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中秋楼市冷热不均 购房者置业信心不足

房产头条 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2022-09-14 09:15:13
[摘要]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是“金九银十”的首个法定节假日。整体来看,今年中秋假期市场情绪仍较低。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2年中秋假期期间(9月10日-9月12日),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中秋假期(9月19日-9月21日)下降31.6%。

  “中秋假期其实跟平常周末的表现差不多,不会说多一天假期成交量就有特别变化。”在深圳罗湖区一处新房项目营销中心,销售经理如是说。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是“金九银十”的首个法定节假日。整体来看,今年中秋假期市场情绪仍较低。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2年中秋假期期间(9月10日-9月12日),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中秋假期(9月19日-9月21日)下降31.6%。部分城市如深圳、上海等城市受政策环境优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等因素带动,市场活跃度略有好转,但多城市新房成交规模较去年中秋假期降幅仍较大,长沙、西宁、南京等地降幅均在七成以上。另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假期重点14城新房成交3477套,较去年中秋假期小幅下降5.34%;与今年端午假期成交相比,下降8.23%。

  今年的中秋节小长假期间,各地开发商纷纷推出各类五花八门的促销方式。以深圳市场为例,为了吸引更多客源,开发商更是在首付和总价上让利折扣,还有抽奖、减免物业费和赠送礼品等各种促销方式。从购房者角度来看,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准备购房的深圳市民,发现购房者面对调控松绑预期和房贷利率下调普遍保持谨慎态度,认为现在买房还是会从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出发,并且会考虑自身工作前景和经济环境。而且,深圳新房供应充足,购房者可选标的越来越多,就连那些曾经的“炒房客”也变得低调。

  相较于新房市场,二手房成交表现相对较好。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重点6城二手住宅成交490套,较去年中秋假期上涨19.5%。由此可以预见,在本轮下行周期中,二手房或将先于新房市场复苏。

  此外,就在在中秋小长假前夕,包括浙江杭州、丽水市、湖南浏阳、江苏泰州和广东省汕尾市等地再度发布楼市新政,支持刚需及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健康有序发展。根据中指监测,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250个省市优化调整政策超700次,尤其是4-6月政策密集出台,7-8月各地因城施策有所放缓。9月以来,各地因城施策节奏略有加快,一二线城市政策有所跟进。从市场表现来看,除个别城市外多数城市市场预期恢复有限。短期来看,各地因城施策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保交楼”相关举措继续落地见效,叠加信贷环境的优化改善,政策效果有望逐渐显现,特别是热点一二线城市,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有望逐渐回升,但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市场情绪的修复仍需要时间。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中秋 楼市 购房者

上一篇:多地出台稳楼市政策 购房补贴成“标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