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一张床VS一套房,鹤岗与这届年轻人的“适配度”有多高?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2-10-25 15:51:02
[摘要]近日,一位95后女孩逃离大城市,“在鹤岗1.5万全款买房”的消息登上热搜,不少人开始将置业目光投向了这个黑龙江小城。此前,有媒体还报道过一位90后小伙从大城市到鹤岗定居,花4万买了70㎡的房子作为安乐窝。

  近日,一位95后女孩逃离大城市,“在鹤岗1.5万全款买房”的消息登上热搜,不少人开始将置业目光投向了这个黑龙江小城。此前,有媒体还报道过一位90后小伙从大城市到鹤岗定居,花4万买了70㎡的房子作为安乐窝。

图片1.png

  在大城市买一张床的价格,竟能在这座小城买一套房!刷新认知的低房价、远离喧嚣的慢节奏……一时间,不少年轻人动了去鹤岗买房的心思。有媒体报道,自鹤岗1.5万买房上热搜后,很多南方人致电当地中介,咨询二手房情况。

  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1.5万在鹤岗买套房是极端个例,当地中介称“均价是1000—5000元/㎡”,但与大城市动辄好几万单价的房子相比,鹤岗的房价算是相当友好了。

  那么问题来了:小城置业是否能成为年轻人逃离大城市的“桃花源”?未必,这得视具体情况而定——

  第一,职业。报道中前往鹤岗买房的两位,女孩是插画师,男孩做自媒体,他们的共通点在于所从事的职业相对较为灵活,主要依靠互联网即可完成,时间也相对自由和宽松,这和传统“朝九晚五”的办公室白领有本质区别。他们的工作与城市环境、产业配套、经济水平、人口规模等维度关联较弱。

  换言之,即便不是鹤岗而是其他小城,只要有网,他们的工作就能开展,其“居家”的职业属性使得即便在三四线城市居住和生活,也不会对他们成为“优秀打工人”造成太大影响。

  第二,机会。近年来,一线热门城市的人口净流入情况明显,这与其经济发展、衣食住行等基础配套完善密切相关,加之大城市的医疗、教育资源也相对较好,大城市较高的生活水平和较多的工作机会,不断吸引着劳动力尤其是年轻高学历人才流入。

  和大城市不同的是,三四线城市虽在经济水平和配套资源方面比较欠缺,但“不卷”和“低物价”优势,成为吸引“鹤岗置业族”的重要因素。不过,与此相应的则是生活休闲、就业机会等也不如大城市丰富和多元。

  第三,规划。小城市买房并非不可取,但“住多久”需要考虑清楚。如果是三五年的短期过渡,在小城体验慢节奏的生活未尝不可;如果时间更久,就要考虑所从事的工作甚至行业在小城是否能得到支撑和满足。

  客观来讲,当前大环境瞬息万变,新兴行业不断涌现,一些现在看来“还不错”的工作在未来未必依旧吃香。因此去小城买房生活前,要对自身的生活模式、经济情况以及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尽可能做出预估与规划,想好“万一”的应对措施。毕竟,想在小城岁月静好,离不开钱包的有力支撑。(文|落落)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鹤岗 买房 年轻人

上一篇:浐灞生态区改善盘扎堆 西安楼市的“品质”属性愈加明显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