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今年上半年,2/3的百强房企没有完成业绩目标

房产头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4 09:18:13
[摘要]2022年上半年房企业绩终于“交卷”:碧桂园、万科、保利发展稳坐前三甲,累计销售分别为2469.9亿元、2096.1亿元和2092亿元。然而迈入2000亿元业绩大关的也仅有这3家。

  2022年上半年房企业绩终于“交卷”:碧桂园、万科、保利发展稳坐前三甲,累计销售分别为2469.9亿元、2096.1亿元和2092亿元。然而迈入2000亿元业绩大关的也仅有这3家。

  千亿,成了今年房企难迈的坎。截至6月30日,销售额破千亿房企有9家,比2021年同期19家减少了10家。从目标完成率来看,在普遍下调目标设定的情况下,上半年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不及1/3。

  保利发展单月业绩第一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前三甲碧桂园、万科、保利发展在实现千亿销售额后,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特别是6月份多地市场逐步回暖之下,3家房企率先冲破2000亿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保利发展6月单月销售额达到500亿元,一举超过碧桂园的458亿元和万科的413亿元。

  除3家2000亿超级阵营房企和9家千亿第一阵营外,第二阵营(500亿-1000亿)有7家,较去年同期缩减16家,也是4个阵营中企业数量缩减最多;第三阵营(300亿-500亿)17家,减少1家;第四阵营(100亿-300亿)为52家,较同期增加12家;百亿房企85家,较去年同期(132家)减少了47家。

  中指研究院认为,相较1-5月,百强房企销售业绩降幅持续收窄,房企销售业绩边际性改善。单月来看,6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28.6%,销售业绩持续负增长,但降幅显著收窄,主要是由于房企半年度冲业绩,单月销量显著提升。

  从整体来看,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使得需求端预期偏弱,因此尽管4月以来地产利好政策不断释放,但落地效果尚未反应在销售端,TOP100房企销售额普遍出现负增长。

  从门槛值来看,今年上半年百强门槛值尚不足百亿。其中TOP10门槛值为858.2亿元,较上年下降47.7%;TOP30房企同比下降49.6%、TOP50和TOP100分别同比分别下降49.7%和60.4%。

  业绩达标房企不足1/3

  根据多家房企在2021年年报及业绩会上的表述,越来越多企业不再增加销售目标、追求规模化发展,而是转向“高质量的发展”,主动管控销售规模,寻求稳健发展。

  据中指研究院测算,2022年上半年,从公布销售目标的15家房企看,目标增长率均值为-6.9%。除绿城中国、滨江集团、越秀地产、保利置业目标设定较2021年有小幅增长,招商蛇口维持不变外,其余房企目标设定均有下调,下调幅度最大的是时代中国,为40%。

  从销售目标完成率来看,房企上半年销售目标完成率不及1/3。2022年上半年,15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均值为32.0%,相较去年同期的50.5%,目标完成率普遍较低。具体来看,绿城中国、招商蛇口、滨江集团、美的置业等目标完成率超过50%,其中首开股份完成60%、滨江集团完成58.6%,成为表现最佳的两家企业。

  从业绩贡献度来看,二线城市仍为主要来源。

  2022年上半年,20家代表房企55.7%的销售业绩来源于二线城市,同比微降0.6个百分点,销售贡献率仍为主导。一线城市销售业绩贡献率同比增长5.7个百分点至25.7%,增幅显著。

  据中指研究院分析,华润置地、金地集团、越秀地产、首开股份等围绕其总部所在地的优势资源,深耕一线城市,销售贡献率均在40%以上;碧桂园和美的置业布局偏向三四线,50%的销售业绩贡献来源于此,但业绩贡献率逐步下降,同比分别下降5.8和1.1个百分点。

  中指研究院预计市场会在下半年有所回稳,建议房企一方面要把握城市分化、板块分化下的结构性机会,坚持拿好地、做对产品,提升产品力和服务力;另一方面应继续紧抓销售回款、优化债务结构,确保现金流和经营安全,寻求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房企 百强 业绩

上一篇:西安住宅去库存周期38个月 加速去化或迎来“价格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