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房地产“金九银十”落空 房价博弈或进一步加剧

房产头条 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2-11-02 09:07:28
[摘要]作为房地产销售传统旺季的“金九银十”,在今年落空了。

  作为房地产销售传统旺季的“金九银十”,在今年落空了。

  10月重点城市房地产销量不及9月

  克而瑞报告显示,今年10月,房地产市场再陷低迷,全国重点30城成交1414万㎡,创下半年来单月新低,环比下降14%,同比跌幅扩大至28%。一方面,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房企正常供货节奏被打乱;另一方面,市场信心缺失,居民信贷需求依旧羸弱,“买涨不买跌”心理预期下市场观望情绪愈加浓重。

  具有代表性的是,尽管各大房企积极把握“国庆”假期、提前铺排供货、加码折扣及活动营销力度,但10月企业整体销售仍延续了相对低迷的表现。

  数据显示,百强房企在10月份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560.7亿元,环比下降2.6%,降幅高于往年平均。同比降幅较9月扩大了3个百分点。

  至此,今年房地产市场在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已然落空。

  以全国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来看,根据中指研究院初步统计,9月环比增长6.1%,但同比下降19.1%;进入10月,市场情绪未见明显改善,重点百城成交面积环比下降扩大至约10%,同比降幅仍在两成左右。

  资深地产研究人士谢逸枫认为,疫情、去高杠杆高债务高周转的金融管控、房地产调控、经济低迷等因素冲击之下,房地产业元气大伤,市场一直未见底,筑底、探底周期超过前四轮,市场复苏回暖延期不确定。

  因销售下行趋势未见改善,一家陕西房企营销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公司对项目蓄客和前期筹备的时间放得更长了,预估市场回暖可能要推到明年年中之后。”

  房价博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对比克而瑞数据来看,2021年1-10月,当时有27家房企销售操盘金额超过千亿。而到了2022年1-10月,只剩下14家房企销售操盘金额超千亿。也就是说,与去年同期相比,近一半的千亿房企“消失”了。

  实际上,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也对企业业绩形成较大压力。仅以A股106家上市房企(申万分类)来看,前三季度有79家净利润同比下降。

  其中,中交地产、华远地产净利润降幅超过1000%;珠江股份、ST泰禾、荣盛发展、金科股份等26家房企降幅超100%。与此同时,这100多家上市房企中,有40家在前三季度遭遇亏损。

  对于年末市场,克而瑞认为,地方需求端政策力度有望加码,保交楼纾困政策将持续推进,但全国性强力政策较难出台。因此,房企理应调低政策预期,做好过冬准备。此外,房地产市场大概率弱修复,成交整体回升幅度或将有限,买卖双方之间的价格博弈或将加剧。一方面,房企资金链愈加紧绷,年终业绩冲刺势必将加大营销力度,分销提佣、折扣力度加码或是优先项。另一方面,客户置业情绪普遍谨慎,基于市场信心缺失,短暂观望似乎是更为理性的选择,预示着热点城市板块及项目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楼市 房价 博弈

上一篇:超20城首套房贷利率低于4% 有专家称四季度房贷利率仍可能下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