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一季度楼市淡季不淡 规模房企表现突出

房产头条 克而瑞研究中心 2021-03-30 09:29:55
[摘要]2021年一季度,在“就地过年”影响下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客群有所减少,但春节期间一二线城市市场购房情绪升温,提振楼市整体表现。行业TOP100房企1-2月累计销售操盘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57.3%。其中,中大型房企业绩增长趋势相对突出,超7成TOP50房企的业绩增幅超50%。

  2021年一季度,在“就地过年”影响下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客群有所减少,但春节期间一二线城市市场购房情绪升温,提振楼市整体表现。行业TOP100房企1-2月累计销售操盘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57.3%。其中,中大型房企业绩增长趋势相对突出,超7成TOP50房企的业绩增幅超50%。

  目前,在“房住不炒”长效机制下,行业发展方向变得清晰,预计未来将步入无增长时代。新常态下,规模房企整体战略以防范风险为主,业绩目标制定更趋谨慎、整体的目标增长率也将趋于平稳。同时,年内针对不同城市市场的分化格局,企业需要制定更具针对性的销售策略,积极供货推盘、深化销售渠道、提高周转效率、提速现金回流。

  总结

  业绩:一季度淡季不淡,热点城市购房热度提振市场整体表现 

  2021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淡季不淡。1-2月,行业TOP100房企累计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6306.2亿元,整体业绩规模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03%,较2019年同期也增长了57.3%。一方面,虽然在“就地过年”影响下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客群有所减少,但房企“春节不打烊”的积极营销使得部分热点城市自去年末以来的市场热度得以延续。另一方面,一二线城市市场春节期间购房情绪升温,进一步提振了楼市的整体表现。  

  企业:规模房企表现突出,超7成TOP50房企较2019年同期增速超50%

  从企业表现来看,2021年一季度中大型房企业绩增长趋势更为突出。TOP50房企相较2019年同期业绩表现更好,其中超7成企业累计同比增速超过50%。其中,TOP31-50梯队房企中17家企业相较2019年同期增速高于50%,占比明显高于其他梯队。此外,区别于往年春节假期期间房企业绩普遍走弱的趋势,今年2月40家行业典型上市房企中有14家企业实现单月业绩环比增长。具体来看,绿城、雅居乐、保利置业、花样年、当代置业的单月业绩环比增幅超过30%。  

  目标:规模房企目标设定更趋谨慎,整体目标增长率将趋于平稳

  目前,在“房住不炒”长效机制下,行业发展方向变得清晰,预计未来将步入无增长时代。从企业业绩预期来看,自2018年以来房企销售目标总体谨慎、目标增速回落,行业平均目标增长率由2018年的41%逐年回落至2020年的12%。

  截至目前,已有近10家房企在2020年度业绩会上提出了2021年的业绩目标。一方面,部分房企如恒大、世茂、绿城等更趋谨慎、目标增长率较2020年降低。其中,恒大将2021年的业绩目标设定为7500亿元,目标增长率由去年的8.1%进一步放缓至3.7%。另一方面,也有少数房企如招商、越秀、宝龙2021年的目标增长率较去年略有提升,但与去年实际完成业绩的增速相比也均有放缓。

  整体来看,在行业下行叠加“三道红线”新规的压力下,企业控负债、降杠杆压力增加,规模房企的业绩目标制定会更趋谨慎,整体的目标增长率也将趋于平稳。预计随着房企投资和规模扩张的动能的降低,未来规模房企增速放缓将成为常态。

  展望:新常态下,企业战略以防范风险、积极适应市场变化为主

  2021年以来,中央与地方出台的供需两端调控政策趋于多样化,调控收紧仍是主旋律。展望全年,全国房地产政策层面将继续以维持市场平稳发展为基调,行业销售面积规模大概率会维持在2020年全年的水平。新常态下,规模房企整体战略以谨慎、防范风险为主,积极适应新的政策与市场环境,调整投资、销售、融资等各方面的经营计划。同时,随着不同城市市场分化加剧,企业需要更具针对性的销售策略。在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积极供货推盘、提升周转效率。在竞争激烈、需求不足的低能级城市制定更合理的定价策略、深化销售渠道,及时调整价格优惠抢占市场份额、提速现金回流。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一季度 楼市 房企

上一篇:住建部公开征求意见: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 最高不超过18层 下一篇:“助力十四运·全员齐动员” 西安华南城开展园区综合整治一线慰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