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西安市扎实推进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和资金监管

房产头条 西安晚报 2021-02-07 09:31:05
[摘要]2020年以来,西安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紧抓获批全国住房租赁财政补贴试点城市难得机遇,扎实推进租赁住房制度改革发展,全面提升新市民、新就业人员的居住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0年以来,西安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紧抓获批全国住房租赁财政补贴试点城市难得机遇,扎实推进租赁住房制度改革发展,全面提升新市民、新就业人员的居住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维护住房租赁交易秩序,保障住房租赁交易资金安全,出台了《西安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督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并推行了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制度,开通了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目前各项工作均在有序推进中。西安市住建局再次提醒市民,租房时不可粗心大意,应谨慎选择租赁企业和房源。

  房东应该怎么做

  选择与已接受租赁资金监管的企业合作

  作为房东,如果想出租房屋,可登录西安市住建局门户网站(http://zjj.xa.gov.cn/),进入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查看租赁企业是否已开立租赁资金监管账户。

  要谨慎选择租赁企业、租赁合同。应及时了解周边租赁住房市场价格,警惕住房租赁企业或房地产经纪机构“高收低租”、“长收短付”带来的风险,防止自身权益受到损害。

  应及时关注租赁企业是否通过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挂牌出租您的房屋。该平台可提供房源核验、租赁资金监管、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等服务,以降低出租风险。

  租客如何选房

  订租赁合同时应充分理解合同内容

  对于租客来说,在租房时应选择市场信誉度高的住房租赁企业或房地产经纪机构租赁住房,及时查看企业营业执照、相关资质及投诉纠纷情况,避免选择未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失信名单的企业。

  在进行住房租赁交易前,应查看租赁企业是否入驻了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优先选择接受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的企业,以降低资金风险。并避免租赁产权不明晰的住房。

  当承租“托管式”租赁企业的房源时,应仔细查看房东与该公司之间签署的合同、不动产权证(房产证)、企业开设住房租赁资金监管账户情况,了解房东委托房源的出租价格、期限、房租支付方式等信息。

  租赁住房前,应实地看房,以了解房屋真实状况。注意查看住房的户型、采光、交通、周边配套设施等环境因素,同时检查住房内家具、设施、门窗、下水管道等,是否符合和满足租住需求,未实地看房之前谨慎缴纳任何形式的资金。

  租客在签订租赁合同时,务必认真阅读,充分理解合同内容,对合同期限、违约责任、押金退还、租金支付等约定要清晰,双方作出的口头承诺应在合同中予以明确。要特别注意租金支付期限和方式等条款,选择较短支付周期(一般不超过3个月),避免一次性支付较大额度房租。签订租赁合同时,应要求租赁企业通过平台办理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并接受租赁资金监管,降低租金风险。

  租客应依照租赁合同条款,按时足额向资金监管账户缴存租金。缴存租金时,要仔细分辨监管账户信息,租赁企业的监管账户为专用账户,账户名称为“企业名称+租赁交易监管资金”字样。按照监管银行指定的方式缴存租金,切勿向个人账户支付款项。

  在租赁期内,按约履行合同,按时缴存租金,提前解约需依照合同相关条款执行,爱护住房及屋内设施。

  住房租赁企业怎么办

  应签订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协议书

  开设唯一监管专用账户

  已注册的“托管式”租赁企业应选择一家监管银行签订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协议书并开设唯一监管专用账户,接受住房租赁资金监管。新注册的“托管式”租赁企业应在注册后10个工作日内开立监管账户。

  租赁企业登录西安市住建局门户网站(http://zjj.xa.gov.cn/)点击“服务平台”进入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进行企业注册申报。同时,按要求进行注册人员申报及从业人员申报。

  租赁企业应通过租赁系统企业端进行房源录入、房源挂牌操作,审核通过的房源发布至平台展示,及时维护房源信息,供广大市民查看。通过平台与已经达成交易意向的租客办理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及租赁资金监管,督促承租人按时将租金及押金存入企业的资金监管账户。

  在租赁合同有效行使的次月,租赁企业可通过平台申请释放相应的监管资金额。

  市住建局特别提醒,凡未接受资金监管的,交易双方自行承担交易资金风险。

  这些租房风险要防范

  谨慎选择住房租赁企业

  房东在委托出租房屋以及租客在承租房屋时,应当选择经营规范、市场信誉度高的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或经纪机构,及时查看企业营业执照、相关资质及投诉纠纷情况。多渠道了解其市场口碑和客户反映,判断企业经营状况,拒绝接受未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失信名单的企业提供的房屋租赁服务。

  进行住房租赁交易前,租赁当事人可通过“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或通过“西安住建”公众号,进入“西安市住房租赁服务平台”,查看企业是否在租赁平台进行开业申报。

  登录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进行租赁合同网签

  使用《西安市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进行租赁合同网签。签订合同前,务必认真阅读、充分理解合同条款内容,对租金支付、押金退还、违约责任等等重要条款的约定要清晰明了,双方作出的口头承诺应在合同中予以明确。

  谨慎选择支付周期

  租客在向住房租赁企业支付房屋租金时,对于一次性预付3个月以上租金或租金大幅优惠的宣传要高度警惕,尽量选择短期支付房租(如月或季度支付),注意避免一次性预付较大额度的房租,切勿配合住房租赁企业利用“房租支付周期差”建资金池,降低自身权益受损风险。

  租赁交易资金监管必不可少

  当出租方为“托管式”租赁企业时,切勿向合同约定之外的企业账户、业务员个人账户或其他个人账户支付款项,应将房租和押金转入由企业在监管银行开立的存量住房租赁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进行租赁交易资金监管。

  切勿选择“隔断房”

  “隔断房”居住面积狭小,存在重大的消防和安全隐患,危害人身安全,违法违规,应拒绝租赁。

  合法维护自身权益

  租赁当事人如遇租赁纠纷,要注意及时收集保存证据,积极维护自身权益。应先与另一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向居委会、街道办事处、辖区住建局等申请调解,也可依法申请仲裁或提起诉讼。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租赁 网签

上一篇:无房家庭优先!上海探索新房摇号“计分制” 下一篇:一次次刷新购房者容忍底线 这样的楼市还有救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