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1月份西安新房涨0.4% 二手房上涨1%

房产头条 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1-02-24 09:17:38
[摘要]国家统计局2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里,53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金花涨幅1.2%领跑。西安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二手房上涨1%。

  国家统计局2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里,53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金花涨幅1.2%领跑。西安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二手房上涨1%。

  1月份各线城市房价涨幅均有所扩大

  新年第一个月,往往是房地产市场横盘期。不过在今年初,大中城市房价却出现异动。

  “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这是国家统计局对1月房价变动的描述。当月,有53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去年12月为42城。

  四个一线城市房价普涨,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和0.3%。广州的新房价格涨幅则达到1%。31个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去年12月扩大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浙江地级市金华,1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2%领跑全国。金华地处长三角,与杭州、上海距离不远,有消息称,今年1月金华累计成交房源超过6000套,并以新建住房居多。除了金华,广州是另一房价涨幅超1%的城市。而为了遏制房价上势,广州住建局严厉发声打击哄抬房价等违法行为,同时广州四大行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全线上调。

  “一些热点城市的楼市的确出现了一轮上涨势头。”某股份行信贷负责人表示,去年末以来,长三角和粤港湾区房价涨幅明显加快,这主要是因疫情后国际间流动性泛滥,导致通胀预期升高。若市场中流动性过剩,即会加剧投资投机行为,对房地产等资产价格形成助推。

  西安新房涨0.4%,二手房上涨1%

  今年1月份,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相比去年12月的0.5%涨幅回落。

  继去年“11.30新政”以后,近几个月西安楼市进入调整期。由于1月份供应量减少,房源登记呈现火爆景象。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1月份西安有16个楼盘上线意向登记,其中有10个楼盘需要摇号,更有数个项目“千人摇”。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西安楼市的开局热存在客观因素,今年1月的供应量不到2018-2020年同期的一半。未来这种热度是否会持续,一方面将取决于市场供需变化,另一方面也要考虑今年调控和金融政策走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西安二手房价反弹。去年,在新房价格涨幅回落的同时,西安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在11月一度转为下降。不过,在去年12月、今年1月,西安二手房价格再次出现反弹。2021年1月,西安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涨幅为近几个月最大。

  由于不受限价政策影响,二手房价格要比新房更为敏感,体现出市场预期变化。然而,二手房定价亦取决于买卖双方心态、新房市场供需等外在因素。由此,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其实在二手房定价中体现的更为淋漓尽致。就诸葛找房、房天下等数据来看,今年1月,西安各区域二手房挂牌价格大面积上涨,但也有一些价格虚高的房源大幅降价。

  多地收紧房贷监管,西安房贷利率有所上调

  面对房价上涨苗头,今年以来,各地陆续出台调控政策“夹击”炒房漏洞。华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累计超过60次,从信贷层面管控政策是其中重点。

  一线城市的做法颇具代表性。2月10日,北京银保监局、人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关于加强个人经营性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通知》,要求北京辖内银行加强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管理,防范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2月21日,一条“深圳将二手房参考价作为按揭贷款依据”的消息更是冲上了微博热搜。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在国内LPR及MLF利率持续不变背景下,房贷利率延续上升势头。2021年2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52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5.32%,二套利率5.6%,环比均提升3个基点,主要是受到地方政策为抑制楼市过热的调控影响。

  这52个城市里,西安、郑州、广州、等12个城市首套房利率上调,同时西安、佛山、广州、等15个城市二套房贷利率也上调。今年2月,西安主流首套房利率为5.45%,二套房5.65%,均高于贝壳统计的52个城市平均房贷利率水平。

  贝壳方面认为,若未来我国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原则,那么房地产信贷缓解有继续收紧的可能,国内城市房贷利率仍有进一步上调空间。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新房 二手房

上一篇:陕西今年计划新开工公租房0.5万套 发放租赁补贴3.9万户 下一篇:多地楼市调控频频“打补丁” 2月楼价涨幅或收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