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新房价格连跌14个月,市场压力仍大

房产头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1 09:39:57
[摘要]11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0月份70城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增加4个和1个,达到58个和62个。

  11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0月份70城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增加4个和1个,达到58个和62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数据时表示,10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二线城市环比分别下降0.3%、三线城市环比分别下降0.4%;同比分别为上涨2.6%、下降1.3%和下降3.9%。二手房价格方面,除一线城市同比上涨1.3%外,其余数据均出现下降,且同比降幅有所扩大。

  新房价格环比连跌14个月

  10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二三线城市环比分别下降0.3%、0.4%。但同比来看,二三线城市分别下降1.3%和3.9%,并且降幅双双扩大了0.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除环比涨幅第一的南充上涨了1%,其余9个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均在0.1%-0.6%,北京、上海、杭州、合肥等热点城市同环比涨幅均在前十之列。与此同时,大连、牡丹江、南宁10月新房价格环比跌幅均在1%及以上。

  从新房价格环比和同比涨幅数据来看,10月份共有8个城市实现上涨,分别为北京、上海、杭州、宁波、合肥、济南、长沙和成都。

\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10月份全国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跌幅为0.4%,同比跌幅为2.4%。”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11月16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当前新房价格环比下跌持续了14个月,同比下跌持续了7个月。对比2014年那轮市场降温,当时房价下跌持续了12个月,同比下跌持续了15个月。

  “环比数据来看,目前房价环比下跌的月份数已超过2014年,说明当前市场改善的状况不好。同比数据看,同比下跌的月份数也预计会超过2014年,换而言之,明年上半年房价同比也依然是下跌的态势。”严跃进表示。

  仅3城二手房价格同环比上涨

  作为市场晴雨表,二手房价格对于市场下行则表现得更为敏感。

  “一线城市二手房已经出现了今年首次明显的下跌,即9月份数据下跌了-0.02%还不算明显,而10月份跌幅已经为-0.3%。一线城市方面,近期确实有一些二手豪宅也在抛售,客观上要注意这种信号。”严跃进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楼市成交一路逆势上扬的上海,在经历了波澜不惊的“金九银十”之后,其二手房价格出现了11个月以来的首次环比下跌。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历史数据来看,自2021年12月上海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4%后,仅今年3月和4月因疫情原因无成交记录,其余月份均平稳上行,平均涨幅0.44%。10月份上海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0.4,降速接近0.9个百分点。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11月16日通过书面方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10月份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整体环比由涨转跌,其中上海二手房价格自去年年底以来首次环比下跌,广州、深圳持续下跌。贝壳研究院监测的二手房景气指数仍回落,市场预期低迷。市场预期和销售量是价格的先行指标,先行指标改善之前价格走势将持续承压。”

\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严跃进则表示,“从10月份环比和同比涨幅数据看,只有北京、成都和南充三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还在上涨。总体上说,10月份二手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是今年最少的,10月份市场压力其实是最大的。”

  “特别是从二手房的月度交易态势看,此前几个月一些城市二手房有一波较好的活跃行情,但后续月份类似活跃态势有所减弱。各地要积极宣传二手房交易免个税、二手房不限售等政策,以更好激活二手房交易市场。各地虽然也有一些二手房交易火热的消息,但都是暂时性的,新房行情偏弱,二手房也明显会受影响。”严跃进指出。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新房 价格 市场

上一篇:多城二手房在售量为何持续走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