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西安二批次集中供地落幕:龙湖成拿地大户,港务区发展可期

房产头条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1-10-19 14:51:51
[摘要]10月18日,随着集中供地的顺利结束,为期3天的西安市第二次集中拍地画上句号。本次土拍严格执行“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的出让要求,禁止同一企业及其控股各公司参与同一宗地竞买,并设定毛坯指导价以及15%溢价率上限。整体而言,本次土拍对于落实国家集中供地要求、促进一级市场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10月18日,随着集中供地的顺利结束,为期3天的西安市第二次集中拍地画上句号。本次土拍严格执行“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的出让要求,禁止同一企业及其控股各公司参与同一宗地竞买,并设定毛坯指导价以及15%溢价率上限。

  整体而言,本次土拍对于落实国家集中供地要求、促进一级市场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Part 1:三日土拍亮点回顾

  10月14日:西安第二批次集中供地首日共11宗地块出让,供地区域为高新、经开以及城北,龙湖、中海、天地源等16家知名房企参与。

图片 1.png

(图片来源:克而瑞陕西)

  划重点:

  1)7宗地块成交,其中居住性质5宗,商住性质2宗;

  2)高新CID共成交5宗,龙湖摘得3宗居住用地,共计141亩,表现亮眼。

  ——————

  10月15日:集中供地第二天共10宗地块出让,供地区域为浐灞、灞桥以及港务区,其中港务区以7宗地块成为当日供地“大佬”。

图片 2.png

(图片来源:克而瑞陕西)

  划重点:

  1)港务区7宗住宅用地除1宗达最高溢价待摇号外,其余6宗全部底价出让;

  2)3宗商住用地中2宗被龙湖摘得,1宗终止出让。

  ——————

  10月18日:集中供地第二天共7宗地块出让,全部集中在港务区,且土地性质均为居住用地。保利、中粮、电建、西安国际陆港愿景置业等9家房企参与了本次土拍。

图片 3.png

(图片来源:克而瑞陕西)

  划重点:

  1)本次土拍7宗地块全部成功出让,仅1宗以低溢价成交,其余全部底价成交;

  2)毛坯指导价集中在15900元/㎡-17000元/㎡之间,价格较为均衡。

  Part 2:楼市走向分析

  1.底价出让占比大。在“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的出让要求及15%溢价率上限等规定下,本次集中土拍绝大部分地块均以0溢价出让,此前动辄“地王”高溢价的局面不复存在。从目前情况来看,土地市场热度下降,房企拿地更加理性,这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2.港务区成土拍热门区域。本次土拍为期3天,首日高新CID5宗地块全部出让,其余两天土地成交“大户”均为港务区,由此不难预见未来港务区将会有项目集中入市,区域内项目最终成交价格、社区整体配套等会成为房企的竞争所在,而港务区也将成为未来楼市的开发重点区域;

  3.毛坯指导价引关注。从克而瑞陕西的土拍图表可以看出,备受房企追捧的高新区及港务区在毛坯指导价上差别较大,高新区毛坯限价均超过2.6万/㎡,港务区毛坯均价则在1.6万/㎡上下。对置业者而言,后期房产项目上市后,高新区和港务区作为供货重点区域,相似面积区间的房源在价格方面的差异也值得关注。(文|落落)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土拍 龙湖 港务区

上一篇:以“购房风险提示”倒逼市场治理 下一篇:前三季房企到位资金: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双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