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行业动态 > 正文

西安垃圾分类迫在眉睫却连垃圾桶都没统一 周至的做法垫了底

行业动态 华商网 2019-09-10 14:27:36
[摘要]“你是什么垃圾?”再过50多天,这样的灵魂拷问即将在西安城正式上演。紧跟着上海的脚步,很多西安人已经开始预习肉夹馍包装袋、凉皮外卖到底该怎么分类,垃圾分类已然迫在眉睫。

\

西安市区内咸宁中路、友谊路、北大街等路段目前都保持一个单桶垃圾桶的现状

   华商网讯   “你是什么垃圾?”再过50多天,这样的灵魂拷问即将在西安城正式上演。紧跟着上海的脚步,很多西安人已经开始预习肉夹馍包装袋、凉皮外卖到底该怎么分类,垃圾分类已然迫在眉睫。

  在很多人已经隔着手机屏幕开始自学《生活垃圾分类指南》的时候,西安的一位宝妈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情况:想分类垃圾,西安却连垃圾桶都还没完全统一。

  市民:垃圾分类脚步已近 西安却连垃圾桶还没统一

  垃圾分类关乎到每个人的生活,垃圾到底该咋扔,西安人的热情也跟着上海的垃圾分类消息不断高涨。西安宝妈唐女士最近一直在关注这件事,她还在网上认真研究过网红题:小龙虾到底属于什么垃圾!虽然后来官方对小龙虾要拆为几步才算正确扔法的说法进行了辟谣,但也拦不住她对垃圾分类的学习热情。

  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唐女士很认同这一观点。她平时会让上幼儿园的孩子帮忙去扔垃圾,虽然也会传授一些要分类的概念,但因为西安一直没有“形成气候”,所以垃圾分类大多数也变成只是说说而已。

  垃圾分类的政策铺天盖地而来,再加上西安也要加入分类行列,唐女士觉得这是个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榜样的机会。但她发现,离官方公布的9月1日正式实施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她所在的小区里以及西安的街头却还是五花八门的垃圾桶。

  “前两天在一个公园看还是一个桶,在未央区见到一个分类的垃圾桶又跟官方公布的类别不一样。”唐女士很差异,她认为既然要做垃圾分类这件事,就应该统一标准。时间都“火烧眉毛梢”了,为何一些公共区域还是一副不想改变的样子,难道西安即将开始垃圾分类只是说说而已?

6_副本.jpg

高新区一写字楼下,垃圾分类的分法与西安即将实行的办法不一

  记者调查:部分垃圾桶还是混合桶 分类叫法五花八门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自2019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与上海干湿垃圾分类的叫法不同,西安对垃圾分类采取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法”。9月正式实施的时间已逼近,西安准备工作都做到了什么程度?带着问题,华商网记者近日对西安的一些街头、公园及小区进行了走访。

  正如唐女士所言,在近日走访的咸宁中路、友谊路、北大街、大庆路等路段目前都保持一个单桶垃圾桶的现状。“听说垃圾分类了,但只有一个桶也没法分呀!”在咸宁中路上一位路人坦言,他在西安见到最多的是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分类,但大多数时候也没有完全做到,因为很多垃圾作为普通市民没有这方面的知识积累是比较难辨认的,反而看到单桶垃圾桶才不会感觉到有压力。

  除了大街小巷,市民与垃圾接触最多的当属小区生活地。在紫郡长安、富苑阳光,和基听城,华润24城,东石围小区,恒大城等小区,都还在使用以前的垃圾桶,居民还在沿用“一包扔”的生活习惯。“我听说一些小区已经开始分类了,我们这还是一排一样的垃圾桶。”在和基听城小区内,一位业主谈到垃圾分类,他认为,垃圾分类得渗透到个人的生活习惯里,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完全改变的。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虽然西安已经明确了垃圾分类的四种分法名称,但在一些地方虽做了分类,却在使用别的名称,或做了其他分法。叫法和分法不统一,也让一些市民傻傻分不清楚。

  “地铁里还有不可回收的垃圾桶,这在新的分法里是不存在的名字。”对于名字五花八门的分类法,网友认为有点“乱”。在高新区的一个写字楼下,一市民在垃圾桶边站了好一会,走进一看,原来这个垃圾桶作出金属、纸张、塑料和其他的分法。“我吃了个雪糕,在这研究包装袋和木棍的分法。”说起分垃圾,这位正在做垃圾分类的市民认为这件事其实很有意思,很新鲜,但全市名称统一划分或许会更方便居民生活。

\

咸宁社区一小区的垃圾分类已做的很成熟

  示范小区:免费发垃圾桶垃圾袋 居民参与度高

  除了与当前垃圾分类步调不太一致的情况外,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也见到了一批垃圾分类“典范”。

  “我们都去物业领了垃圾袋和垃圾桶,楼下的垃圾桶也做了分类。”在天地源曲江香都小区内,说起垃圾分类,一群在小区内悠闲乘凉的居民认为这真是一件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你知道吗?垃圾袋和垃圾桶都是免费领的,每家每户呀。

  覆盖面广、力度大这是一些曲江居民对此次垃圾分类的看法。在曲江金地湖城大境小区里,在显眼的位置都张贴着垃圾分类的信息。“肉夹馍的包装袋属于其他,用过的中性笔,笔杆属于其他,笔芯属于有害。”对于一些关于垃圾分类的“考题”,不管是物业工作人员还是业主,均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打开不同的垃圾桶盖,记者看到里面的垃圾基本都能按照要求分类。“我们在扔垃圾高峰期会有工作人员监督和指导。”物业工作人员称,关于垃圾分类这件事,他们已经开始预习了好几个月了。

  在咸宁社区的中铁十七局二公司家属院,垃圾分类的一些设施已经做到了人性化管理。“你看,把这个扶手一拉,垃圾盖就打开了,不用用手去摸很方便。”一位刚扔过垃圾的居民称,他在家里已做好了分类,主要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小区里一直在宣传垃圾分类,就连标语都个个用词新鲜,管理人员也进行了公示并具体到个人,小区内为了鼓励垃圾分类还表彰了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家庭”。

\

垃圾分类的宣传已被融入居民生活

  官方:西安各区县垃圾分类进度不一 周至垫底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一些区域的主管部门正在陆续对街头、小区等公共区域的垃圾桶进行更换。对于这一即将实施的新政,主管部门到底是如何应对和管理的?

  “曲江的垃圾分类目前已覆盖了50%的小区。”曲江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全覆盖是逐一实现的过程,一些市民看到没有改进的地方可能都在下一步计划内。为了能够调动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曲江管委会统一购买并给部分小区业主发放了垃圾桶和可降解垃圾袋。

  为了推广垃圾分类,曲江城市管理人员想了很多新办法,他们给这些垃圾袋上印有二维码,只要扫码就能看到该垃圾袋所属的户主信息。“以后可以积分兑换礼物,其实也是为了鼓励业主正确扔垃圾。”工作人员称,目前曲江的党政机关和学校垃圾分类已覆盖到100%,商贸综合体达到90%。在街道和公园上,也已经按照要求,逐一将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和其他垃圾两类。

  这一说法得到了西安市城市管理工作人员的印证。西安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生活垃圾处孙建军介绍,西安大约有3600多个小区,截止目前已经有600多个小区在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其中100多个小区开展的很到位,可以算为示范小区。按照要求,西安的垃圾分类将分阶段逐步实现。目前的要求是9月1日前,各政府机构垃圾分类覆盖达到100%,各个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20%。到2019年底,西安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到50%。

  按照目前西安市垃圾分类前期准备情况,城市管理部门也初步将各区县的垃圾分类情况做了一个阶梯排名。“比如航空基地,就已经做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排名肯定就在第一阶梯。”孙建军称,有好就有慢,目前西安确实也有一些区县垃圾分类进展比较缓慢。“比如周至县,迟迟没有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发了督办单,依然进展一般。”孙建军认为,作出阶梯排名其实是一种激励手段,不是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让各区县将垃圾分类实施到底。

\

西安很多小区还在沿用之前一包扔的做法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垃圾 分类 迫在眉睫

上一篇:西安垃圾分类后“三秦套餐”吃完怎么扔 听听市民怎么说 下一篇:垃圾分类后厨余粉碎机火爆 用它真的省事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