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住宅项目“面子”规范出炉 住宅品质的严格监管还会远吗?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1-01-20 13:20:00
[摘要]1月11日, 西安市政府发布《西安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城市设计、建筑界面、建筑高度、建筑面宽、建筑立面、建筑色彩、街道环境及绿地广场作出相关规定。

  image.png

1月11日, 西安市政府发布《西安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城市设计、建筑界面、建筑高度、建筑面宽、建筑立面、建筑色彩、街道环境及绿地广场作出相关规定。

 

《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在遵循《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西安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等相关法规基础上,重点对住宅项目的建筑立面、色彩及公共空间等要素提出引导与控制要求。

微信截图_20210115132025.png

  短评:

  人们对居住环境的关注,古已有之:陶渊明惊叹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王维辋川落笔“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且不论精神层面的追求,单环境描写就足以让我们艳羡。

  说回住宅项目,商品房从发展到腾飞,人们的居住需求在变,开发商的审美也在变。以楼体外立面为例,从早些年铺天盖地宣传的“Art-Deco风格”到后来风靡的“中式古朴”,在西安这座古城之上,半洋半中的楼体风格不在少数。

  其实归根结底,外立面的风格是“市场销售”导向结果而非完全的环境导向,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时常有外地朋友开玩笑“吐槽”:在西安,一次回头就可“横贯西东、穿越古今”。

  《指导意见》的出台可谓是“拯救”了西安的城市审美,建筑高度悬殊的“高低配”将成为历史,建筑色彩的“五彩缤纷”也将被“黄韵银律”的主色调所替代。

  试问:住宅项目“面子”的规范有了,对住宅品质“里子”各方面的严格监管还会远吗?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住宅 规范 监管

上一篇:没有了“返乡置业”,“就地过年”对房企销售会有影响吗? 下一篇:个人房贷结束5个月负增长,楼市调控真的要放松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