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李栋:聚焦西安都市圈愿景,探索“三步走”发展轨迹

房产头条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1-08-25 09:12:52
[摘要]我们说想要真正促进城市群的高质量发展,势必要形成三省之间的协同。但从实际来看,它缺乏一个可操作的中间层,那么这就需要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之间建立一个中间层。这个中间层是什么?它就是西安都市圈。

  近年来,西安在科技创新、营商环境提升、人才和企业活力增强等方面表现优异,成为“世界20大最具活力城市”之一,这座城市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惊人潜力和生命力。

  在“十四运”大幕即将拉开之际,以聚焦城市理想、联动周边城市打造“3小时理想生活圈”为目标,华商传媒集团•华商网特别策划的“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即将启幕。为进一步探讨“对城市的自豪与未来的期待”,华商网对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李栋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聚焦·西安都市圈发展愿景

  要探讨未来西安都市圈的规划和发展前景,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西安都市圈的背景:2018年1月,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西安都市圈”,并分别确立城市群的概念和西安中心城市群的概念,这两个概念一个是宏观的,一个是微观的。如果从城市群来讲,关中平原城市群波及到晋南、陇东地区。

  我们说想要真正促进城市群的高质量发展,势必要形成三省之间的协同。但从实际来看,它缺乏一个可操作的中间层,那么这就需要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之间建立一个中间层。这个中间层是什么?它就是西安都市圈。

  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里,曾明确提出“一圈、一轴和三带”的空间结构,其中“一圈”即当前西安市全域加咸阳主城区和西咸新区形成的“西安都市圈”,这标志着西安开始进入到都市圈发展时代,并且它相较于西咸一体化更为宏阔,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和愿景。

  探索·西安都市圈“三步走”

  按照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的界定,它呈现出“1+2+3”的基本结构。“1”指的是西安市;“2”是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西咸新区;“3”指的是渭南市、铜川市和咸阳市个别区县。从第七次人口普查及GDP等数据来看,西安逐次跨越万亿级,这不难看出西安都市圈的基本框架、面积、人口和GDP总量等发展趋势。

  瞄准未来,我认为西安都市圈的发展重点不外乎以下三点:

  第一,形成都市圈制度合力。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报告之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形式大于内容,是因为它对于陕西、陕西和甘肃三省之间的协同有所欠缺。而西安都市圈完全是陕西省内“1+2+3”的结构,可以充分协调各方面资源,形成共建西安都市圈的制度合力。

  第二,实现基础设施更加紧密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非常关键,我们以瞄准2025年、展望2035年为目标,首先到2025年全面建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其次,西安都市圈内将形成“条+环+放射”结构,增加地铁营运里程数;第三,增加高速道路建设,形成“4环+12辐射”结构,并通过关中平原城市群、平原一级国道和西安都市圈的快速栈道充分融合接驳,到2035年实现一小时都市圈通勤。

  第三,确保产业间的分工与协同。产业是基础和支撑,在西安都市圈“1+2+3”的六个主体共建框架下,产业需要进行一个有效的分工和差异式布局,使产业的六个主体之间实现互相差异化竞争,通过分工与协同来有效规避同一产业在都市圈同时招商引资、一哄而上。

  总体而言,西安都市圈的蓝图标志着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已全面迈入都市圈时代,而都市圈时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产业的协同和差异化分工,以及形成合作共建的制度合力。如果这三点可以得到充分的展示及推进,那么西安都市圈作为一个次级城市群,未来在一定意义上和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为双生经济圈,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迈入更高一级的城市群,形成更高层级。(文|落落)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都市圈 发展

上一篇:学区房闹心!卖家签约前偷偷使用入学名额 下一篇: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相关部门约谈恒大集团高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