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陕西省发改委回应,西安直管西咸新区成真!

房产头条 华商网 2021-07-08 09:57:20
[摘要]前几日,一份关于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的红头文件横空出世,但政府官网并未官宣证实此文件。7月6日,陕西省发改委官网政府人员的相关回复,从官方角度对该消息作出了正式回应,“流言”终成真!

  前几日,一份关于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的红头文件横空出世,但政府官网并未官宣证实此文件。7月6日,陕西省发改委官网政府人员的相关回复,从官方角度对该消息作出了正式回应,“流言”终成真!

\

来源:陕西省发改委官网

    此次重大的行政区划改动,预示着将近20年西咸一体化最终发展形式将尘埃落定,12年西咸新区作为跨区划试验区的历史使命即将完结!

\

\

\

网传的《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指导意见》红头文件

  文件亮点

    01 西安直管西咸新区

    文件第1条提出,西安市政府将按照“全面授权、不留空白”的要求,全面直管西咸新区。

    也就是说西咸新区将由省直属管理移交西安市全面代管,市政管理及西咸政府人员配置将得到统一调配,提升基建和审批速度,其次西咸经济问题及发展规划也需西安全面协调发展。

    02 行政划分更改

    文件第2条提出将在西咸新区88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划分为西咸新区直管区和西安(西咸新区)——咸阳共管区。

\

    西咸新区直管区由西安市全面管理,包括负责辖区内的行政、经济和社会管理事务。西安(西咸新区)——咸阳共管区,由咸阳按照的相关规定的框架约束,去对该区域行政、经济、社会管理等进行管理。

    结合上图来看,由西安直管西咸新区的大部分范围,且职能权力较大,而咸阳共管区范围仅有陈阳寨、世纪大道西段、秦汉新城西部、泾阳县等区域,日常事务管理咸阳市需按照《西咸新区总体规划》去执行,虽有约束,但这3片区域的GDP也将重新计入咸阳。

    03 直管区国土空间规划纳入西安市国土空间规划统一编制

    文件第6条西安市、咸阳市将加强对接力度,实现国土空间一体化规划,西咸新区直管区国土空间规划纳入西安市国土空间规划统一编制。

    “国土空间一体化”有将西咸土地纳入西安城市板块的意味,后期直管区土地将由西安政府统筹管理及规划。

  “大西安”时代

    2002年,西咸一体化概念提出;

    2009年,西咸新区成立;

    2014年,西咸新区被国家批复,成为国家级新区;

    2017年,西咸新区划归西安代管,与西安同城化管理;

    如今,西咸新区行政、经济和社会管理事务,由西安进行全面管理。

    今年,“西咸一体化”已走过19个年头,西咸新区的发展有目共睹,虽有成果,但总体过于缓慢,“一体化”进程犹如小脚老太走路,颤颤巍巍、磨磨叽叽。

    既然如此,放弃西安、咸阳一体化的上策,开启西安西咸新区发展的B计划,果断调整行政区划,彻底打碎“行政壁垒”,西咸新区由西安直管,换更直接的路子走。

    备受质疑的“大西安”的说辞,在如今也终于得到实质性的证实,从文件实施之日起,近800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式纳入西安版图,对西安的利好是史无前例的。

    从7普的结果来看,西安在过去的十年里,人口增量均处于全国前列,经济发展也在不断提升,要想在下一个十年里继续追赶超越,甚至实现弯道超车,土地面积、人口规模、经济规模必须再度扩大!而土地是一切发展的前提,有了充足的土地,才能够吸附人口,扩大经济规模。

    对楼市的影响一定是大家最关注的点,之前除沣东新城外,沣西新城、秦汉新城、泾河新城、空港新城一直处于限购区域外,得益于宽松的销售环境,大部分楼盘的房价可与西安主城区比肩甚至超越。

    除过销售市场,土地市场亦然,高价地频出,陕西首个摇号摘地项目在沣西新城诞生,西咸新区的潜力依然存在,发展西安西咸新区是现阶段的战略目标。

    至于不少人关心的,西咸新区会不会因此被撤销“国家级新区”,以及西咸新区的房屋销售政策是否会按西安市城六区的销售政策执行,目前一切都还是未知数。让我们静待“大西安”的蜕变!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上一篇:2021年青年置业心态调查报告 下一篇:竞争白热化!软件新城、高新CID正面杠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