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城市更新“去房地产化”,向千城一面说不!

房产头条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1-08-26 08:49:00
[摘要]90年代末,自商品房市场开始步入发展轨道,在一路高歌猛进、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开发商也算是花样频出:从早前流行的欧式到后来的托斯卡纳,再到近几年的“新宠”新中式,看似风格多变、推陈出新的房地产市场,其实还是不可不免地“跟风”走上了同质化道路。

  近日,一条“城市更新‘杜绝房地产化’”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千城一面”的现状有望被打破。

  据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城市更新将严格控制大拆大建大搬迁:将坚持应留尽留,全力保持城市记忆;不沿用过度房地产化的开发建设方式,不片面追求规模扩张带来的短期效益和经济利益。

  简单来说,就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逐步“去房地产化”,让城市从“开发方式”向“经营模式”转变,从而保有自身特色。

  90年代末,自商品房市场开始步入发展轨道,在一路高歌猛进、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开发商也算是花样频出:从早前流行的欧式到后来的托斯卡纳,再到近几年的“新宠”新中式,看似风格多变、推陈出新的房地产市场,其实还是不可不免地“跟风”走上了同质化道路。

  被市民吐槽“每个城市看起来都差不多”真的一点都不冤,“千城一面”的现状,接下来有望在“杜绝过度房地产化”的新要求下得到改善。

  那么,一座理想的城市,究竟该呈现哪种面貌?

  一方面,它必须能传承优良的“城市基因”。比如人文风情、历史面貌等,都离不开古老建筑的见证,不大拆大建,是对城市基因的延续;

  另一方面,它还须为“城市生命”注入新血液。比如以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的人文城市为目标,结合当前社会的发展特性,以建筑体现城市的时代风貌;

  此外,它应该具有广阔的包容性和前瞻性。比如立足城市规划、交通出行、综合治理以及辐射周边区域城市建设发展,以“全方位”“多元化”视角,解读一座城市的古往今来。

  你心中的理想城市又是什么样?欢迎留言讨论。(文|落落)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 更新 理想

上一篇:房价上涨全面放缓:今年楼市调控频次已超300次 下一篇: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董事长,赵长龙接任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