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任坤:解读35城发展数据,共话城市创新格局

房产头条 华商网 2021-09-09 09:34:20
[摘要]有一种理想带着我们怀古咏今,有一种理想牵着我们探索未知。在“十四运”即将启幕之际,以聚焦城市理想、联动打造“3小时理想生活圈”为目标,由华商网特别策划的“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云发布于9月5日圆满落幕。以下为“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云发布活动现场嘉宾演讲实录——

  微信图片_20210926162322.png

前言:

  有一种理想带着我们怀古咏今,有一种理想牵着我们探索未知。在“十四运”即将启幕之际,以聚焦城市理想、联动打造“3小时理想生活圈”为目标,由华商网特别策划的“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云发布于9月5日圆满落幕。

  本场云发布会上,我们探索经济美学对城市公共艺术的提升和赋能,我们聚焦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的趋势与创新;我们展望未来十年西安城市区域前瞻性发展及规划;我们借西安跻身西北地区首个“万亿俱乐部”城市之契机,类比35城企业、宜居、创新等数据,思辨憧憬与现实。

  以下为“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云发布活动现场嘉宾演讲实录——

微信图片_202109060931398.jpg

  感谢大家能通过云端直播的方式,跟我们一起关注未来西安10年的发展,今天活动的主题是理想之城,为什么叫理想之城呢?其实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看到西安在未来10年,在2021年其实站在了一个很复杂的历史交叉口上,这个交叉口是什么样?我把它归纳为四个象限。

  如果从国家大政策层面上,“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从去年年底开始启动。第二个百年目标,我们也开始昂首起步,同时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而脱贫攻坚之后的乡村振兴正在进行,这是国家大层面上的。

  我们的西安,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西安2020年的GDP是10020.39亿元,我们正式迈入了万亿级,同时人口数据上,我们去年人口普查数据是1295万人口,但是刚才李栋老师演讲中有一个数据,我注意到了,西安关于防疫扫码人口是接近1480万人,这个数据红利是西安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我们应该怎么样掌控这样的数据。

  今年也是西安确立为国家中心城市的第三年,除了国家层面和我们政策层面、本地层面的,还有两个特殊的因素,一个是十四运,一个是疫情时代的影响,疫情时代从去年年底到现在,让我们知道一个城市的产业结构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只是靠服务业、靠摆地摊来恢复经济,可能是奢望的。所以,我们的产业升级应该怎么样,这个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修03.jpg

  同时十四运,这是西安在全国到现在为止唯一一个,算是一个特殊的节点,我们通过十四运给城市做大量的基础更新、城市换新、铺设道路、改造老旧小区,西安做了很多的改变,这也是我们面临的机会。

  我们看到在共同富裕和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趋势下,我们国家从去年开始,进入了一个产业赛道切换的时期,这其实是陕西的一个机会,不管是陕西、西安也好,我们的硬科技、我们的秦创原都是围绕这个产业切换来走的,这个东西对西安市一定是利好消息。站在如此众多的复杂的趋势下,那么,我们会认为西安未来有很多新的问题需要回答。

  比如说我们有了1300万人口,这就是1300万的理想,我们西安将如何走向理想城市?去回答这样的理想,理想城市意味着怎么样的理想生活?我们需要塑造怎么样一个城市气质,这是我们需要回答和思考的,同时我们都说城市升级,升级什么?城市更新,新在哪里?这是我们需要摸索的。向外看,其他城市的一些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如何给我们提供参考。

  所以,华商网城市智库通过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的发展数据分析,整理出了今天这样一个35城的数据报告,我们希望用一个全国化的视野,来设置一个参考坐标系,了解西安在当下时空坐标中的位置,给西安一个很准确的定位,并且看到它未来应该怎么发展,这个报告列举了100多项数据,我今天在这里只是列举一部分。

  第一个,就是理想城市的企业指数。

  我们认为理想的城市,一定是可以让企业获得良好发展的城市,因为有一个良好的企业,才有好的工作岗位和更多的发展机遇,人们才可以安居乐业,我们从一个城市在A股上市的公司数量和总市值,以及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区域总部的加权计算出这么一个企业的友好指数。

  从指数来看的话,中国排名前5位的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西安在这个里面,如果用城市竞争力来讲的话,排在第13位,如果再从细节方面考虑,比如说从A股上市公司来讲,北京A股上市公司是401家,占据了多数,其次是上海、深圳、杭州、广州,但是我们如果把这个名单看到前7位的话,其实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在中国的北部、在京津冀这一个地方只有北京这一个城市,但是在南部,在大湾区这个地方是广州和深圳两个城市,真正应该有影响力的是长三角,我们可以看到上海、杭州、宁波、南京,这四个城市占据了前7位中的一半,所以,我们觉得在这个趋势里面长三角效益非常明显。

修04.jpg

  同时,从市值的角度来看的话,北京的上市公司总市值是18万亿,深圳市是10万亿,上海是7.9万亿,这个排名依然是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这个需要注意的地方,杭州现在赶上来了,以前我们说国家最先进的城市是北上广深,但是现在要把杭州加进去,它超过了广州,西安是1.3万亿市值,位居全国第9。

  从世界500强总部和中国500强总部的情况来看,依然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东。西安现在是有2家世界500强的总部和5家中国500强的总部。

  第二个数据,就是创新指数。

  我们觉得一个理想城市,一定是富有创新力的城市,我们怎么样去定义这个创新力,我们在这里用了“独角兽”公司、“千里马公司、IPO公司的数据和新三板的数据,这四个维度进行评价。

  综合评估下来依然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这5个城市在创新指数上排名前5,西安排名第14位,同时经过仔细分析,北、上、深、杭州之外,宁波、长沙、合肥在创新力指数上,2020年到现在其实发展是比较快的,同时成都和合肥成为新晋的一个科创板指数之城。

  具体来看,IPO之城,刚才说到还是前面5个,西安2021年之后IPO上市了7家企业,现在排名第15位,在市值的方面,北、上、深、杭位列前4,但是宁波、长沙、济南和成都增量强劲,这个是需要我们注意的,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西安这两年的努力和发展,但是和全国大局对比,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在科创板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合肥和成都,它们其实在科创板的数量和科创板市值方面来讲,成长是比较快的,因为科创板代表了科技创新,代表这个城市在高新制造业方面的发展趋势,西安科创板应该是5家,主要是以增材制造、新材料、医疗器械为主的一些科创行业。

  从“独角兽”角度来讲,北京绝对占全国的重中之重,北京有82家“独角兽”,占35%,其次是上海有44家,杭州有25家,西安现在有3家独角兽,市值达到了58.8亿美元,从市值来讲的话,我们现在很熟悉的字节跳动这家公司,其实依然是一家成立不到10年的公司,它的市值已经超过了1800亿美元,其次是杭州的蚂蚁金服,它的市值超过了1500亿美元。

修05.jpg

  从旅游指数来讲,刚刚也介绍了西安的旅游大势,我也简单介绍一下,如果从全国旅游指数排列来说,北京、成都、上海、杭州、重庆排名前5,西安在这里排名第9,具体而言,我们需要注意两个城市,一个是武汉,武汉其实在去年疫情之后,突然成为了一个全国旅游的热门城市,当然它以前也是热门城市,但是疫情之后很多人更愿意到武汉看一看,在2020年吸引了2.59亿人次旅游,成为最吸引人的城市。其次是上海,2.37亿人次,西安成为第三个热门旅游城市,这个是经过我们这几年不断努力,成为一个网红城市、一个旅游不断改善城市的结果,但是我们把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数交叉来看,其实我们觉得西安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旅游收入上排名前三的是杭州、上海、成都,西安排名全国第10,其实这个也是我们之前几年不断分析西安旅游到底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不管是到东线兵马俑还是到西线法门寺,到了晚上都会回西安,而我们西安的夜经济其实这几年虽然起来了,大唐不夜城或者说永兴坊的夜间经济起来了,但是推动人们做旅游消费的这几个点还是不够,我觉得以后西安在旅游上,怎么推动大家愿意去消费、更加愿意去买一些文创的产品,促进我们旅游收入的增长。

  从人文指数上来讲,我们做了梳理,全国人文指数排名是上海、北京、天津、济南、南京这几个城市排名靠前,西安排名第14位,具体来看的话,第一个是博物馆之城,按西安的规划到2025年是150家博物馆,现在我们统计到已经有133家博物馆,这个数据在全国排名是第10。

  博物馆数量排名最多的是北京,博物馆数量最多,289所,其次为济南、天津、上海和宁波。但是从博物馆评价的好评度角度来讲,我们很意外的发现哈尔滨和呼和浩特的博物馆评价指数最高,这里面西安的博物馆评价反而是比较靠后的。

  从文艺演出来看,我们统计2020年8月、9月的两个月数据,这两个月里面,上海的文艺演出是最多的,398场,北京是239场,这两个加起来占了40%,也就是说全国每10个文艺演出里面,有四个在这两个城市,这两个月里面,西安是42场演艺,这也是我们需要重视和不断提高的。

  我们这里统计的书香指数,并不是说每个城市有多少书店,而是围绕书店,我们希望书店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形成一个指数,这个指数排名下来我们发现上海、北京、武汉、杭州、成都做的是比较好的,西安书店也挺多的,但是我觉得在带动上下游产业、以及文创产品、相关的活动上,其实做的不如前面几个城市,西安排名是第9,也是进入前10的。

  另外说一下宜居指数,西安排名全国第16,排名前三的是北京、重庆、广州,宜居数据包括医疗、教育、交通、养老、餐饮及购物的便利情况的数据,我们这里只展示医疗、教育和养老三个数据。从医疗来看的话,出乎意料的是重庆排名第一位,因为我们把这个数据梳理下来,发现重庆不管是医院的数据还是社区医疗机构,还是床位数据都是全国最高的,反倒是北京,我们想象中是一个医疗最发达的地方,排名是第二的。我们通过梳理数据发现,北京虽然医院不如重庆多,但是核心的医疗技术人员是最强的、最多的,所以,它排名全国第二。在这个里面,西安排名全国第9。

修06.jpg

  从教育上来看的话,西安排名全国第8,这里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我们知道西安是一座大学城,有众多的高校,但是我们通过数据梳理发现,西安的小学通过这几年不断地新建和扩建,小学数量已经进入全国前3位,这个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我们以后的孩子不管是“双减”,还是文化教育上,其实小学的数量已经变得充足了。

  同时,在养老层面上,我们梳理了一下数据,发现全国最年轻的城市是深圳,因为它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仅占比5%,年纪最老的城市是哪个城市?大连,超过60岁的人口占比达到了24%,西安超过60岁的人口有207万,这样对比下来西安的养老院我们发现是不太够的,对应的只有145家养老院,位居第22位,养老做得最好的是上海、北京、重庆这三家城市。

  从房地产指数来看的话,西安在房地产发展指数上排名全国第11,重庆排名还是第一,我们发现重庆不管是房地产投资,还是新房销售量都是排名全国第一。

  从房价来看,西安今年7月份房屋均价是18900元/平米,房价现在最高的是上海,上海房价均价最高达到7万/平方米,北京是6.8万,但是这个房价是根据各地的政策在不断的动态调整,从房地产开发的趋势分析,重庆超过上海和北京,成为一个房地产开发和投资最热的地方,西安排名全国第12名。

  同时从新房销售的角度讲,重庆依然是新房销售最火热的城市,西安排名第5位,我们看到今年以来,西安陆续很多“万人摇”的出现,西安的房地产市场依然是如火如荼。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们会发现西安在1300年前,曾经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是中国的中心,也是世界的中心,我们相信每个西安人身上曾经流淌过这样的血液,我也相信这个血液里一定有这样的基因,这种基因一直存在,就像刚才那位老师介绍的八水绕长安,就像这个守护了西安千年的八条河道一样,虽然河道两旁的风景日新月异,但是这些流淌在血液里的基因,从周秦汉唐流过来,一直没有褪色。所以,我们必须要承认现在的西安依然不完美,依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也正是因为这种不完美,让我们对理想之城有了更深刻的憧憬,并且把这种憧憬变成了更深刻的一个动力。

  最后用一句诗来结束今天的分享,“历史的目的就是把时间收集到一起,从而所有的人都在对时间的探求和征服中成为兄弟和伙伴”,在这里我也希望华商网可以和线上、线下更多的朋友一起,在对西安的过去、未来的探讨中,成为新的朋友、新的伙伴,一起为西安未来的发展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35城 数据 格局

上一篇:《2021理想城市发展报告》发布,上市公司最青睐“北上深杭广” 下一篇:提个醒!关于西安公租房的这些传言不可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