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商品房均价跌破万元,同比跌超一成 专家:过去几年未曾出现

房产头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6 09:13:20
[摘要]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499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继续下滑但趋势明显放缓;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6%;商品房销售额15459亿元,下降19.3%。2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96.93。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499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继续下滑但趋势明显放缓;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6%;商品房销售额15459亿元,下降19.3%。2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96.93。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位于5%以下的水平,属于偏冷区间。当前数据说明房企开发投资意愿偏弱、也遇到一些阻力和困惑。预计3月份及后续几个月,积极创造营商环境、鼓励房企拿地、打消开工懈怠情绪将成为主流。”

\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商品房均价同比下降10.7%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3.8%;商品房销售额15459亿元,下降1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2.1%。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今年前两月全国商品房累计均价为9845元/平方米,同比跌幅为10.7%。而2021年全国商品房累计均价为10139元/平方米。

\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截至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7026万平方米,比2021年末增加600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净增加5552万平方米。

  此外,从开工情况来看,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14967万平方米,下降12.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0836万平方米,下降14.9%;房屋竣工面积12200万平方米,下降9.8%,其中住宅竣工面积8915万平方米,下降9.6%。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微增1.8%,为78445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53514万平方米,增长2.0%。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看开年数据表现明显好于预期,尽管销售数据出现明显的同比下降,但与2017-2019年同期销售面积数据保持在同一水平,且略有增长。”

  潘浩认为,房价出现较大同比降幅,一方面是由于西部销售占比提升了3%,另一方面由于房企一季度和上半年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有动力通过促销加速销售和回款,双方面的因素共同导致了价格的同比下调。从价格环比看保持了小幅增长,显示价格下行走势出现稳定趋势。

  土地购置面积处历史低值

  今年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5143亿元,同比下降17.7%。其中,国内贷款4105亿元,同比下降21.1%;利用外资7亿元,下降27.4%;自筹资金7757亿元,下降6.2%;定金及预收款8027亿元,下降27.0%;个人按揭贷款4124亿元,下降16.9%。

  在到位资金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全国房企在1-2月份累计土地购置面积838万平方米,同比下滑42.3%;土地成交价款累计369亿元,下滑26.7%。

\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严跃进表示,“土地购置数据非常萧条,至少从历史数据看,也是历史低点。当前房企拿地意愿非常弱,这和房企销售数据没有改善、资金状况较差有关。从供求关系看,土地数据若不积极提振,也会影响后续房屋的供应,进而影响供求矛盾。”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商品房 均价 下跌

上一篇:城南纯板复式,不限购,买一层享两层! 新品热推 热!度!难!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