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房产经纪人职业现状:逆势增长,做有尊严的服务者

房产头条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1-03-22 08:53:41
[摘要]对房地产行业的轨迹稍加回顾我们发现,1998年前后房地产行业开始呈现出商品化特征,并一路高歌猛进。自2003年起,房地产行业迎来黄金时期,大量开发商进入市场,随着新房大量入市,越来越多的二手房交易需求也被“激活”。

  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

  ——歌德

  所谓价值,不仅是个人内在的一种自我认同和满足,同时还体现在其对所从事的社会劳动的付出。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并非每项工作一开始都能获得认同、受人尊敬,比如在商品房社会背景下出现的新职业——房地产经纪人。

微信截图_20210322085244.png

  从业人员逆势增长

  对房地产行业的轨迹稍加回顾我们发现,1998年前后房地产行业开始呈现出商品化特征,并一路高歌猛进。自2003年起,房地产行业迎来黄金时期,大量开发商进入市场,随着新房大量入市,越来越多的二手房交易需求也被“激活”。

  我们常说“有需求就会有供应”,当越来越多的二手房买卖需求与房地产行业交易的高额、低频、复杂、周期长等困难横亘在消费者面前时,能够提供专业服务、协助消费者完成房产交易的房地产经纪人这一职业应运而生。

微信截图_20210322085256.png

贝壳陕西省区总经理周颖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约有200万房地产经纪人在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但与此同时,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互联网时代的多元需求以及市场日新月异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对房产经纪人这一群体提出更新的从业要求,在当前大环境下他们的就业现状以及服务质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说到房产经纪,我们就不得不提近年来房产经纪从业者有别于其他行业的一大显著特性——从业人数快速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历次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08-2013年、2013-2018年房地产中介服务从业人员规模增长数据分别为84%、103.9%,而同期房地产业从业人员规模则分别增长47.5%、55.6%。由此不难发现,房地产经纪人数在房地产业中发展速度最快,从业人员增速远超其他类型房地产企业。

微信截图_20210322085313.png

(来源:国家统计局、贝壳研究院)

  在疫情影响这一背景下,2020年社会的整体就业情况受到影响,但从贝壳研究院提供的全年招聘数据来看,去年经纪人整体入职趋势与2019年相比,出现波浪式上升态势,平台新入职经纪人呈现出逆势增长的鲜明特点。这仿佛一针强心剂,让房产经纪人在当前就业形势下,信心大增。

  行业发展整体向好

  随着中国城镇化率趋势加快,城镇人口规模持续扩大,存量房市场日趋成熟,未来房地产经纪服务需求将不断增长,而与之相匹配的,则是房产经纪从业人员规模的继续扩大。

  如何在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打造一支服务质量高、从业素质优的职业化房产经纪人,以适应行业的全新升级,则成为当前行业发展进程的关键。

微信截图_20210322085322.png

  一方面,不断提升从业者专业素质。

  伴随着居民居住消费水平升级,人们对于房产经纪服务有了更多个性化、品质化需求,但社会认可度低、收入不稳定、缺乏保障等问题,一直是我国房地产经纪从业者不得不面对的职业成长困境,这些可能“动摇军心”的困难,反过来直接影响着房产经纪人的服务质量。

  因此,加强从业者专业素质、打造职业化服务特色,让消费者体验到专业化、优质化服务,对房产经纪人“解锁新技能”而言,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成为“有尊严的服务者”。

  日趋完善的行业规则,互联网科技的不断赋能,从业者学历素养的不断提高,很多因素都在助力从业者提升职业发展信心。在此前的采访中,贝壳西安经纪人增长中心负责人罗宇也对记者讲述了自己从业以来的内心感触——

  据罗宇回忆,在刚加入房产经纪人这一职业大军时,自己不愿对亲朋谈及具体工作,“因为行业人员变动大、个人收入不稳定及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情况,所以房产经纪从业者一直以来都饱受诟病,大家对我们有偏见。”言及此,罗宇略显无奈。

  但近年来随着从业者专业素养的大幅提升,“开始有客户逢年过节主动发消息给我们,甚至有人还将家乡的特产送给我们。”罗宇笑言,“这种逐步被客户认可的感觉真的很棒,说明我们一直以来的努力没有白费。”由此可见,房产经纪人通过不断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在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也赋予了自己“有尊严的服务者”身份,意义非凡。

  写在最后:

  我们对某一行业的最直观了解,往往基于聆听从业者内心的真实感受。据贝壳研究院调查数据,2020年有大约70%的经纪人表示对过去一年“感到满意”,这从侧面反映出从业者自身的价值预期与物质、精神匹配的趋近,以及社会对房产经纪人职业认同及友好度的提升。

  基于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房产经纪行业正在稳步向更好的方向发展,经纪人职业化趋势更加明显。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房产 经纪人 逆势增长

上一篇:沿街商铺门前“污水河”臭气熏天 物业人员:正在处理 下一篇:500强房企负债率均值8年来首降 房地产行业利润空间收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