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行业动态 > 正文

海伦堡赋能连南茶产业发展,再造乡村振兴新样本

行业动态 海伦堡 2021-11-09 14:34:57
[摘要]今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海伦堡积极响应号召,深入总结产业帮扶经验,积极探索如何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今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海伦堡积极响应号召,深入总结产业帮扶经验,积极探索如何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10月21日,一个占地2000亩的茶药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正式动工。该茶园投资2220万元,由海伦堡、连南八排瑶山公司、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以及华南农业大学共同合作,全力打造新时代下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本。

微信图片_202111091430052.png

  丨开工仪式现场

  01 连南茶产业启新篇

  位于粤北山区的连南瑶族自治县是广东省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同时也是广东省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县。

  据了解,连南大叶茶火烧排示范茶园项目是连南县茶药菌产业园建设项目之一。占地面积2000亩,其中,种植以连南大叶茶为主的茶园1000亩,种植以高山茶为主的茶园500亩,种植以单枞类茶为主的茶园500亩。建成后3年后年可产茶鲜叶120万斤,年产值可达1200万元。该示范茶园将以建设“生态”和“健康"茶产业为关键抓手,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与产业升级,创建现代化茶叶产业发展的新模式,进一步促进连南茶叶产业兴旺。

  连南县茶文化历史悠久,茶叶种植可追溯到清朝康熙年间。1988年,经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连南县茶叶品种为“连南大叶”。一直以来,连南大叶茶以色泽和茶香备受青睐,多次在茶叶竞赛中屡获奖项,一度出现“一茶难求”的盛况。2021年6月4日,连南大叶茶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21年7月30日,连南瑶族自治县连南大叶茶认定为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微信图片_202111091430053.png

  丨海伦堡连南古茶树基地

  但近年来,随着管理成本提高,连南大叶茶的发展受到产业结构单薄、品牌意识缺乏等众多因素的制约。据海伦堡中国控股广东臻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介绍:“连南县规模化、标准化的茶叶种植基地较少,导致茶叶采摘难度大。基本以野生茶、古树茶的原料为主,茶叶产能不足,专业性人才缺乏,加工技术水平不稳定,销售渠道不畅,加工生产受制约。”

  为赋能连南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1月,海伦堡与连南县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将主要通过茶叶产业帮扶、消费助农、教育助学等方面,推进连南乡村振兴的帮扶工作。

  02特有全产业链帮扶模式

  针对连南茶产业发展现状,海伦堡运用成功经验,以“公司+科研院校+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通过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帮扶,全力引导连南茶产业走上规模化、科学化、可持续化发展之路,带动乡村集体产业持续发展,保证资金用于乡村振兴和增加困难群众收入。

  按照“公司+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海伦堡通过签约贫困农户,引导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户种植茶叶,用保护价格收购茶青再进行加工、包装、销售,年底将收益捐赠给产业发展和公益事业。

微信图片_202111091430054.png

  在连南大叶茶火烧排示范茶园中,海伦堡利用专属的500亩茶园,给帮扶的茶农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茶苗、肥料、设备等,并对其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保证帮扶的茶农每年得到20%分红。通过摸底考察、签约合作、技术指导、示范性种植、收茶青、生产包装——从种植到销售的闭环被打通。

微信图片_202111091430055.png

  丨海伦堡打造连南茶叶品牌

  海伦堡自帮扶连南以来,也非常关注当地的教育事业。从2020年9月开始,海伦堡已在连南全县资助了100余名家庭困难学生,年资助金额60万元。在连南民族高级中学,海伦堡援建音乐室,捐赠价值3.5万元的音乐器材,助力瑶族传统音乐走进校园。在连南县乡坪镇中心学校,海伦堡捐赠价值2.5万元的空气能热水器设备一批,解决了学校师生没有热水洗澡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2111091430056.png

  丨连南民族高级中学海伦堡音乐室捐赠揭牌仪式现场

  同时,为助力中华传统茶文化传承,海伦堡与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将开展合作,开设乡村振兴茶企定制班,计划面向连南贫困地区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学习茶艺与茶营销专业,届时海伦堡将资助每位学生每月500元生活费。

  此外,海伦堡还积极推进消费帮扶工作,助力农户增收。2020年海伦堡通过消费助农的方式帮助农户解决1000斤茶叶、5000斤香菇,帮扶农户约300人共计费用约50万元。在2021年连南瑶族自治县清明采茶活动中,海伦堡作为帮扶企业在采茶活动现场设摊采购茶青,收购茶农15000斤茶青,帮助茶农创收约30万元,年度预计消费助农采购干茶约10000斤。

  微信图片_202111091430057.png

丨2021年连南瑶族自治县清明采茶活动现场

  03恪尽企业公民责任

  帮扶连南茶产业是海伦堡“全产业链帮扶模式”的成功实践,也是海伦堡聚焦乡村振兴公益品牌“海伦善筑”的又一落地样本。

  二十多年来,海伦堡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兴学助教、扶贫济困、扶老助残,赈灾救助”为宗旨,秉承“用心、用情”的工作理念,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海伦骄子(教育助学)、海伦善筑(乡村振兴)、海伦行动(敬老扶老)、海伦善行(重大自然灾害救助)四大慈善项目。

  在井冈山,海伦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并选派专业团队驻扎,开创“公司+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模式,以全产业链帮扶实现当地蜂蜜产业持续发展,以产业的发展带动地方和百姓致富。2020年8月,江西省养蜂研究所发布“工作动态”称,近几年在海伦堡、江西养蜂研究所、赣中南综合试验推广站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井冈山养蜂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养蜂人口1200人,带动养蜂规模8000余箱,以养蜂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发展的贫困村16个,带动贫困户60余户,带动贫困人口140余人。

微信图片_202111091430058.png

  丨海伦堡助力井冈山蜜蜂产业发展

  在广东,202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上,海伦堡继去年捐资3000万元后再捐资2000万元,用实际行动为广东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凭借2020年度对广东扶贫济困事业的突出贡献,海伦堡被授予“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奖”殊荣。

微信图片_202111091430059.png

  丨2021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现场

  不忘初心,一路善行,海伦堡作为中国领先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将继续秉承“与你共生美好”的品牌理念,发挥乡村振兴中的企业力量,不遗余力地投身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中,让乡村环境更美,当地人民生活更好,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企业公民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常颖

相关热词搜索: 海伦堡 乡村振兴 茶产业

上一篇:坚守长期主义价值 海伦堡稳健财务护航高质量发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