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生孩子“换”房票?网友戏称楼市松绑是“保时捷50元优惠券”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2-05-17 13:48:54
[摘要]说自救也好,夸真诚也罢,这几个月来楼市花样松绑政策频出,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住房消费。这不,当部分城市还在“购房补贴”和“首付两成”的政策里转圈圈时,另一些“大胆”的城市已经把目光对准了二孩甚至三孩家庭。

落落观察logo.jpg

  说自救也好,夸真诚也罢,这几个月来楼市花样松绑政策频出,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住房消费。这不,当部分城市还在“购房补贴”和“首付两成”的政策里转圈圈时,另一些“大胆”的城市已经把目光对准了二孩甚至三孩家庭。

  生孩子“换”房票

  5月14日,东莞市住建局等8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二孩或三孩家庭,允许其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近两个月来,如东莞这般操作的城市还真不在少数——

  南京针对生育二个孩子及以上的南京户籍居民家庭可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扬州市对于人才、二孩及以上家庭房贷最低首付比例调至20%,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也将上调;兰州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两孩或三孩家庭,允许其在限购区域内新购一套住房;乐山符合国家二孩及以上家庭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可享受5000元/套的购房补贴。

  乍一看,这对落实国家生育政策有积极作用,同时还能给二孩、三孩家庭以住房保障,确实是一举两得的松绑政策,业内也普遍认为,该政策将是未来楼市调控重点方向之一。但就目前而言,它对楼市的推动作用还比较有限:

  一方面,符合二孩、三孩的买房家庭其实不算多,这从城市发布的人口出生数据即可看出。疫情之下收入受到影响、城市生活成本不断增加、教育医疗资源的不均衡等等,都成为影响生育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即便是二孩甚至三孩的家庭,当前是否考虑换房也是一个问题。虽然说楼市有足够的诚意给到这些家庭,可抱怨“我缺的是房票吗?我缺的是钱”的人不在少数。换言之,购房成本也成为多人口家庭重新踏入楼市的一大阻力。

  网友:“保时捷50元优惠券”

  当然,楼市的花样松绑政策可不仅仅是给二孩、三孩家庭多一张“房票”。5月15日的一则重磅消息让楼市炸开了锅:

  央行、银保监会发通知,明确提出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

  首套商贷利率下调对我们买房有多大影响?有人算了一笔账:以贷款金额50万、30年房贷来估算,等额本息平均月供减少60元左右,30年利息减少大约2万元。

  对此,不少网友戏称这简直就是“保时捷50元优惠券”。说笑归说笑,但透过现象看本质,这确实对楼市具有拉动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刚需购房的成本,这也是楼市调控坚决以“房住不炒”和“住有所居”为基调的明确信号。

  综上,要想楼市的松绑政策真正做到“利他”,除了适当放开“房票”外,还要坚持保障性住房政策和租售同权等政策的落实,这才能让有购房压力的家庭也能“住有所居”。

  另外,虽说松绑政策在不断加码,但在疫情、资金监管、楼市存量较大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不少购房者仍然对楼市抱有不确定态度,不敢轻易将“六个口袋”孤注一掷投进房地产市场,因此即便有利好政策的刺激,依然不乏有很多人继续观望。(文|落落)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房票 楼市松绑

上一篇:租出去就算无房?长沙这个楼市新政西安敢不敢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