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遭遇行业大洗牌后,房产中介还能迎来春天吗?

房产头条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1-10-29 09:19:01
[摘要]据第一财经报道,近期多家中介品牌陷入闭店、裁员风波,甚至某知名中介机构在上海、杭州、成都、厦门等多个城市的裁员行动也在悄然进行,行业被低气压所笼罩。其实,房产中介“入冬”并非一朝一夕。通过查阅相关数据可以发现,今年九月楼市就已“遇冷”——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5.6%,创近7年来之最;而二手房一贯火热的北京、上海、深圳也出现成交面

  最近的房地产市场有点一言难尽,开盘项目少,房源去化低,甚至连房产中介,也提前进入了冬天。

  据第一财经报道,近期多家中介品牌陷入闭店、裁员风波,甚至某知名中介机构在上海、杭州、成都、厦门等多个城市的裁员行动也在悄然进行,行业被低气压所笼罩。

  其实,房产中介“入冬”并非一朝一夕。通过查阅相关数据可以发现,今年九月楼市就已“遇冷”——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5.6%,创近7年来之最;而二手房一贯火热的北京、上海、深圳也出现成交面积同比下跌的情况,跌幅分别达27.94%、62.16%和78.33%。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中介行业正遭遇楼市调整期,在进行一场大规模洗牌。其背后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第一,行业整顿力度加大。还是以大家熟悉的“学区房”销售为例,此前国家没有严苛整顿学区房时,房产中介甚至凭明确周边的“老破小”都能赚个盆满钵满。而现在北京、深圳等城市加强学区房管控力度,“教师轮岗”等制度的启动,对二手房买卖造成了巨大冲击;

  第二,银行放贷持续收紧。据相关报道,今年三季度以来银行放款难的现象在全国各地出现,银行额度紧张,对购房者贷款审批更加严格,且部分城市还出台了相应的资金申请和监管等政策,购房者排队现象频发,房产中介的日子自然也不太好过;

  第三,不断有“进食者”加入。互联网的触角已经伸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房产中介也没能逃脱。近期,有关互联网公司进军房产中介的报道接连不断:先是字节跳动通过收购北京福旺100%股权拿到进入房产中介的“钥匙”;后有快手全资子公司成都快购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房地产经纪业务。房产中介“蛋糕”不断有强有力的进食者加入,行业竞争极速加剧;

  第四,房产经纪人员的职业困扰。据贝壳研究院职业痛点调查数据,超4成房产经纪人认为从业遇到的最突出问题是“开单难,没有成就感”,有14%的经纪人受到“底薪/收入低”问题困扰。另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半数以上经纪人从业年限不足三年,从业五年以上占比不到三分之一,人员流失对成交量下滑也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第五,官方交易平台上线的冲击。自杭州、上海等地相继推出房源官方交易平台以来,个人在官方平台发布房源出售信息,也对传统的房产中介行业造成不小冲击。不仅如此,在很多人眼里,官方平台无论在房源真实性、资金安全性等方面也都更值得信赖,因此平台上线给不少人带来“去中介化”认知。

  我们常说“有需求才会有市场”,对房产中介而言同样如此。贝壳研究院认为,当住房存量和住房自有率达到临界值,越来越多的人需要通过二手房来解决居住需求,且交易复杂度不断上升、交易风险管理更加重要时,中介服务才会成为“必需品”。(文|落落)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洗牌 房产 中介

上一篇:西安市住建局抽查84家房企,38家不合格! 下一篇:注意!今日起西安暂停共有产权住房购房资格审核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