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实探春节楼市:中介公司放假、客户主动求带看

房产头条 中国证券报 2022-02-07 10:03:29
[摘要]2月4日,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对北京地区二手房进行走访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北京地区大型中介基本都放假休息。但由于开年银行贷款额度充足、放款提速,且节前降息释放积极信号,不少购房者春节期间看房热情较高。业内人士预测,春节后出现楼市“小阳春”可能性变大。

  在线带看、线下约看、帮客户全网找房源……春节期间,房产经纪人忙得不亦乐乎。

  2月4日,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对北京地区二手房进行走访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北京地区大型中介基本都放假休息。但由于开年银行贷款额度充足、放款提速,且节前降息释放积极信号,不少购房者春节期间看房热情较高。业内人士预测,春节后出现楼市“小阳春”可能性变大。

  经纪人普遍放假 带看量不减

  “我们留京的经纪人,春节期间都可以带看,有些同事回家了,留京的同事也帮着带看。整体带看量还可以,假期这几天也有不少成交。”位于海淀区双榆树片区中介销售人员杨平(化名)对记者表示,“我们虽然还没有正式上班看到全部数据,但片区群里只要有成交就发喜报。从喜报看,我们门店成交了3套,这放在平时也算多的。”

  “北京地区春节期间二手房成交整体较为可观。我们公司虽然不上班,但经纪人都有公司的钥匙,只要客户带看、签合同,我们就开门。”位于大兴区黄村片区的经纪人王红(化名)对记者表示,“有些客户平时没有时间,很早之前就预约好了春节带看。还有一些业主平时不在家,春节期间可以随时约看,而且大部分都是业主主动联系经纪人预约带看时间。”

  谈及疫情影响,王红说:“还是要分片区,各个片区情况不一样。像西红门附近,有些同事就被居家隔离了,带看也受到了影响。大多数门店春节期间带看量正常。”

  银行贷款额度充足 放款提速

  “从春节前开始,北京地区二手房成交就开始放大了,主要原因是2022年开年各大银行贷款额度都很充裕。”西城区西单片区经纪人李华(化名)对记者表示,“纯商贷客户一个月就能办完所有的流程,有个客户1月7日签约,网签、评估、面签流程走完,1月底银行就放款了。组合贷是公积金、商业贷款一起放款,目前也比较快,大多数2022年成交的房源,1个左右月能走完贷款流程。”

  “我们公司合作了30多家银行,目前来看,合作银行中广发、农行等额度比较充裕,每家中介都有专门负责和贷款银行对接的专人,随时都会询问各家银行的情况。”李华说。

  此外,某国有大行北京分行个贷中心个贷经理向记者透露,“二手房商贷现在不用排,审批一周左右能出结果,整个流程一般三周之内就可完成。”他同时表示,目前利率稳定,浮动利率随1月20日LPR下调了5个基点,当前首套贷款利率是5.15%,没有太大波动。

  还有某北京股份行个贷中心业务人员也表示:“一季度二手房贷款额度比较充裕,只要材料齐全,审批通过后随时可以放款。”

  公积金“松绑”成为新特点

  除二手房商贷回暖之外,多地公积金贷款也迎来多维度“松绑”。日前,广西北海市将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从6成减少为4成,成为2022年以来全国首个降低首付比例的城市。

  某地产公司运营管理部政策分析师表示,北海等城市调整公积金贷款,客观上降低了此类购房者的首付压力,有利于刺激当地改善型住房需求。贷款调控的目的仍然是以满足合理住房需求为主,保障市民基本住房所需。

  广西南宁市则将首套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从60万元提高至70万元,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从50万元提高到60万元。此外,四川自贡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明确放宽住房套数认定政策,实行“只认贷不认房”的认定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除三四线城市外,北京市公积金贷款审核流程也大大提速。日前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优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服务的十条具体措施》,实现公积金贷款业务“四减”(即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减签字)进一步精简贷款办事材料,优化贷款审核流程。

  北京某大型房地产中介置业经理告诉记者:“之前公积金贷款的办理时间一般比商贷要长很多,但是现在公积金贷款审批由9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需要提供的材料也减少了。”

  展望春节后楼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22年开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延续了2021年四季度政策方向。整体看,市场房贷逐渐向稳定方向发展。“市场出现‘小阳春’可能性变大。此前LPR下调,给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降息有利于保持房地产预期稳定,市场企稳将是趋势。”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楼市 中介

上一篇:2022新春众生相:过年方式在变 “年味”始终不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