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买房能薅开发商羊毛?西安或将重新迎来“阳台赠送”

房产头条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1-11-19 09:19:47
[摘要]最近,相信有不少人被西安“阳台重新回归”的消息刷屏,这无疑给当下正考虑买房的人注入一针强心剂。正如一位最近为了买房而心力交瘁的朋友所言——现在房价这么高,开发商的羊毛能薅一点是一点!

买房能薅开发商羊毛?西安或将重新迎来“阳台赠送”

  最近,相信有不少人被西安“阳台重新回归”的消息刷屏,这无疑给当下正考虑买房的人注入一针强心剂。正如一位最近为了买房而心力交瘁的朋友所言——现在房价这么高,开发商的羊毛能薅一点是一点!

  这个“阳台回归”到底是怎么回事?别急,听落落慢慢讲。

  前些日子,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一则关于对《西安市国土空间规划测量技术规程(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关于“全封闭阳台和半封闭阳台”的文字,引起行业关注——

  1)全封闭阳台按其外围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全面积;未封闭阳台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投影面积计算1/2面积;

  2)按1/2计算后的单套住宅阳台总面积占该套住宅套内建筑面积(不含阳台)比值超过6%的,超过部分按全面积计算。

  简单来说,就是以后买房遇到非全封闭的阳台,可以“免费”得到部分使用空间,同样的阳台面积,花的钱却比之前少了!这可不就是薅到了开发商羊毛吗?

  其实,西安的“阳台兴衰史”还得从2019年说起:

  在2019年以前,开发商通过“阳台半赠送”的形式确实吸引到不少置业者青睐,原因很简单,花一样的钱可以享受更高得房率,这对置业者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也从侧面促进了楼市产品去化,可谓一举两得。

  但这“繁荣”背后也并非没有“心酸”:一方面开发商承担了更多的建设成本,另一方面业主收房后自行对阳台的“处理”也有安全隐患。更有甚者,在买卖双方签完购房合同后,出现因阳台赠送面积而维权的情况。

买房能薅开发商羊毛?西安或将重新迎来“阳台赠送”

  或许是出于多重考虑,2019年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西安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第二版),明确指出“建筑物(结构主体内、外)的阳台,露台、设备平台,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全面积。”

  开发商通过阳台赠送提升去化率、置业者通过阳台赠送获得更高得房率的“阳台时代”,至此彻底画上了句号。

  那么,根据官方文件我们猜测:如果未来阳台真的重回西安楼市,楼市又会呈现出怎样的面貌?

  第一,业主得房率更高,利于楼市房源去化。花一样的钱却能享受到更大的面积,居住舒适度明显提升,这对于置业者而言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在这种直观的刺激下,意向置业者转化为业主的几率也会提升。

  第二,给开发商带去“流量密码”。在近两年严格的调控政策下,开发商的日子也不如表面那么风光,在去化压力和市场观望情绪的影响下,如果能以“赠送”为营销砝码,自然会吸引更多意向置业者的关注。

  第三,或将面临新一轮“同质化”竞争。从当前楼市现状来看,重回“阳台时代”无疑对开发商和置业者都有利,但这也引发一个新的问题:如果大多数楼盘都开始“赠送”,那如何在产品设计上做出新意?而置业者又该如何获得真正的“高性价比”房屋?这都是值得思考的新问题。(文|落落)

  关注【华商住好·落落观察】,为您解析更多楼市热点。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买房 阳台 赠送

上一篇:重磅!家门口的好学校来了!曲江二小签约蓝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