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行业动态 > 正文

西安垃圾分类进入10天倒计时 这10个问题你必须了解!

行业动态 华商网 2019-09-10 14:41:12
[摘要]它来了,它来了,它迈着矫健的步伐走来了。再过10天,西安将正式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在这个紧迫的倒计时阶段,华商网记者将前期关注到的有关垃圾分类的问题进行汇总,这10个问题你必须了解。

  华商网讯  它来了,它来了,它迈着矫健的步伐走来了。再过10天,西安将正式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在这个紧迫的倒计时阶段,华商网记者将前期关注到的有关垃圾分类的问题进行汇总,这10个问题你必须了解。

  1. 为什么西安垃圾分类迫在眉睫?

  西安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绝不是其他城市搞了分类之后的“跟风”,而是事关新的生活方式。

  以前,混合垃圾一只桶、一包扔的方式难以为继,直接原因是西安唯一的垃圾填埋场、也是全国日处理垃圾量最高的垃圾场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即将饱和。

  1994年,总占地1031亩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正式投入运行。建造之初,江村沟按照可以使用50年的标准建设,但无奈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当年日生产800多吨左右垃圾的西安,如今每天生产的垃圾在10000-12000吨左右。

  10月份,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可能面临着填满封场,垃圾即将无处可去。众所周知,填埋垃圾其实是处理垃圾最简单粗暴的一种处理方法,还有可能会造成污染。正是如此,在几年前,西安市政府开始筹划建设全新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站,把垃圾真正的科学化处理,这件事的前提就是要将垃圾在源头进行分类。因此,垃圾分不分类并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所有西安人都得面对的必答题。

6.png

曲江一小区内已经设有分类垃圾桶 图源陕西交通广播

  2. 西安有多少小区开始垃圾分类?

  7月,被垃圾分类“逼疯”的上海人刷爆网络。垃圾分类成了这个夏天随时被提及的问题。紧跟着上海的脚步,很多西安人已经开始预习肉夹馍包装袋、凉皮外卖到底该怎么分类。

  7月初,西安城市管理局生活垃圾处孙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大约有3600多个小区,截止7月已经有600多个小区在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其中100多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已经形成了“气候”,可以算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按照要求,到2019年底,垃圾分类在西安小区的覆盖率应该达到50%。

  3.西安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如何扔垃圾?

  跟着上海人的步伐,很多西安人从两个月前就已经隔着手机屏幕开始自学《生活垃圾分类指南》。一些小区的居民也已经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在执行,可以说是垃圾分类“典范”。

  “我们都去物业领了垃圾袋和垃圾桶,楼下的垃圾桶也做了分类。”在天地源曲江香都小区内,说起垃圾分类,一群在小区内悠闲乘凉的居民认为这真是一件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垃圾袋和垃圾桶都是免费领的,每家每户呀。

  覆盖面广、力度大这是一些曲江居民对此次垃圾分类的看法。在曲江金地湖城大境小区里,在显眼的位置都张贴着垃圾分类的信息。“用过的中性笔,笔杆属于其他,笔芯属于有害。”对于一些关于垃圾分类的“考题”,不管是物业工作人员还是业主,均有一定的“知识储备”。

  在咸宁社区的中铁十七局二公司家属院,垃圾分类的一些设施已经做到了人性化管理。“你看,把这个扶手一拉,垃圾盖就打开了,不用用手去摸很方便。”一位刚扔过垃圾的居民称,他在家里已做好了分类,主要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小区里一直在宣传垃圾分类,就连标语都个个用词新鲜,管理人员也进行了公示并具体到个人,小区内为了鼓励垃圾分类还表彰了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家庭”。

微信图片_20190730102444_副本.jpg

在垃圾箱上统一标上明显的标识符合西安垃圾分类的标准

  4.西安大街上的垃圾桶要全换吗?

  在华商网发布报道《西安垃圾分类迫在眉睫却连垃圾桶都没统一 周至的做法垫了底》后,有网友发了愁,难道西安大街上的所有垃圾桶都要重新更换,这难道不是二次浪费?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生活垃圾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要求,对西安市垃圾收集容器,也就是市民口中的垃圾桶,有基础的“三统一”要求。

  “统一颜色、统一规格、统一标志。”早在一年前城管部门就下发了“规范”,这个“规范”将试用西安所有的“居住区”、单位和公共区域。“但大家不要担心,有的垃圾桶是可以不用换的,只需在桶上统一标上明显的标识和颜色也是符合的。”工作人员称,这样一来不会造成浪费,二来也不会打破街区的整体形象规划。

  5.你知道“三秦套餐”吃完怎么扔吗?

  在上海垃圾分类的“狂风”刮到西安大街小巷的时候,华商网记者走上街头,给路人出了一道题:按照西安垃圾分类的要求,“三秦套餐”(凉皮、肉夹馍、冰峰)吃完垃圾要怎么扔?

  对于吃完三秦套餐后垃圾的扔法,每位路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基本上最终问题都集中在了装肉夹馍的纸袋。

  经与城管工作人员确认得到答案,肉夹馍纸袋虽是纸制品属于可回收,但因装了肉夹馍,纸已经受到污染,因此肉夹馍的纸袋应该属于其他垃圾。而肉夹馍、凉皮的残渣属于厨余垃圾,冰峰的易拉罐属于可回收垃圾。

  6.西安唯一的餐厨垃圾处理厂长什么样?

  西安垃圾四分法中有一类垃圾被命名为厨余垃圾,这一部分垃圾最终会被倒掉、喂猪还是成为地沟油,成了很多网友讨论的方向。西安未来规划的四个厨余垃圾处理厂中,目前已有一家餐厨垃圾工厂已投入使用。不久前,华商网记者进行了探秘。

  跟厨余垃圾略有不同,这家餐厨垃圾处理厂目前只能接纳餐馆厨房的残羹剩饭,“餐桌之上”的产业链丰富又全面,而“餐桌之下”几乎是空白。这家工厂的主责就是将大家眼中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的“餐桌之下”的垃圾变废为宝,使它们变成沼气、废弃油脂,让它们去发电,去造福人类。

  截止目前,已有1000余家餐厨垃圾生产单位与这家处理厂签署了垃圾回收合同,覆盖西咸新区及西安市的经开区、未央区、莲湖区、高新区、碑林区等9区,收运的范围覆盖省市机关单位、各高校食堂、综合商业体及200㎡以上的餐饮单位。目前,沣东新城的餐饮单位已做到了全覆盖。

580b-hzfekep2297874.jpg

维修师傅从下水管道中清理出来的厨余垃圾

  7. 厨余粉碎机适合西安人用吗?

  在垃圾分类成为大家的谈资之后,“厨余垃圾处理器”作为一种垃圾处理“神器”成为市场“新宠儿”,售价高达数千元。

  这款处理器真的那么神奇吗?西安市管理局生活垃圾处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市民购买安装厨余垃圾粉碎机的行为,不提倡!不鼓励!”

  除了造成下水道堵塞情况外,有专家认为,当大家把处理过的垃圾冲入下水道后,其实垃圾并没有消失,只是从表面转化到了下水道。不但没有让垃圾变少,反而加重了西安市的下水管网系统负担,这些管道一般都埋藏在暗处,最终导致处理垃圾的成本增加。

  8. 你知道西安的四色垃圾车已经上线了吗?

  好不容易分好的垃圾,却被垃圾车“一锅烩”……垃圾“混装”是很多城市处理垃圾的原始状态,很多年来,西安也不例外,但这种处理方式在垃圾分类正式在西安实施以后将会逐步得到改善。西安将按照垃圾分类的四分法,垃圾车也会和垃圾桶一样,按照四个颜色进行分类,以达分类运输。

  7月底,在长安区的西长安街上,已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做了四色分类的垃圾车出现在街头,这些垃圾车按照红(有害)、蓝(可回收)、绿(厨余)、灰(其他)在车身两侧做了明显标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车出勤率最高,可回收是上门服务,有害量少还在暂存。”提起垃圾分类,长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容管理科负责人张卫岗称。

  截止目前,按照西安市城管局要求,长安区已将9辆3吨垃圾压缩车按照颜色做了分类,主要运输厨余、其他和可回收垃圾,已经被“上色”的垃圾车大约占全部垃圾车数量的四分之一。有害垃圾量少,根据实际需求将两辆小的垃圾收集车改为了有害垃圾运输车。

  长安区的四色车目前只在西长安街进行试运营,剩下的垃圾车将会被逐步“上色”。张卫岗称,计划会根据实际情况新购一批垃圾车、垃圾桶将垃圾分类在长安区落地:任重道远,但我们都会坚持去做。

IMG_8366_副本.jpg

  9. 你知道西安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吗?

  为全面落实垃圾分类,7月,未央区成立了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多为高校学生,这支服务队在西安算是首家。

  这些青年志愿者们通过向过往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不断增强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这样的志愿者队伍每天在西安城内都在壮大,为垃圾分类提供知识支援保障。

1129106.jpg

  10. 西安垃圾分类马上来了,不分类会处罚吗?

  8月20日,西安市城管执法队伍召开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动员会。会议透露,对发现违反《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行为,要根据违法情节程度,灵活运用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向管理人发整改建议函和行政处罚等手段进行执法。为加强监督管理,长期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西安将成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

  检查执法涉及前期准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监督管理等六个环节。根据违法情节程度,运用批评教育、行政处罚等多种执法手段。

  关于垃圾分类,西安的职能部门从垃圾桶的设置、市民意识的唤醒、知识的普及、惩罚制度……每个环节都有了准备,作为参与者你准备好了吗?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垃圾 分类 进入 10

上一篇:分类好的垃圾还是要“一锅烩”?西安四色垃圾车上线了 下一篇:西安经开区加快建立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