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116m²的房子竟有37m²公摊?假如没有公摊,房价会涨还是会跌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2-05-27 16:29:55
[摘要]该小区业主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一栋楼是复式公寓,买房之前开发商口头承诺买一层送一层,合同上面积是58㎡左右,两层应约为116㎡。但交房后却发现上下两层套内面积加起来79㎡左右,与116㎡的差距实在有些大,因而对公摊面积产生质疑。其实,公摊面积一直就是楼市说不清道不明的一笔糊涂账,不少购房者都表示“苦公摊久矣”。

落落观察logo.jpg

  室外走廊竟比室内客厅还宽敞?这么离谱的事,就发生在山西临汾市尧都区的购房者身上。

  该小区业主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一栋楼是复式公寓,买房之前开发商口头承诺买一层送一层,合同上面积是58㎡左右,两层应约为116㎡。但交房后却发现上下两层套内面积加起来79㎡左右,与116㎡的差距实在有些大,因而对公摊面积产生质疑。

  其实,公摊面积一直就是楼市说不清道不明的一笔糊涂账,不少购房者都表示“苦公摊久矣”。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令人“厌恶”的公摊面积,到底咋回事?

  公摊面积,即分摊共有建筑面积,它与套内建筑面积之和构成一套商品房的建筑面积。比如购买一套面积100㎡的房子,实际使用面积只有75㎡左右,剩下的25㎡就是公摊面积。

  影响公摊面积的因素很多,比如户型设计、电梯井、楼梯间、变电室、单元大堂等等。一般而言,楼层越高,公摊面积就越大。

  但遗憾的是,截至目前我国尚无明确法律法规对公摊面积加以规范和约束,因而一个项目的公摊大小,全在于开发商的规划。可令购房者不理解的是:开发商规划的公摊,却需要购房者买单——总房款、物业费、取暖费……

  既然公摊带来的烦恼这么多,那我们假想一下:取消公摊,买房会便宜吗?

  继续以上述的100㎡房子为例。或许会有人认为,如果取消25㎡公摊面积,那购房者只需付75㎡的房款?这么一来,房价自然就下降了。

  我们只能说这种想法太天真,楼市不是童话,更不是慈善。

  从楼体结构来看,这25㎡的面积是肯定得有,如果不是购房者掏钱,就只能开发商来掏钱了。可这么一来,开发商成本增加,那这部分支出,最终会摊在谁头上?

  答:羊毛出在羊身上。

  我们假设总房价不变,开发商却需要为“公摊”买单,那很大概率要从其他地方“找补”回来这笔支出,比如楼层挑高、园林绿化、容积率等等,最终给社区的居住品质带来影响。

  我们假设居住品质不变,那“公摊”可能变成“公共赠送”,可在楼盘开发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势必会令房价上涨,到头来还是购房者要多花钱,购房压力有所增加。

  取消公摊,真就这么难?

  经济学家马光远曾表示,房地产行业最应该解决的两个问题,一是取消公摊面积,二是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关于取消公摊面积的提议在2019年就出现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一则征求意见稿提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洪洋也明确表示:在商品房销售中附加公摊面积是普遍现象,最可怕的是公摊面积缺乏法律依据和制度约束,“强烈建议取消公摊面积”。

  但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取消公摊也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一些业内认为它可能会引起房价的波动。而为了稳定楼市,只能先从政策层面“分步走”,再打出楼市规范的“组合拳”:

  比如坚定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规范建安成本限额,保障商品房品质等,最终在坚持“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上,平衡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的关系,促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楼市目前仍在“霸榜”的公摊,你怎么看?(文|落落)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买房 公摊 房价

上一篇:用大城市的1套房换县城的好几套,你换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