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金九银十” 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市场怎么走?

房产头条 证券时报 2022-09-05 09:24:21
[摘要]今年以来,多个城市都对公积金政策进行调整,不仅推出公积金“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而且不少地方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后,已可覆盖刚需购房金额。

  今年以来,多个城市都对公积金政策进行调整,不仅推出公积金“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而且不少地方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后,已可覆盖刚需购房金额。

  现在,楼市正式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重要节点,接下来的整体市场将怎么走?

  “一人购房全家帮”

  近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就近期制定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推出“一人购房全家帮”相关住房公积金互助使用政策,保障缴存人住房刚性需求。

  《(征求意见稿)》称,“一人购房全家帮”业务是指在海南省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的购房人,在省内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可以使用其配偶及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和对冲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直系亲属是指购房人及其配偶的父母或子女。购房人直系亲属家庭在海南省无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且住房不超过1套(2孩及以上家庭可放宽至2套),方可申请办理直系亲属的购房提取和对冲还贷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0个城市发布职工可以提取公积金帮助子女或直系亲属购房的政策,被称为“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日前,深圳发布的《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也提到调整共同申请人的范围,拟在本次修订中明确申请人的配偶、父母、子女不论有无缴存住房公积金均可以作为共同申请人;同时还明确申请人的配偶、父母、子女是购房人的,应当作为共同申请人。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梁楠指出,从形式上来看,“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调整分别从帮还贷、帮提取公积金付首付以及提取亲属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款等方面展开,这进一步体现了政策调整的灵活性和形式的多样性,同时也呼应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的政策导向。

  “金九银十”怎么走?

  而在重庆,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在优化新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首付款比例、贷款额度方面都发生了变化。

  其中,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降低为30%;多子女缴存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降低为25%。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最高贷款额度从4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夫妻参贷的,缴存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从8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多子女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个人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60万元;夫妻参贷的,家庭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120万元。此外,还将扩大住房公积金支持范围。

  可以看到,公积金支持政策成为本轮楼市宽松政策中的一大重点。“一旦市场下行,各地纷纷把公积金政策作为纾困政策的首选。”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公积金政策是属地化政策,由地方自主决定,地方的权限比较大。而且,公积金政策一般考虑的是刚需、改善需求,具有降成本、支持合理需求的效应,松绑的压力比较小,地方即可决定。

  目前,楼市正式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重要节点,接下来的整体市场将怎么走?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分析师孟新增表示,短期来看要稳定房地产市场,一方面要因城施策,灵活运用阶段性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短期各地将继续优化“认房认贷”政策,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等,特别是二线城市,政策优化节奏有望加快。另一方面,通过保交楼稳定市场预期。9月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对当前市场情绪的修复、宏观经济的稳定恢复等均较为关键,在传统“金九”到来之际,各项稳市场的举措积极出台和落位,有利于购房者置业意愿和市场信心好转,有利于9月市场活跃度提升,特别是热点一二线城市。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公积金 政策 金九银十

上一篇:“金九银十”到来 地产行业期待信心恢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