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西安居民存量住房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解读

房产头条 西安晚报 2022-08-22 09:47:11
[摘要]居民选择直接将住房出租给符合保租房申请条件的承租人,运营服务企业为居民提供第三方委托运营服务的,运营服务企业收取运营服务费。运营服务企业应在管理服务平台公示服务费收费标准,服务费应低于行业平均标准。

  问题1:居民存量住房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库后,房源如何展示?采取何种租赁方式?

  申请入库的居民存量住房应符合保障性租赁住房小户型、低租金的要求。房源入库后,通过西安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网上服务平台统一发布房源信息,其中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应按间展示房源信息并对外出租。根据居民与运营服务企业协商结果,居民可选择直接将住房出租给符合保租房申请条件的承租人,运营服务企业为居民提供第三方委托运营服务。居民也可选择将所属住房出租给运营服务企业并委托企业租赁运营。

  问题2:运营服务费标准如何,何时缴纳?

  居民选择直接将住房出租给符合保租房申请条件的承租人,运营服务企业为居民提供第三方委托运营服务的,运营服务企业收取运营服务费。运营服务企业应在管理服务平台公示服务费收费标准,服务费应低于行业平均标准。例如服务费标准为合同金额的8%,如每月合同租金为1000元,则出租人每月应交运营服务费:1000×8%=80元。出租人应在完成合同登记备案后,向运营服务企业缴纳运营服务费。

  问题3:什么时候可以获得新增购买一套住房资格?

  居民存量住房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取得 “认定书”并正式签订租赁合同后,居民家庭在我市限购区域获得新增购买一套住房资格。新增购房资格使用时,购房家庭成员信息因离异等原因导致与“认定书”中不一致的,需原家庭成员进行明确新增一套购房资格的使用,并在购房资格审查时予以确认。

  问题4:对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的住房如何监管?

  申请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的居民,须签署《居民自愿将自有住房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承诺书》,除按法律法规履行出租人的义务外,还需履行承诺书、租赁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同时,通过线上管理服务平台监测和线下运营服务企业核查的方式,对日常租赁行为进行监管,发现违规行为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问题5:居民将名下多套住房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的,可新增购买几套住房?

  居民家庭1次或多次,将1套或多套自有住房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该居民家庭均只能新增购买1套住房资格。居民将家庭名下唯一住房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不认定为无房家庭。

  问题6:运营服务企业违反相关规定如何处理?

  运营服务企业违反运营服务协议和合同约定,不履行约定义务的,视情节轻重,将采取联合失信惩戒、取消入库资格等措施;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问题7:出租人违反相关规定如何处理?

  出租人违反有关规定或合同约定,不履行约定义务,视情节轻重,将采取对出租住房和通过出租住房获得资格购买的住房进行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限制、纳入失信行为信用信息记录等措施;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问题8:承租人违反相关规定如何处理?

  承租人违反合同约定,不履行约定义务,视情节轻重,将采取取消保障性租赁住房资格、纳入失信行为信用信息记录等措施;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问题9:居民存量住房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库后,未获得新增购房资格或未使用新增购房资格购房的,可否提前退出?

  可以,居民提出申请,经住房所在地区县、开发区住建部门审核后,撤销保障性租赁住房认定书,解除交易限制。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存量房 政策解读

上一篇:住建部:“十四五”期间计划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870万套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