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西安房价两个月没涨 今年房价将如何走?

房产头条 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2-02-22 09:58:52
[摘要]2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里,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39个和55个,比去年12月分别减少11个和8个。其中,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均环比持平。

  2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里,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39个和55个,比去年12月分别减少11个和8个。其中,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均环比持平。

  一二线城市房价由降转涨,北上广深齐涨

  国家统计局在解读当月房价时表示:“2022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势减弱,同比涨幅总体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一、二线城市新房价格均由降转涨。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6%,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1.0%、0.6%、0.5%和0.5%。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1%。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2%,但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特别提到,“1月份,70个大中城市里,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39个和55个,比上月分别减少11个和8个。”

  “1月份新房价格几乎已经止跌,后续完全有转正可能,即将走出此前房价持续下跌区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新房价格指数释放了积极信号,说明去年四季度政策调整,尤其是金融信贷政策,让房价过冷或过快下跌态势开始被遏制。

   西安新房、二手房价均不变,中、大户型同比涨幅大

  2022年1月,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均未发生变化。在此之前的2021年12月,西安新房价格、二手房价格均环比下降。

  当时,西安新房价格是自2016年2月份之后,近六年里首次下降。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因为疫情防控,12月中旬开始到1月下旬,西安市场基本没有成交,所以对房价统计产生一定影响。与此同时,在调控收紧和行业融资环境压力下,去年全国楼市处于降温状态,西安房价的趋势性放缓也符合这一大趋势。

  实际上,在去年12月降价前,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已持续多月回落。不过因可对比基数、环比涨幅累计等因素影响。西安新房、二手房价格同比仍处在上涨状态。

  若分产品类别来看,1月西安中、大户型的同比涨幅相对突出。以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分类指数看,西安新房价格同比涨幅最大的是90-144㎡户型。此外,以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类指数看,西安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最大的是144㎡以上户型。

  多地调控“松绑”,今年房价将如何走?

  西安房价在2021年出现拐点,不容忽视的背景是,楼市成交量减少。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西安商品房销售面积1856.73万㎡,下降27%,销量为近6年最低。

  克而瑞机构的调研报告认为,近6年西安楼市持续火热,动因不乏这些因素:一是地价上涨推升房价上涨预期;二是2017-2019年,西安迁入人口总量达133万,晋升为人才强市,市场价值蜕变;三是热点板块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打新市场火爆,市场热度被推高。

  不过,报告认为,楼市前期快速上涨后,天花板效应也有所显现,高售价区域销售开始放缓。

  若调控政策继续收紧,房价将趋势性放缓。

  在全国范围内,今年楼市一个变量因素也被视为调控变化与否。

  开年以来,先是发改委要求“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合理住房需求。”然后是5年以上LPR下调。再然后是全国多个城市调整政策。据统计,1月各地出台楼市政策60多次,并以“松绑”为主。

  但值得注意的是,首先,当前政策面强调的是“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房住不炒的大方向仍然将得到延续。同时,前期市场快速上涨后的天花板效应,持续深度与强度也值得关注。 华商报记者 李程

  2月LPR维持不变

  西安首套房贷利率下降

  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6%。本月两个品种LPR均与上月持平,符合市场预期。

  此前,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1年期LPR连续两个月下降,分别下降了5个基点和10个基点;2022年1月,5年期以上LPR下降了5个基点。

  其中,因5年期以上LPR关系到房贷利率变化,因此更受房地产市场关注。1月份5年期以上LPR下调之后,2月份没有延续这种下降趋势。

  不过,据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为5.47%,二套房利率为5.75%,均比上月回落了9个基点。此外,贝壳称本月平均放款周期为38天,较上月缩短12天。

  这意味着,2月份房贷“降息”主要是受1月5年期以上LPR下调的影响。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2022年2月份按揭贷款利率空间加大,利率水平已接近2021年5月,放款周期接近2020年三季度状态,这是住房信贷环境宽松力度加大的表现,对改善楼市预期、加快市场成交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据贝壳统计的103个城市里,2月份有87个城市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其中,北京、上海房贷利率都出现了2020年年中以来首次环比下降。

  统计显示,2月西安首套房贷主流利率5.8%,相比1月下降了0.05%。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房价

上一篇:年内已有36城发布利好政策 楼市成交底有望在上半年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