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狙击学区房炒作须打组合拳

房产头条 中国房地产报 2021-05-10 09:35:57
[摘要]学区房惊动了最高层。在“五一”前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被罕见提及。

  学区房惊动了最高层。在“五一”前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被罕见提及。

  之所以说罕见,是因为每年4月份的政治局会议尤为重要。该会议会对每年一季度的经济进行总结,从而对全年经济形势有一个成熟的预判,在预判的基础上制定今年的经济政策。

  这么高规格的会议,有时候会提房地产,有时候压根就不提。但哪怕提及,多是相对宏观的原则性表述,类似房住不炒、长效机制或因城施策等。而这一次却聚焦到微观的学区房炒作问题,非比寻常,充分说明此类问题的严峻性。

  近年来,学区房早已成为楼市,乃至整个社会的一大毒瘤。相关话题频频上热搜。类似“300万元买一个十平方米的老破小”“北京西城区一个地下室卖出了1050万元的天价”“学区房一夜跳涨,家长望房兴叹”等消息不绝于耳。毫不夸张的说,每一位中国家长的人生中,都有一个学区房的梦魇。

  学区房已成楼市最坚硬的泡沫。过往的经验显示,一个城市的房价上涨苗头,往往由学区房而起。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以学区房炒作为先导的楼市普涨现象引人注目,与过去相比,这轮学区房价格上涨一大特点是炒作频繁。

  学区房炒作,是极其恶劣的一种炒房形式。一方面会带动房价的新一轮上涨,影响楼市健康发展,给经济发展埋下隐患。另一方面,学区房冲击了义务教育均等化的初心,恶化了民生诉求,当义务教育捆绑上学区房,公益性的教育资源被明码标价,就动摇了教育为本的百年大计。

  故此,“狙击”学区房意义重大,既是房地产调控的需要,对“房住不炒”深入的贯彻,也是舒缓“天下苦学区房久矣”的汹汹民意,平抑义务教育资本化负面效应的举措。这应该也是此番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及学区房的缘由。

  实际上,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表态之前,多地政府已根据实际情况出手整治学区房炒作。今年以来合肥、北京、上海、深圳、长春、厦门等地纷纷出台新政打击。在多校划片入学、生源均衡化、限制学区时限、排序入学、防范学区炒作等方面各有侧重。

  比如,4月6日合肥市发布房地产新政,正式开始实施学区房学位制。“同一套住宅,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一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1个学位”。

  当然,影响最大的当属上海市3月份出台的“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制度,要求上海市委属试验示范性高中,将拿出招生总计划的65%,通过“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的方式分配到区和学校,区属重点高中的分配名额仅为招生总计划的50%~65%。

  不过,各地学区房炒作的热火并没有压制住。之前一些地方推行的种种政策收效不彰,力度也远远不够,很多也没有触及根本。

  学区房炒作根本的解决之策在于促进教育均等化和楼市的平稳运行的实现。

  首要的在于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比如强制平均全市所有小学,确保教育资源平均化,不再打造任何名校,从根本上消除“学区房”炒作的土壤。当然,教育不均是个顽疾,解决起来非一日之功。

  其次,给学区房降温,必须将入学资格与购房脱钩。按照国外的成熟经验,应逐步推进以实际居住生活及就业轨迹核查作为就近入学依据,真正从实际居住出发安排入学。难题在于,由于教育资源分布极不平衡,只要教育部依然保持就近入学的原则,学区房就依然会吃香。当前要做的是在入学审核时禁止查验房屋产权证明。

  应该说,此次政治局会议的表态,切中时弊,表明了解决相关问题的态度,对于遏制当前房地产结构性炒作具有积极意义。

  对于此次会议释放的强烈信号,有关部门和地方应读懂其中深意,抓住学区房问题的牛鼻子,尽快行动。比如,严格审查入学资格,多年一学位锁定房产交易周期,按照二手成交指导价贷款,甚至不排除搞积分制报名。此外,严厉打击炒作学区房,严管二手房中介虚高挂牌的房源、约谈一手房的楼盘销售的学区炒作等。

  接下来,期待狙击学区房炒作的组合拳一个接一个落到实处,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楼市健康发展,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引导学区房价格回归理性。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 学区房

上一篇:被疯狂吐槽!隆基泰和万和郡的问题或在于“认可”二字 下一篇:一季度房贷增速下降 房价上涨预期生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