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最新活动 > 正文

提醒:法拍房升温 “捡漏”仍需谨慎

最新活动 证券时报 2022-08-31 09:36:53
[摘要]从去年以来,关于房贷断供以及法拍房数量暴增的消息常常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不过,一般购房者想要“捡漏”,还是要谨慎。

  从去年以来,关于房贷断供以及法拍房数量暴增的消息常常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不过,一般购房者想要“捡漏”,还是要谨慎。

  其实,法拍房平台上的房子,背后的故事各有不同。在业内人士看来,法拍房数量增加的原因或许包括这两年疫情导致拍卖流程受阻案件积压,也包括疫情暴发后经济下行压力导致的借贷违约,一些不良资产经过处置会逐渐进入到法拍房市场。

  由于网络司法拍卖一般都是低于处置参考价,因此很多人希望从中捡漏。随着法拍房供应量的增多,阿里拍卖等拍卖平台也在与金融机构合作,为部分购房者提供贷款服务。由于多数法拍房的价格比市场价低,可贷款的法拍房还是吸引了包括部分刚需人群的关注。不仅如此,“1元起拍”也开始出现,但一些标的竟然是被业内称为“小产权房”的房屋使用权。

  众所周知,法拍房也存在许多风险,特别是原房主可能存在多个债权人,后续转让房产可能会存在较多麻烦。其次,法拍房的收房可能存在一定的困难,部分法拍房附有较长的时期的租房合同,而依据“买卖不破租赁”的原则,很可能导致长期无法收房。而且,房屋的物业费等是否有较大的未缴费缺口,这些都是需要竞拍人支付。此外,法拍房看房也受限。一般法拍房只能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去看房,而不能像常规购房时可以多次实地看房。如果事先准备不足,容易出现风险。

  法拍房的确可能有机会找到高性价比的房源,所以一些辅拍机构也盯上了这块蛋糕,安排了专门从事法拍房业务的中介人员,辅拍机构也越来越多,他们还打出这样的“口号”:一般购房者仅靠自己搜罗信息很难对每一套房源有精准的把控,想买到划算的法拍房,前提一定要做足功课,或者找一些专业做法拍房的团队协助调查把关,以免后顾之忧。

  不过,这些专门针对法拍房的辅拍机构收费标准不一,有辅拍机构甚至会要求购房者提前交纳诚意金,如果多次拍卖不成,将会从中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有曾经购买法拍房的购房者告诉记者,有辅拍机构会要求一个实拍价格,例如以500万元为包拍价格,但最终如果以490万元成交,辅拍机构也会收取500万元,赚取当中的差价。由此可见,法拍房辅拍机构的收费标准和服务模式仍有待完善。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法拍房 谨慎

上一篇:今起西安232套共有产权住房报名登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