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后疫情时代,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社区物业?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2-01-06 13:35:00
[摘要]在疫情中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相信很多人对生活、健康都有了不少的思考和感悟。今天我们不谈买房技巧,也不说房价的增长和减少,后疫情时代的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健康生活的思维,其中免不了要说的,就是天天和我们打交道的“物业”。

  落落观察.jpg

在疫情中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相信很多人对生活、健康都有了不少的思考和感悟。今天我们不谈买房技巧,也不说房价的增长和减少,后疫情时代的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健康生活的思维,其中免不了要说的,就是天天和我们打交道的“物业”。

  谈及物业与房地产行业的关系,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曾撰文称,疫情除了给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按下了暂停键外,也引发了很多关于怎样提高房地产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思考,尤其是对于打造健康便捷、管理有效的居住环境的思考。

  那么身处后疫情时代,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社区物业呢?

  有温度,能创新

  在房地产行业一直流传着一句“名言”——买房就是买物业。虽然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多次发展变迁,但对于购房者而言,“物业”始终关乎未来几十年的居住品质,关乎健康、安全、便捷和人文关怀。置业者对物业挑选的标准,也变得愈发明晰起来。

  以本轮疫情为例,社区管理作为防疫的“最后一公里”,物业面临着对突发事件的风险把控和服务调配,响应防疫、消杀检查、协调物资等,都在考验着物业服务的合格与否。严谨且有温度的社区物业,是对业主健康与安全的最重要保障。

  另外,在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的当下,物业服务也不能固步自封。随着业主对生活品质和服务需求的提升,物业要灵活尝试全新的生态模式,尽可能打通互联网与线下,通过智能安保、线上APP等渠道,与线下服务相辅相成,用全新服务模式实现服务价值的最大化。创新化的物业服务体系,是置业者在买房时会重点考虑的因素,也将是未来物业发展的趋势所在。

  当然,除了以上最为直接影响我们生活居住品质的因素外,物业服务还有很多可延伸的“触角”,比如联动社区医疗、物流、文化、运动等等,甚至目前有些社区业主间自发的“共享”模式,也值得物业行业去思考。

  这就引出了一个新问题:2022年开始,什么样的物业服务是大势所趋?

  更多元,更专业

  后疫情时代到来,随着业主对生活品质及健康的需求、房地产行业的不断发展,倒逼着物业服务转型升级,2021年国家相关部门就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文件以持续推进物业行业的发展。

  结合目前情况来看,接下来物业服务从以下两方面转型和突破,无论是满足市场需要,还是自身更迭升级,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一,更多元。近年来,随着业主对物业服务需求的不断提升,社区物业为了拓展服务边界,开始不断尝试社区增值服务,以期达到兼顾社区健康便捷与文化娱乐等的多元业态。未来,“互联网+物业”将会继续发展,通过打通线上线下的资源,来为业主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反过来,置业者在买房时可优先了解物业服务化水平,能实现多元服务的社区,那就是“入股不亏”。

  第二,更专业。刚才提到物业与互联网的联手,那热门的“智慧社区”有必要说一说。所谓智慧社区,就是以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核心,实现“互联网+社区”的服务管理模式,并不断通过科学技术层面的创新,来为社区业主提供品质生活及安全保障。这是接下来物业发展极为重要的增长点,建议置业者买房时可通过工法展示间及置业顾问的介绍等,来重点进行了解。

  此外,现阶段北京、深圳等城市以出现品牌物业的联合与重组,这或将成为未来物业发展尤其是大城市物业服务竞争的风向标。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我们发现,当前物业行业通过并购、联合、股份合作等整合加速进行差异化竞争,联手后的品牌物业会形成以经济因素为主要构件的新品牌实力,而这正是房地产市场及置业者所亟需的新样态。

  综上,考虑到未来几十年的居住舒适度及安全性、便捷性等,我们还是建议首选大品牌物业,他们无论在资金实力还是服务理念方面,都是经市场“筛选”后脱颖而出,置业者或许会走眼,但市场几乎不会。(文|落落)

  关注【华商住好·落落观察】,为您解析更多楼市热点。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 社区 物业

上一篇:买房就是买物业!“物业+”模式将开启行业新引擎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