挥行政手段对市场的调节功能和作用。

  周文豪则认为,河北廊坊全面取消限购,实际效用其实并不大,但是,政策中的“北三县”和“环雄安新区周边区县”取消限购,这一政策貌似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环京地区”政策的变动与一线城市广州、上海和北京的政策松绑起到了联动作用。他分析,一线城市楼市松绑,对二三线城市的带动作用颇大,释放合理的购房需求,稳住持续下行的楼市。

  西安调控方向:限购范围、信贷支持等激发购房需求

  据美城股份7月市场数据显示,7月西安主城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10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2%;销售面积7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9%,同比下降4%;销售均价17642元/平方米,环比上升3%,同比上升11%。去化周期上,截至2021年7月末,西安主城区商品住宅库存442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6个月。开盘去化率持续下降,7月整体去化率下降至51%。那么,西安会不会出台进一步松绑政策?

  沈视楼市主理人沈玮表示,西安目前市场分化严重,个别改善楼盘销售情况比较好,但多个外围区域的销量却比较差,也就是说西安的调控政策并不宽松。她觉得,如果西安要出台政策,最好的方向就是激活西安二手房,只要二手房流通起来,市场上的改善人群也就能激发起来。

  西安创典全程信息部部长刘兰兰认为,西安虽然上半年经过政策适度松绑,但政策较为温和,对市场带动作用有限,同时下半年市场在政策效应减弱等综合因素影响下或将再度下行。为保证楼市平稳发展,西安松绑政策将会进一步跟进,预计政府或将从降准降息、调整优化开发商预售资金监管为房企纾困,调整限购范围、信贷支持等政策入手,以提升市场活跃度,激发合理购房需求。

  马建表示,西安市场目前呈现的是两极分化的态势,城市远郊地产项目遇冷,主城区优质项目依然热销,接下来有可能出台区域性的松绑政策,例如对城市周边区域全面放开限购。

  周文豪同样认为,今年5月28日,西安出台政策放松调控,但还是比南京、武汉、青岛、成都严格,市场销售没有较大起色。从政府把控和市场情况来看,西安未来还将会放松,预估“大放松”应该是在明年。 华商报记者 张毅 杜蒙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楼市 放松

上一篇:28城平均住房空置率达12% 专家:存在库存积压风险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