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西安开启“租赁网签”,3大利好落实“住有所居”

房产头条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1-09-27 09:15:16
[摘要]9月23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推进经纪机构租赁房源核验及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工作的通知》,明确房地产经纪机构撮合达成的租赁交易,应自达成租赁交易之日起30日内由房地产经纪机构通过交易系统进行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租赁房源信息须核验备案,无核验码不得发布。

  继新房调控、二手房指导价之后,西安的租房市场也有新政策了——

  9月23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推进经纪机构租赁房源核验及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工作的通知》,明确房地产经纪机构撮合达成的租赁交易,应自达成租赁交易之日起30日内由房地产经纪机构通过交易系统进行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租赁房源信息须核验备案,无核验码不得发布。

图片1.jpg

  简单来说,就是对中介机构及网络房源发布进一步加强监管,租房市场将正式进入“租赁网签”时代。

  这个看似简单的租房政策,其实并不简单——

  首先,将“住有所居”进一步落到实处。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事业,尤其上个月“住有所居”的提出,更坚定了国家对“房住不炒”的落实决心,以及解决青年群体“买房难”“租房难”的住房难题;

  其次,西安租金连年上涨,满足基本居住需求难度加大。据有关数据显示,从2017年以来西安租金一直处于上涨态势,加上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甚至长租公寓爆雷等因素,致使部分扎根西安的“新西安人”或务工者最基础的居住需求难以得到保障;

  第三,对虚假房源、监管不力的长租公寓等加强管理。正如前文所言,西安近年来人口不断增加,租房、买房的需求也在不断攀升,而部分中介机构或“二房东”虚假房源、高进低出等欺骗租客的新闻屡被曝光,租房核验备案将打击租赁市场的不规范行为。

  总而言之,西安的“租房网签”不仅帮助租房者租到价格合理、房源真实的住房,而且对市场的不规范行为也起到规范作用,对楼市的健康发展大有裨益。(文|落落)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租赁 网签

上一篇:多宗土地底价成交 集中供地市场或迎“拐点” 下一篇:头部企业房源3年翻番、资金监管等利好政策频出……长租公寓市场或迎全新发展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